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子組合盆栽又一盆囉~這盆原本是去年送給我姐姐的"種子組合盆栽",我曾經PO文分享過,是在"鐡色種子盆栽"(2011/10/28)這篇文章中,在文章裡的種子組合盆栽,去年所組合的有"鐵色、龍眼、瓊崖海棠、毛柿、牛油果"很豐富的一盆,不過這是去年的往事,最近將它拿回來,重新整理,因為~這一盆,經過將近一年,裡面只剩下"2棵柚子",很奇怪吧~去年這一盆中並沒有柚子,現在確只剩2棵柚子,其他全部不見了,而且原本是麥飯石水耕,變成土耕,所以我就將它帶回來"整理、整理",重新組一盆,再送回。

▼圓盆種子組合盆栽~福木+黃椰子+柚子+羅比親王海棗(2012/11/4拍攝)


        其實種子組合盆栽並不困難,準備的都是已發芽長根的植物,這些都是在我家發芽長大的種子盆栽的成員,而且全部都是以麥飯石水耕方式種植,同樣都是生長在室內,沒有晒過太陽的植物,將它們重新組合,種植在相同的"麥飯石水耕"盆器中,存活率相當高,做法簡單又快速,自己欣賞或送人都很不錯。

▼組合植栽的準備~各種植物先從原來的盆器中取出,再將葉片及根部清洗乾淨


▼柚子~去年原本沒有組合到柚子,回來確多了這2棵,可能是從新種入的,將它洗淨,改為土耕


▼福木~長了1年多的福木,很健康


▼黃椰子~快2年了,也是健康寶寶


▼羅比親王海棗~長了1年了,只有這樣大小~


▼盆器與石頭~石頭是我姐姐去美濃玩,撿回來送給我的,我再將它組在這盆中,當禮物回贈回去


        種子組合盆栽有幾個小原則,就是要先配盆,位置預先試排,大棵擺後面,小棵的放前面,大的先種、先固定,再種小的,以下就是我的種植過程,照片中都只有出現一隻手,為何呢??  因為另一隻手在拍照~哈~

▼先固定好植栽位置


▼加入麥飯石固定~不要一次加太多,一樣一樣的種,石頭慢慢的增加


▼填入麥飯石時,再用尖物將石頭填滿及填實,不要有空洞


▼組合完成,加水即可,水位以不超過石頭為原則


▼完成的種子組合盆栽~送人最佳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