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紅鳳豆"(又稱魔豆)已經到了第二代了,為什麼說是第二代呢?因為魔豆我是先有格友送我種子,上面還有"字"的豆子,我將它種成種子盆栽,後來又種到較大盆器中,拿到陽台半日照,於是它愈長愈大,爬到陽台欄杆上,接著開花,結了2個果莢,經過好長一段日子,果莢乾枯,於是我又將果莢取出種子,種下的魔豆,我就稱它為"第二代"魔豆,同樣二代魔豆也長得不錯,以下是它的孵芽、種植及展葉的點滴。

▼第二代紅鳯豆(魔豆)~展葉的樣子(2105/6/19拍攝)

01第二代紅鳯豆(魔豆).JPG 

   

文章標籤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前一陣子為了一處草皮上的雜草而頭大,雜草真的長很多,修剪後很快又長出來,所以在網路上又找了一個除草工具,也可以稱做挖草工具,因為這回真的不是用拔的,而是用"挖"的,利用槓杆原理,把雜草連根挖起。後來,草皮上的雜草挖了一些,就挖不下去了,太多所以放棄,大草皮要用割草機比較適合,這支挖草工具於是用在我家頂樓大盆裁~挖草,也很不錯,以下是使用的點滴分享。

▼除草工具(挖草工具)
01除草工具.JPG

文章標籤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


        今年中秋過後,就有不少機會吃到柚子,吃完柚子當然要留一些種子,再來種上幾盆"柚子種子盆栽",柚子種子盆栽是很基本及入門的種子盆栽,用來送人或自己欣賞,都很不錯,這回種了好幾盆,有土耕、麥飯石水耕及純水耕的柚子,成果不錯,也都一一的分享給好友及同事了,以下是種植的過成及成果。


▼柚子種子盆栽~成果(2015/10/18拍攝)

01%E6%9F%9A%E5%AD%90%E7%A8%AE%E5%AD%90%E7%9B%86%E6%A0%BD~%E6%88%90%E6%9E%9C.JPG 

文章標籤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


        2015/10/31(週六)我家2個小孩學校的運動會,剛好都在同一天,兒子的高中一連辦了2天,10/30第一天運動會,第二天週六是運動會再上加園遊會,而女兒的國中只有運動會,於是我就在週六"趕場",上午先到兒子的高中參加園遊會,下午則到女兒的國中運動會,雖說是趕場,但實際參與其中,感覺好像我又回到校園生活一樣,路上有學生還叫我"學長",感覺年輕了許多。

▼早上參加兒子高中園遊會,下午參加女兒運動會(2015/10/31拍攝)

01早上參加兒子高中園遊會,下午參加女兒運動會(20151031拍攝).jpg 

 

文章標籤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我們家鄉彌陀區)一年一度的"虱目魚文化節"在這2天(2015年10/24~10/25)熱鬧舉行了,今年我們是在第二天早上才去"虱目魚文化節"的,我們早先就計劃好,早上8點半就出門,先搭乘遊艇,再搭文化列車及吃虱目魚丸湯,之後再逛一下會場,利用早上半天時間遊玩這虱目魚文化節,因為這個節日對我們來說,是再熟悉也不過了,每年都參加,有很多地方去過好多遍了,所以我們討論後,只選了這2項玩玩,以下是我們今天遊玩的點滴。
 
▼彌陀虱目魚文化節(2015/10/25拍攝)
01彌陀虱目魚文化節(20151025拍攝).jpg

文章標籤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又到一年一度到公園找瓊崖海棠種子的日子,這幾年都算準時間,到公園找種子,今年因為登革熱疫情發燒,所以都怕怕的,公園的蚊子又多,所以要去之前就長褲、鞋子及防蚊液,做好防護才去,好在撿完沒事。這回撿的種子都是瓊崖海棠的成熟落果,地上很多,東撿撿、西撿撿,一下子就一包了,另外,原本也要順便撿一些銀葉板根,但今年很奇怪,樹上及樹下都沒有什麼果實,可能要等明年再看看囉。以下是這回撿回來的瓊崖海棠果實,處理過程及種子取出的方法。


