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毛丹這個水果,以前我對它的認識,只侷限在婚宴料理才會吃到的水果,至於它的樹與果實,我完全沒看過,所以我直的有點像"只吃過豬肉,沒看過豬走路"一樣,但自從喜歡種子盆栽之後,到外面,只要是果實或種子,都會想帶回家種種看,在一次偶然的機會,發現一顆樹下,掉了不少的"紅毛丹"果實,於是隨手檢了3顆回家試種,果然,種出漂亮的種子盆栽,以下分享"紅毛丹-種子盆栽"的成果,不過現在的它~已經....(往下看完,就知道了)。

▼紅毛丹-種子盆栽(2011/11/2拍攝)


         去年(2011年)檢回來的紅毛丹,忘了拍下它原來的果實,只有拍到去除外皮的種子,我帶回家的有3顆,先去皮再泡水,泡約7天,再用水草孵芽,約2~3週,就發芽長根,其中2顆有成功,另一顆沒成功,發霉了~

▼紅毛丹去皮和果肉後的種子(2011/9/12拍攝)


▼紅毛丹發芽長根,再以麥飯石水耕方式種植(2011/10/3拍攝)


▼紅毛丹~嫩芽,另外黑黑的種子是"無患子",隨意放的,沒想到也發芽了~(2011/10/8拍攝)


▼紅毛丹旁的無患子慢慢長大,還好沒有搶過主角~紅毛丹


▼無患子~最後移到其它的組合盆栽了~(2011/11/2拍攝)


               紅毛丹~它是屬於熱帶水果,在網路上找了一些資料,發現紅毛丹的"毛丹"原意是毛茸茸的果子。成熟的毛丹果並非都是紅色的,也有黃色,金燦燦的果子,看起 來很可愛。因為大部份有紅毛,所以人們習慣稱它為紅毛丹。 紅毛丹的果體圓碩,味道鮮美,肉厚香甜,有的紅毛丹核細似芝麻,品嘗過這種佳果的人,稱讚它似中國嶺南的荔枝,肉甘香而厚,可與荔枝匹美。

▼紅毛丹嫩芽初長成,有漂亮、自然的曲線,是在便當盒受空間壓迫,自然的彎曲


▼紅毛丹開始展葉,有沒有發現~小白鯨和小石頭又出現了,它是用來維持小樹苗的曲線(2011/10/16拍攝)


▼紅毛丹展葉囉~


▼水耕未晒太陽的紅毛丹,沒想到葉子也長得這麼好


▼紅毛丹與小白鯨


        有些種子盆栽,在長高的過成,都是直直的往上長,有時候就會變"樂腳",所以用點方法,掛點小石頭,以加壓方式,維待原的曲線或改變它的生長方向。

▼紅毛丹上掛了小白鯨


        這2棵健健康康的紅毛丹,渡過了一個寒冬,也活得好好的,但因為我的一時疏忽,讓盆子失水了,發現的時候,救都救不回來,不像有些,缺水~看似枯萎,但加水又可以活過來,但紅毛丹,一缺水,就掛了~只好放棄了,等今年果實成熟了,再多檢一些回來,把它再種回來。

▼紅毛丹的枯萎(2012/3/11拍攝)


▼枯萎的紅毛丹與孤單的小白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