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一陣子沒有種"多肉組合盆栽",這個週未在整理陽台時,發現這盆種了2年左右的多肉組合盆栽,已經有點走樣了,原本種的多肉植物,有些都已經升天了,其間又加入一些其它的,結果長得又不是很好,所以重新組合搭配一下,不到幾個小時,又變成一盆漂亮的多肉組合盆栽。

▼原本的多肉組合盆栽,已經變了樣子了(2012/6/2拍攝)


        這盆"菱形盆器多肉組合盆栽"對我來說意義非凡,因為這是我的部落格"肉肉植物"所PO的第一篇文章~來一盆多肉組合盆栽 ,這是2010/5/25所寫的,現在回頭看這篇,總覺得當時種得很簡單,只是將幾棵多肉,合種在盆器中,當時種的多肉植物,到最後僅剩""銀星存活,其它都升天了,所以全部重種,以下就是重新組合的過程。

▼已經很久沒有整理的多肉組合盆栽,將它們一個一個小心的挖起來


        多肉植物在移植時,怕的是水份,所以在移盆前,最好先斷水,土乾的時候,再將多肉挖起,去除多餘的根的時候,傷口也要避免水的浸泡,所以在移盆後,建議也斷水個1~2天,多肉是比較耐旱,幾天沒水也沒關係的。

▼除了原本的移出的多肉外,又多找了幾株多肉


▼準備介質(土壤),有"仙人掌石+赤玉土+原介質",約1:1:1,再加1匙的肥料


▼原本的菱形盆器,洗乾淨後,好像又變成新的一樣,盆底洞口我是用"不織布(鞋子送的)"蓋起來


▼種下之前,先將要種的多肉,預排一下,位置先預排才不會手忙腳亂


        盆器洗乾淨,盆底洞口用不織布蓋住,再加入"發泡煉石",當做排水用石,其實這種盆器都是進口的磁碗,只是在底部挖個小洞,變成盆栽用盆器,洞是小了點,對於須要排水好的多肉盆栽,確實不大好,不過因為搭起來很漂亮,所以還是拿來用,只要底部排水好一點,水份控制好,應該沒問題。

▼先加入發泡煉石,再加入配好的介質土,之後陸續種下多肉植物


▼先從大棵開始植入,邊種邊填土,之後再種比較小棵的,可以用筷子輔助,戳一戳,讓填土密實一點


▼自製盛土器,派上用場了,方便又好用,填土時,比較不會掉滿地("DIY自製盆栽工具-盛土器")


▼小土石或細微調整的部份,可以用夾子輔助


▼初步完成的組合盆栽


▼加入白色的小石頭,感覺變得不一樣喔~


▼舖了一層白色小石頭,能更突顯多肉植物


        這盆多肉共有8樣多肉及一樣種子,看得出來嗎?其實有些多肉我也不太知道它的名字,各位格友,如果有認識我所不知道的,可以告訴我。我知道的有:銀星+千兔耳+銘月+玉串+姬朧月+蝴蝶之舞,另外中間的2棵不大知道,是??蓮(忘了)和??(有點像寶草)。另外有加了3顆種子,猜對了嗎?是蘇鐵的種子,當裝飾用的。不奢望它發芽長大。

▼多內組合盆栽及特寫,下面照片上層右邊,不知道它叫"??蓮"


▼上視圖及前面、後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