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聖誕快樂~~     沒有什麼應景的耶誕樹,拿了無患子來充當一下,祝大家有個愉快的佳節。

        無患子~第一個印象就是它可以拿來洗澡、洗衣服、洗碗,是天然的洗潔劑,以前古時候,沒有肥皂、洗衣粉,都是拿這個來用,沒有化學的成份。後來,開始種"種子盆栽"後,看到網路格友種無患子種子盆栽,相當好看,心想~有機會也要來試試,結果~心想事成,先後有格友"屌妹、雲、藤"分享無患子的種子給我,可惜成功的不多,只有個位數,不過成功的無患子,都長得很好,以下是它的成長歷程。

▼無患子-種子盆 栽(2011/8/6拍攝)


▼無患子果實及裡面的種子(2011/5/8拍攝)


        第一次看到無患子,是在一個賣無患子洗髮精的攤子,有放了幾顆無患子果實,當時,除了買洗髮精之外,我還問老板,這個種子可不可以種??哈~(真是看到種子就想種)~老板當然說"不知道",他只有擺著當裝飾品。

▼無患子的果實,去除果肉,洗的時候,產生了不少泡泡


▼天然的泡泡(2011/5/15拍攝)


        在網路上查到一些資料,有一則是"無患子的傳奇",說古時候,家裡的人如果皮膚長出魚鱗癬、紅疹、乾癬等皮膚病,都會認為是被邪魔附身所致,患者家人會用無患子的果實,加水搓揉患者的皮膚,當患者痊癒後,股人都認為無患子驅走了附身的邪魔,所以取名為「無患」(原來是這個典故)。

▼無患子發芽的其中的一棵(2011/8/2拍攝)


        無患子的種法,其實我的種法及歷程並不順利,可以到"ㄚ啟老師"的格子看它的種法,成功機率比較高。我的方法是先泡水7天,再以水草孵芽,等發芽,再以麥飯石水耕。

▼無患子發芽


▼無患子發芽及展葉(2011/8/6拍攝)


▼無患子展葉(2011/8/6拍攝)


▼慢慢的,從2枝葉,到3技葉


       無患子的植物特性(網路查的資料)~台灣是無患子的原鄉,早年的台灣遍地都是無患樹,無患子是重要的天然肥皂來源。無患樹是一種落葉喬木,可高達25公尺,與荔枝、龍眼同屬,花期與龍眼相近,4~5月開花,所生產花粉花蜜品質優良,不亞於龍眼花,9~11月果熟,果實外觀與龍眼神似,故又稱假龍眼。

▼小瓶裝的無患子(2011/9/24拍攝)


        無患子小瓶裝,有單棵的美,但心裡一直想要將它做個組合,並將它送給好友,於是找了一個小陶瓶,將無患子與小顆的瓊崖海棠,搭配起來,做個組合盆栽。

▼小陶瓶+無患子+瓊崖海棠(2011/12/4拍攝)


▼嘗試將兩種植物搭配,預先搭配,確定後再移盆


▼水耕的無患子,根系也滿完整的


▼將無患子插入瓶子後,再加入麥飯石


▼上視圖,可以看到無患子展葉很寬廣


▼小瓶裝的無患子,是個討喜的小禮物


        感謝分享種子給我的格友,雖然沒有成功很多棵,但至少曾經有個美好的歷程,,說不定是我的方法有誤,才會發芽率低,發芽後失敗率也高,下次有機會,我會多吸收別人的成功經驗,再將它種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