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尼拉欖仁~第一次在網路格友家看到它的樣子,直覺的它是外來品種,因為看到"馬尼拉",能用地區名字來命名,應該很確定它的來源,經查網路資料,它真旳來自菲律賓地區及南洋群島,但後面又加了一個"欖仁",會不會與"懶人"有關,查到最後,應該沒有關係。

▼ 馬尼拉欖仁~種子盆栽(2013/6/23拍攝)


        馬尼拉欖仁的種子是格友"簡單生活"所分享的,拿到種子並不是長得像網路上完整的種子,這包種子是已經泡水孵芽中的種子,種皮(殼)都已經軟化了,有些都已經發芽長根了。

▼收到的"馬尼拉欖仁"的種子,已經孵芽成功,很多都已經長根了(2013/4/28拍攝)


▼已經發芽的種子,種殼很容易就剝開,種仁很快就現了


▼有些已經可以看到葉子~捲捲葉


▼經過去殼的種仁,幾乎都已經發芽長根了


▼好心的格友,都將已經發芽長根的種子分享給我,所以這些都是百分百發芽的種子


        開始種植了,這次是以麥飯石水耕的方法來種,種法是先取一個茶杯,裝八分滿的麥飯石,再將種子一一的排入,根部朝下,最後再舖蓋上麥飯石,加一半的水,就完成了,之後就等著收成就可以了。

▼取出種子,直接以麥飯石水耕(2013/4/28拍攝)


▼將種子排好後,再舖上麥飯石,就可以等待它的成長了~


         馬尼拉欖仁,在網路上查到一些它的資料,馬尼拉欖仁是"使君子科欖仁屬落葉喬木"。樹高可達10公尺以上;板根極為發達,外形陡峭明顯,以支撐其大樹的重量;樹皮有明顯淺龜裂紋。馬尼拉欖仁原產菲律賓及南洋群島,台灣是在1935年由菲律賓引進,目前各地有零星栽培,但不及小葉欖仁普遍。

▼小種子很努力的成長,小捲葉慢慢的張開(2013/5/3拍攝)


▼馬尼拉欖仁的種子成長過程,就是會有"捲捲葉"的特徵


▼捲捲葉


▼捲葉慢慢展開(2013/5/4拍攝)


▼完全展開的葉子(2013/5/7拍攝)


▼子葉展開完成後,就開始長出新的葉子(2013/6/23拍攝)


▼新葉與原來的子葉,長相差很多


▼新葉尖尖的,還有小細毛


▼馬尼拉欖仁~種子盆栽(2013/7/16拍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