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家種子盆栽裡,算是元老級的"三角椰子"和等了十個多月才發芽的"蘇鐵",終於PO出來與大家分享囉~大家來看看它們的成長歷程與搭配結果,我用個玻璃小花瓶,來個"三角椰子與蘇鐵"麥飯石水耕種子盆栽,清爽又層次感。是我得意的一盆,也獲選得以進入我們家卧室的盆栽。

▼三角椰子與蘇鐵~種子盆栽(2011/11/26拍攝)


▼蘇鐵~葉片一高一低有層次,種子掛在外面,很特別~


        說到三角椰子,這個種子盆栽是我家比較元老級的種子,是去年(2010年)9月份,劉媽所分享的,分享的時候,都已經發芽了,我也趕緊種下去,可是成功的只有3棵,其它都掛了,雖然想PO出來分享,但又種的不好,所以就一直擺著,直到最近半年,常常在搭配種子組合盆栽,東想想西想想,結果就配出一盆清爽優雅的盆栽。

▼三角椰子種子,在2010/9/15時種下,當時每顆都發芽,是用個杯子,以麥飯石水耕種植


        三角椰子我是採用麥飯石水耕法,可能當時沒什麼經驗,只知道石頭蓋到種子上,再加水,每次加水不超過石頭,但其實水都已經泡到種子,現在回想這個方法,應該是不對的,這樣種子其實就是泡在水裡,所以才會泡爛,現在依照自己的經驗及格友(David~茶米--)的經驗分享(可以參考"種子盆栽-蘭嶼羅漢松(II)"),水耕法的的水位,應該以不泡到種子為原則,如果玻璃瓶,還可以看到水位,但一般盆器是看到到的,不過提供一個小技巧,就是加滿水後,再將多餘的水倒出來,自己要拿捏一下,這樣子就不會泡到種子了,等種子根長一點,水加多就沒問題了。

▼三角椰子水耕法,可惜只有三棵存活


▼剩下沒幾棵三角椰子,後來都拆開與其它植物搭配了~下圖分別是與青剛櫟(左)及毛柿(右)搭配


        三角椰子原本是與青剛櫟(去年暄暄媽媽分享),合種在一起,上圖左邊照片,是我第一次的構想,也就是原來長出來的樣子,只是移盆而已。移盆前與移盆後的位置,其實沒有多大的改變,只是將原來種在"可樂"杯裡的三角椰子及青剛櫟,轉移植到小玻璃瓶,小玻璃瓶是在園藝資材店購得,記得大約100元左右(忘了),不過還不錯吔~

▼三角椰子與青剛櫟搭配(2011/8/29拍攝)


▼麥飯石水耕,先固定好植物再填入麥飯石,填入有空隙時要記得"搖一搖、抖一抖",讓石頭填密實


        奇怪了,為什麼最後不是三角椰子與青剛櫟呢?是因為上面這盆,移植不久後,青剛櫟就掛了,不知道什麼原因,原本我種的一盆青剛櫟,經過一年,幾乎都升天了,它們大都長了2~4葉,就停滯不長葉,之後葉子慢慢乾掉後,整個就完了。當青剛櫟沒了之後,一個瓶子只剩孤獨的三角椰子,於是另尋"同居"的夥伴(哈~哈~),結果相中了"慢郎中~蘇鐵"。

▼蘇鐵~等了將近十個月才發芽的蘇鐵(2010/10/13~2011/7/24才發芽)


        蘇鐵,是去年(2010年)10月份,海鷗所分享的,等了快十個月,到2011年的7月份才發芽。後來海鷗又分享2顆"同梯次",而長根發芽的蘇鐵給我,足感心吔~
        蘇鐵剛開始是純水耕,都沒有用麥飯石,只加水而已,當它開始長葉但還沒開葉的時候,我就將它拿到窗台半日照,所以葉子比較快長出來(這是經驗談喔~),後來第二片葉子長出來的時候,比較慢拿到外面晒太陽,莖就變得比較長,但後來也順利的長出葉子,所以葉子就一高一低,算不經意照就了自然的層次感。

▼蘇鐵展葉~很翠綠~(2011/9/24拍攝)


▼蘇鐵展葉的過程~放窗台晒點太陽


        原本的青剛櫟枯萎後,剩下孤單的三角椰子,於是找到蘇鐵(鐵樹),搭在一起,是以麥飯石水耕法,移盆前,順便將植物及舊石頭洗乾淨,盆子也順便清洗,這樣看起來又是全新的一盆。

▼三角椰子與蘇鐵搭配


▼蘇鐵的根滿長的,還好瓶子夠高,另外蘇鐵的外殼黑黑髒髒的,將外殼去除,看起來又是全新的一顆


▼蘇鐵去殼~乾乾淨淨~黃橙橙的種子~相當特別(2011/11/20拍攝)


▼三角椰子與蘇鐵搭配,變成種子組合盆栽


▼欣賞各種角度的蘇鐵,頗有層次感的


▼放在房間內的種子盆栽,清爽又不佔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