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麗菜盆栽~我老早在林達老師的"種子盆栽"的書上看過,只是一直沒有機會種,主要是因為我"呷米不知米價",菜價對我來說,好像很遙遠,菜就只出現在飯桌或便當中而已,我根本沒有機會到市場上買菜。前一陣子,剛好看到電視說,高麗菜很便宜,所以趕緊請媽媽買菜時,留一顆給我,讓我種看看,沒想到,東弄弄、西種種的,種出漂亮的"高麗菜盆栽",而且媽媽看到我種漂亮的高麗菜,還順便幫我留"大白菜",也讓我順利種出"大白菜盆栽",以下就是我的"盆栽種菜"經驗分享。

▼高麗菜盆栽~水~水~黃色中帶點綠色~(2012/12/1拍攝)


        高麗菜盆栽種法,我原本是有在林達老師的"種子盆栽Book 2"中看過,只是一直沒有實際種看看,這次在拿到高麗菜時,除了翻書外,還有找網路,沒想到在網路上也有林達老師教學的影片,邊看、邊學、邊做,把老師的技巧學起來,實際運用。

▼網路很方便,影片教學很清楚,讓我學習高麗菜盆栽的種植方法(2012/11/18拍攝)


        以下這顆高麗菜,是賣菜的老板多送的小高麗菜,葉子破破的,還被小蟲子吃了不少,小小一顆,賣相不好,所以就送給我媽媽了,雖然外表破破,但裡面還是很新鮮,而且大小剛好,不用大量去除葉片。

▼小顆的高麗菜(2012/11/18拍攝)


▼先切除處理掉舊葉


        先處理掉葉片,留下要種的大小,再將高麗菜的莖"切修"整齊,之後讓它"消水"2~3天,消水的意思就是讓它自然風乾,讓水份消一下,這樣葉片會變軟,比較容易將外層的葉片剝開,而且比較不會破掉。


▼消水2~3天後,可以順利將葉片剝開


▼剝開葉片,確定型體造型後,準備修剪葉片


▼拿一把有鋸齒狀的剪刀(文具店就有在賣的鋸齒剪刀)修剪葉片,剪葉片會有鋸齒狀


▼修剪葉片完成~有鋸齒狀


▼高麗菜長根了~這盆是存水耕(只加水而已),水幾天就要全換新一次,保持乾淨(2012/12/1拍攝)

▼高麗菜的葉色會變色,由原來的黃白色,慢慢的轉變為綠黃色(2012/12/1拍攝)


        以下這顆高麗菜是我親自處理的,很大一顆,我小心翼翼的處理葉片及莖,而且在裡面切出了不少的小高麗苗,雖然小苗有順利成長和長根,但大顆的不知什麼原因,莖爛掉,而且味道相當難聞,算是失敗的高麗菜,但前面的處理過程,還是PO出來分享。

▼處理高麗菜,從底部小心的將葉片切斷,再剝除,一片一片剝,最後留下約拳頭大小的高麗菜


▼處理完成的高麗菜,但因最後失敗,所以就只留下這最後的身影


        以下是高麗菜在處理過程中,發現裡面有小苗,將它切下來,試種看看,結果有成功,並順利長根,葉片也愈來愈綠。

▼在高麗菜中發現有小的高麗菜苗


▼將小高麗菜苗切下來,以麥飯石水耕法種植(2012/11/18拍攝)


▼小高麗菜苗變綠,而且葉片有展開和變大(2012/12/7拍攝)


       除了高麗菜盆栽,另外也種了"大白菜",大白菜其實種法與高麗菜大同小異,大白菜長根比高麗菜快,而且葉片自然就有鋸齒狀,不用特別修剪,以下是大白菜種植的經驗分享。

 ▼這個就是上面照片中的大白菜,很小顆吧~(2012/11/18拍攝)


▼先讓大白菜消水2~3天,再剝開葉片,葉子比較軟,比較不會破掉


▼大白菜比較小,水杯盆器洞太大,所以用鋁線做個支撐架


▼大白菜長根(2012/11/25拍攝)


▼大白菜長根長葉


▼大白菜的葉子,在種植過程中,容易內縮回去,自然會包起來,可以用個東西,將葉片壓住


▼大白菜盆栽~水~水~(2012/11/25拍攝)


        最後,來一張"種菜大集合",種菜不是用來吃的,是用來欣賞的,一顆高麗菜或大白菜,就可以變成漂亮的盆栽,下次如果預到菜價便宜的時候,記得買一顆回家,種一盆來欣賞吧~

▼種菜大集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