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盆栽作業重要工具之一,就是工作迴轉台,在2011年10月份時,利用一個三角架,自己DIY製作了一台"盆栽旋轉工作台",不過用了快2年了,雖然好用,但只適合小品盆栽,大一點或重量重的盆栽,就沒辦法支撐了,前些日子還因為作業重量較重的盆栽,而弄壞了這台三角架工作台,雖然修好了,還重點補強了鐵片,但我心中一直盤算著要再製作一個堅固的工作台,剛好最近有一台電腦椅壞掉,就把它的底座拆下來,再裝上一塊圓木板,自己DIY動動手,就有一台新的"盆栽旋轉工作台"。

▼自製盆栽工作迴轉台(2013/6/23拍攝)
 2.jpg               

        2011年10月份自製的"盆栽旋轉工作台"(PO文:家儀DIY自製盆栽旋轉工作台),雖然好用,但也有缺點,其一就是不能放重盆栽,而且不易旋轉,我都在上面放了一個塑膠轉盤,另外還有它的木圓盤與角架接觸點,只用小螺絲及速利康黏著而已,相當不穩固,前一陣子還掉下來。

▼2011年DIY自製盆栽旋轉工作台~三角架+木圓盤
1.jpg

▼三角架+圓木盤所製作,它的支撐點太薄弱,木盤的固定點是後來又加鐵片,所以才不容易脫落3.jpg



▼三角架的工作迴轉台,若放上大一點的盆栽是無法支撐或旋轉(下圖是很勉強的放上去)
4.jpg

         原本的三角架迴轉工作台雖然有它的缺點,但輕巧易收納,小品的盆栽的作業也是很好用,但我心中還是很想要一個能支撐力好一點的工作台,所以利用故障要丟掉的電腦椅的底座,再到木材行裁了一個木圓盤,自己DIY組合完成。

▼電腦椅的底座
5.jpg

▼木材行裁了一塊圓盤(原木)~180元
6.jpg

▼在木材行雖有稍微磨光,但回家後再拿砂紙自己磨光
7.jpg

▼光滑的圓盤~原木的,有質感~
8.jpg

▼對準中心線,鎖上4支螺絲固定,就完成了~
9.jpg

▼組裝完成
11.jpg

▼買了一瓶亮光漆(80元),噴漆讓它亮晶晶~
10.jpg

▼噴上亮光漆,噴了好多次,亮光噴漆還有剩~
12.jpg

▼這個底座原本就是椅子,所以能升降,也能支撐一個人的重量~
13.jpg

▼工作台擺上盆栽,原來的三角架工作台與新製作的比較,新的比較堅固,還可以移動自如~
14.jpg

▼在頂樓放上盆栽可到處移動,不用搬來搬去~
15.jpg

        以上是我DIY新製作的"盆栽旋轉工作台",利用原本沒有用的椅子底座,再加上木圓盤組裝完成的,它的成本低,移動性高,耐重也沒問題,但重量重了一點,且不易收納,有優點也有缺點,但重點是自己DIY完成的,而且成本也很低,能用就很好了。

延申閱讀:家儀DIY自製盆栽旋轉工作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