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盆栽的種植盆數越來越多,家中的陽台空間已經不夠用了,漸漸的拓展到頂樓花園,雖然頂樓的空間大,但太陽大、風大,還有要架設盆架,要搬的東西實在不少,但因為愛上種植盆栽,還是慢慢的打造頂樓花園,一點一滴的完成,連盆架的構想、找材料到製作,都花了不少心思,但當完成時,讓頂樓花園賞心悅目,每天上頂樓都能欣賞美美的盆栽,何樂而不為呢~

▼頂樓盆架製作的主角之一~水泥花架腳(2013/3/9拍攝)
1.jpg              

        盆架使用的"水泥花架腳"我是在格友"八風園"的"DIY棚架組裝"這篇看到的,這應該是專門給盆栽業者架設盆架所使用的,但我找了許久,都不是很順利,因為這種東西價格不貴,重量又重,製做的水泥工廠少,而且知道工廠的地點,偏偏又離我家遠,所以都要自己親自去載回來,家中的小車又無法承載,最後只好請一位認識的盆栽園園主協助,從屏東運回,我再到他的園子裡載回家。

▼開始製作盆架,這是用"水泥花架腳"做的第一座盆架(2012/12/31拍攝)
2.jpg

        除了"水泥花架腳"外,盆栽園園主也幫我裁了鋼管、還有塑膠花格板,連固定用的鐵絲也幫我剪好,我只要回家搬上頂樓,位置固定好,組裝起來就好了。

▼擺上盆"水泥花架腳",架上橫向鋼管
3.jpg

▼架上縱向鋼管,再用鐵絲(不銹鋼)綁緊
4.jpg

▼再架上塑膠花格板,就完成了,可以放上盆栽了
5.jpg

        以上這座盆架是2012年年底製作的,當時盆栽園園主給我的原本有六支腳架,還有5支長鋼管,3支短鋼管,說這樣結構比較強,但我只用了4支水泥花架腳及3支長鋼管,就覺得已經很足夠了,所以我還剩了2支腳架,之後我又找了園主,再買了2支腳架及鋼管,自己再組一座盆架,以下這個盆架就是我心中所想要,終於實現了。

▼登~登~登~先欣賞一下我的成果,盆栽架(2013/3/9拍攝)
6.jpg

        花盆架製作,首先就是要準備材料,除了上面看到的"水泥花架腳"、鋼管外,我這座盆架的層板,就沒有用塑膠花格板,而是直接量好尺寸,請我家附近的石材廠,直接裁好,專程載到我家的,這種石板重量不輕,之前陽台或頂樓的石板也都是這樣來的。

▼準備的材料有~石板、鋼管、水泥花磚、水泥花架腳、不銹鋼鐵絲
7.jpg

▼位置抓好,擺上腳架,架上鋼管,綁上鐵絲
8.jpg

▼將石板放上,再將水泥花磚擺上
9.jpg

▼最後擺上小一點的石板(廢建築材料,撿回來的石板),就完成花盆架了~
10.jpg

▼我女兒~跑來搶鏡頭,我在頂樓弄盆栽,她也喜歡上來玩,有時候還會幫幫忙,打掃或澆水~11.jpg



▼完成的盆栽,放上盆栽,我的空間又多了不少
12.jpg

▼另一個角度的盆架,放上盆栽
13.jpg

        終於完成了我心中想要的花盆架,費了不少心思和力氣,但完成後很滿意,擺上盆栽,天天可以欣賞,其實這座盆架也不是沒有缺點,其一是太陽的照射,有一邊全日照,但另一邊只有少少的陽光,另一項缺點是石板太滑,如果風大,盆栽容易被吹落,所以我還在想解決的方法,有好點子,再來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