▼瓊崖海棠~已經洗乾淨的有殼種子(2015/10/18拍攝)
01瓊崖海棠~種子(20151018拍攝).JPG

文章標籤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

       花木盆栽在盆栽界都統稱為雜木盆栽,只要不是"松柏盆栽",其他都叫"雜木盆栽",如果會長果實的就叫"花果盆栽",另一種山林的"山野草盆栽",盆栽的範圍很廣,凡事拿回家種在盆子中,可以存活的都可以叫它為盆栽,有的人種的好看,有的人只是要種的綠綠的,種下去就不管它,真到他升天枯萎為止,就終其一生在一個塑膠盆中,但有的經過修剪、換盆、澆水、施肥,讓樹維持一定的大小,在小小盆器中看起來就像山林的大樹一樣,那就是"樹小相大"的義思。這回來分享我家的"鈴木盆栽",在2011年9月份岡山籮筐會購入,屬雜木盆栽,以下是從買回來到現在的樣子,經過幾次的修剪及換盆,就成了現在這個樣子,樹的枝乾變大、變粗,但還是可以活於小小的盆器中。


▼鈴木種子盆栽(2015/10/7拍攝)
01鈴木種子盆栽(20151007拍攝).JPG

文章標籤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松柏盆栽是我喜歡的樹種之一,雖然不會開花,但全年都是綠色,樹的型態也耐看,往往在盆栽展覽會上都是很優的作品,而松柏盆栽又可區"松類"及"柏類"盆栽,在市面上常看到的松類盆栽有黑松、五葉松、夢錦松、杜松...,柏類盆栽則有台灣真柏、三光柏、 系魚川真柏、宮阪(土反)系魚川真柏...,種類還真不少,我有一陣子我迷上這類的盆栽,也買了不少棵回家栽培,這類的盆栽雖然好種、好存活,但要整型成為好樹型及好姿態,實在不簡單,而且要花好幾年的時間。以下我就來介紹一下我唯一的一棵"夢錦松",它是我在2012年購入的,經過幾次的作業,存活的很好,上週再作一次減葉後,型態乃維持的不錯,所以特別PO文分享,以下是自2012年到現在(2015年),曾經作業的過程及處理方法。

 

▼夢錦松~盆栽未作業前的模樣(2015/9/20拍攝)
01夢錦松~盆栽(20150920拍攝).JPG

文章標籤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今年(2015年)中秋節有個特別的行程~就是參加自已家鄉區公所舉辦的"一起健康開跑~晨跑活動",今天特別早起參加晨跑活動,這個路跑活動是我們家鄉特有的"虱目魚文化節"系列活動之一,也算是"暖身活動",今年的虱目魚文化節是預定在10/24及10/25二天,往年這個文化節都只有這2天舉辦而已,今年特別加了一項晨跑活動,要讓大家早起運動,保有健康。另一個原因可能是今年(2015年)元旦沒有辦路跑活動,元旦路跑往年都有,但今年卻沒有舉辦,直到現在才與虱目魚文化節結合舉辦路跑,也算是一種改變,但不論怎麼變,它都是一項有意義的活動,所以我們當然要參加~跑一跑~動一動囉~ 

▼中秋節一大早參加晨跑活動(2015/9/27拍攝),活動宣傳圖片,取自"彌陀港 虱目魚文化節"的FB
01中秋節一大早參加晨跑活動(20150927拍攝).jpg

文章標籤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頂樓盆栽好一陣子沒有好好整理,下雨過後雜草又慢慢的長出來了,在頂樓的盆栽除了花草雜木類之外,另一種就是松柏盆栽,松、柏分別是2種不太一樣的樹種,在培植及修剪方面也不太一樣,要能種得好,須得下一番功夫,不然,久了不理它,它可是會"走樣"的,樹的"型"及"勢"都有可能會跑掉,變的沒有盆栽的樣子。以下這一盆"台灣真柏"是在2011年10月份在岡山籮筐會買的,原本的樣子真的很"素材",經過第一次盆栽店老板的粗整型後,我帶回家慢慢的栽培、整枝、修剪,就變成以下的模樣了,上週又做了一次修剪、摘果、除草等作業,又成了一盆好看的盆栽。


▼台灣真柏修剪前照片(2015/9/12拍攝)
01台灣真柏修剪前照片(20150912拍攝).JPG
文章標籤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