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我這種只知道香蕉怎麼吃的人,只憑在網路部落格格友PO過"香蕉花~美呆了"盆栽的印象,其它就完全無知了,就在前一陣子回去白河時,早晨在山邊閒逛時,發現地上有棄置的香蕉花,如獲至寶,於是將它撿回來,要來種一盆美美的"香蕉花~盆栽"。雖然以現在來看,它已經枯萎丟掉了,但它曾經是盆美美的香蕉花盆栽,我將它PO文紀錄在我的部落格中,分享這美麗"香蕉花~盆栽"。

▼香蕉花~盆栽,麥飯石水耕法(2012/4/23拍攝)


        香蕉花剛撿來的時候,還很新鮮,這應該是當天早上(2012/4/22),蕉農將它切除丟棄的,蒂頭還有乳汁,所以撿回後,再用報紙包好帶回來,選了一個盆器,將它種下。

▼香蕉花-全貌


▼香蕉花-配盆


▼香蕉花-蒂頭還有白色的乳汁,聽說滴到衣服會洗不掉,所以程都很小心,沒有被沾到


▼香蕉花-剛種植到盆器中的樣子(2012/4/23拍攝)


        在網路上查了一些有關香蕉花的相關資料,發現香蕉花,它都是長在同一棵香蕉中,會有雄花、中性花和雌花三種,雄花長在最尾端,中段是退化的中性花,而最前端則是雌花,香蕉樹的果實也就是大家所吃的香蕉,是由雌花的子房發育而成。
        現在種的香蕉大多為單性結實,所以果實裡大多數都沒有種子,但也有可能因不良環境影響而長出種子。一棵香蕉樹上生長出的整串香蕉稱一果串,一果串大的話可有9到11把香蕉。

▼香蕉花~將它像"香蕉"一樣,剝皮後就會看到小的香蕉花,這是"雌花的子房"(也就是未成熟小香蕉)


▼香蕉花中的小香蕉


▼香蕉花-星型~好看


        香蕉是水果裡面功效較多的一種,記得以前在成功嶺受訓三個月的時候,天天就一根香蕉,班長每天都會問,有沒有上大號,有上的吃一根,沒上的吃2根,再沒上的吃3根,所以可根而知,吃香蕉,有助於"排便"~
        另外,網路上查到「本草綱目」的記載,香蕉可清熱解毒、潤腸通便、潤肺止咳、降低血壓、滋補營養、止咳化痰、健脾養胃、養血護肝、止血療瘡、解酒毒。適於高血壓、必血管病、肺燥咳嗽、大便乾燥、痔瘡出血等病人食用。

▼香蕉花-不見香蕉長大


▼種一陣子的香蕉花~逐漸枯萎


       香蕉花種了一陣子後,外皮都會逐漸枯萎,每當枯萎一層,我就再剝下另一層皮,雖然剝下時就是新鮮的,但沒幾天又枯了,就這樣,幾次以後,我就將它拔起,發現都沒有長根的現象。

▼香蕉花-上層仍然新鮮


        其實我一開始也是知道它應該不會長根,只是單純想種看看,看這香蕉花可不可以活很久,雖然最後的下場是枯萎,但至少它還是有美美的一段日子,用相機紀錄下來,也紀錄在我的部落格中,當做是一個回憶及經驗。

▼香蕉花-枯萎了(2012/4/28拍攝)


要看漂亮的"香蕉花"設計出來的盆栽,可以連到"種子盆栽達人"林達老師家的格子看,真的很漂亮。
芭蕉花之美~
芭蕉花之美...
芭焦花苞~觀奇變~欣賞價值高..
越看越美麗,有雖不會心動,下回有機會看到香蕉花,再檢回來,設計一盆美美的香蕉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