種植盆栽少不了的工具之一~"澆水用的水管及澆水器",其中,水管已使用了好多年,重來沒有損壞,而澆水器用了好幾年後,在去年的某一天就斷掉了,只剩下一小截的頭,當下只好把它當做水管使用,後來又買了一個新的澆水盆,是盆栽專用的,台灣製不會很貴,如果是日本製進口的,價錢就高,而這支澆水器雖然比原來的長一點,剛開始使用不太習慣,但久了還是滿好用的,天天澆水都會用到,是一個很實用工具。

▼澆水用的水管及澆水器~已經斷掉的樣子
01澆水用的水管及澆水器.JPG

文章標籤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今年3月份,同事送我一些"秋葵"的種子,讓我試種看看,希望能以種出可以吃的秋葵,當做餐桌上的佳餚,經過3個多月時間,雖然還沒有開花結果,但秋葵長得滿健康的,於是我就先將這"秋葵種子盆栽"成長過程PO文分享,若日後有開花結果,再另外分享成果點滴。

▼秋葵盆栽(2018/5/13拍攝)
01秋葵盆栽(20180513拍攝).JPG

文章標籤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

      羅漢松~在盆栽樹種裡,也算是常見的盆栽,而羅漢松品種有很多,有蘭嶼羅漢松、金鑽羅漢松、雀舌羅漢松、珍珠羅漢松...好多種,有的葉子大,有的是小葉子的品種,有深綠,也有翠綠,在花市裡都可以找到一些,而特殊的品種就比較難找,而且比較貴,而貴也有一個原因,是因為長得非常慢,不易繁殖。今天就來看看我家的"綠鑽羅漢松",這一棵是2013年5月在岡山籮筐會買回來的,當時還是小小的3吋盆,買回家經過移盆種植,經過5年多的時間,才長成這樣,枝條都細細的,長不大,還好都有持續的展葉中,而在去年10月分,我找了一枝來做高壓繁殖,高壓包覆,半年後有長根,再將它剪下種植,如今又長出新的葉子出來,表示成功的繁殖,一棵又變兩棵了。

▼綠鑽羅漢松~高壓繁殖法~一棵變兩棵(2017/10/21拍攝)
01綠鑽羅漢松~高壓繁殖法~一棵變兩棵(20171021拍攝).JPG

文章標籤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

      拯救快不行的虎尾蘭~看到這個標題就知道,拿來給我種植的虎尾蘭,已經快變成乾乾燥花(草)了,底部的根都已經乾到沒幾根,但我還是將它們重新整理後,分別以水耕種植在室內,以及頂樓花園盆栽培養土方式種植,分別得到不同的虎尾蘭樣貌,以下就是種植的過程及成果。

▼拯救快不行的虎尾蘭(2018/2/3拍攝)
01拯救快不行的虎尾蘭(20180203拍攝).JPG

文章標籤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

      櫸樹合植盆栽~是我幾年合植的,是將櫸樹+珍珠柏+多肉(忘記名字)合植在一起的,這幾年都沒換盆,今年櫸樹長得特別不好,新葉長出來,沒有多久就枯枯乾乾的,我自己也知道,是沒換盆的原故,於是在4月(2018/4/22)終於動手了,將它們全部分家,櫸樹葉子及根系修一修,重新再種入新盆器中,讓它開始新的生活。經過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新的葉子就長出來了,表示換盆成功,而長新枼翠綠有活力~好看~以下是換盆、修剪的經過及成果~

▼櫸樹與珍珠柏及多肉合植~修剪及換盆~(2018/4/22拍攝)
01櫸樹與珍珠柏及多肉合植~修剪及換盆~(20180422拍攝).jpg

文章標籤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這回"家儀頂樓花園搬家記~整理篇(下)"是延續上次整理花園的一些點滴照片,頂樓及陽台搬家可算是一個大工程,好在時間上沒有很趕,但為了配合吊車時間,所以我集中在1~2天就把所有的花架、石板、空心磚全部集中,好讓這些"重物",一次由吊車走,先搬到新家後,等一切都好的時候,再重新建構一個新的花園。以下是我的搬家記~整理篇(下),PO文與大家分享。

▼延續上回5/5早上沒做完的~當天傍晚繼續搬(2018/5/5拍攝)
01早上沒做完的~傍晚繼續搬(20180505拍攝).JPG

文章標籤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家儀的盆栽小世界-部落格8週歲囉~時間過得好快,一下子8週歲了,每年5月20日就是我家的部落格的生日,當初2010年5/20開始建立部落格(一開始是在YAHOO部落格,後來搬到痞客邦),PO了第一篇文章~"我家陽台變花園了!",開始建立了這個部落格,一路走來就已經第8年,過程中~~記錄了很多我家頂樓花園、陽台花園、種子盆栽的點點滴滴,還有一些生活記趣、全家旅遊記錄...等等。而我的花園裡種植的盆栽種類很多,從室內種子盆栽、多肉植物、雜木盆栽到松柏盆栽,可以說是愈種愈多,頂樓花園滿滿都是盆栽,雖然照顧這些盆栽,要花不少時間照顧,如澆水、除草、修剪、整枝、換盆、繁殖...很多事要做,但最後得到是很多~很多的好盆栽,大多數都能活得很好,成為好看的盆栽。

▼頂樓花園~這是我最喜歡的角度~留念(2018/5/5拍攝)
01頂樓花園~這是我最喜歡的角度~留念(20180505拍攝).JPG

文章標籤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

      看到這回PO文的標題"家儀頂樓花園搬家記",就可以知道我家"花園盆栽"準備搬家了,看到這麼多的盆栽,要搬家~可說是一個大工程,先不說"盆栽"搬家,而要先動的"花園裡的花架",這頂樓及陽台的花架、石板、空心磚,都是我一個一個從樓下搬上來的,累積到現在,已經有不少數量,如今要搬家,可要花不少時間及體力,要做花架拆解、搬移、打掃清潔、盆栽集中管理...,好多~好多事情,搬到新家後,又要一個一個擺回去,重新架好,再重組我的花園,這幾個月,有花園盆栽搬家進度及過程。我將分多次慢慢的PO文與大家分享。首先是"家儀頂樓花園搬家記~整理篇(上)"。

▼家儀頂樓花園~花架搬除後,變成平面式的花園(2018/5/6拍攝)
01家儀頂樓花園~變成平面式的花園(20180506拍攝).JPG

文章標籤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

      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又快到了,每到這個節日就會提早訂餐廳,全家人~大大小小一起來慶祝母親節,這回訂的是"義大皇家酒店~星亞自助餐",今天(2018/5/5)我們是提早一週過母親節,因為擔心母親節當週,人多車多,壞了慶祝母親節的興致,所以提早慶祝。

▼義大皇家酒店~星亞自助餐~歡慶母親節(2018/5/5拍攝)
01義大皇家酒店~星亞自助餐~歡慶母親節(20180505拍攝).jpg

文章標籤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去年(2017年)年底,同事想要一些銀葉板根種子,於是我就跑一趟附近公園及海邊,於是撿了2種我常種的種子~瓊崖海棠及銀葉板根,常看我的部落格就知道,這2種的種子盆栽,常在我家出現,過去幾年都有種,而且都很耐命,放在室內水耕或土耕方式種植,都能活得很好,以下是我從撿種子、清洗、去殼、泡水、孵芽、種植的過程。

▼公園撿種子~瓊崖海棠及銀葉板根(2018/1/13拍攝)
01公園撿種子~瓊崖海棠及銀葉板根(20180113拍攝).JPG

文章標籤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