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011年)我種的毛柿真的大豐收,感謝我同事到公園撿了不少毛柿果實給我,也讓我有機會種出漂亮的毛柿,這麼多毛柿,當然不是自己獨享囉~而是分享給親朋好友、同事,分到最後,有種不夠分的感覺,明年有機會再種吧。

▼這是今年第一棵展葉的毛柿,葉子油亮~油亮的,綠得很漂亮~(2011/9/13拍攝)


        這麼多的毛柿,如果放在家裡,滿屋子一定多到爆,種出來就是要分享,趁著毛柿剛展葉,小嫩葉~古錐~古錐~用小玻璃瓶(養氣人參瓶-同事喝的),毛柿分裝,以麥飯石水耕方式,一瓶2顆,滿受歡迎的。

▼毛柿種的很密集,葉子大~有點擠~


        除了用小瓶子裝之外,最近也常做一些大盆一點的組合盆栽,整盆送人,感覺更漂亮,這組合盆栽的盆子,有些是自己買的,有些是同事送,有的是拿給我,請我種一盆,再送回去,總之,就是DIY動動手,一盆~一盆的種子盆栽就這樣產生了,以下的組合盆栽裡就是有運用到毛柿,也符合這篇PO文的主題,所以PO出來分享成果,這些組合盆栽,全部都送出了,主人無不高興及稱讚,收到著高興,分享者也開心(就是我啦~)

小陶盆的組合盆栽=毛柿+蒲葵+文珠蘭+瓊崖海棠

▼這盆器是自己選購,全部都是麥飯石水耕(2011/9/17拍攝)


▼組合前先找素材(小植物),這些有高、有低,組合起來才有層次感


▼組合前植物先移除,洗乾淨,準備好了,才開始種


▼先從大棵的種起,也可以先試擺,位置確定後,再加入麥飯石固定


▼完成後~上視圖



茶杯組合盆栽=毛柿+瓊崖海棠+蒲葵+蘭嶼胡桐
        這盆器是有一天,同事看到我分享種子盆栽給其它人,覺得我種得不錯,就從她的櫃子裡,那出這盆,裡面其它人送她的眼龍種子盆栽,但已經枯萎了,希望我能幫她種一盆,當時沒有什麼Idea要種什麼,直到毛柿組合盆栽,感覺來了,一下子就組成一盆。

▼茶杯組合盆栽(2011/9/26拍攝)


▼盆栽上擺了石頭,還有在墾丁撿回來的珊瑚石,很速配喔~


▼毛柿在舉啞呤~,這個Idea不錯吧~可以讓小毛柿更有彎曲度



▼下面照片,原本種的是龍眼及羅李亮果,但因為有發霉現象,所以弄掉重新種一盆,才有上面的成果



教師節盆栽小禮物=毛柿+黃椰子+瓊崖海棠
        9/28教師節,我們問我家2個小朋友,要送老師什麼教師節禮物,老大哥哥比較有想法,要自己畫卡片,送自己串的"七彩魚"小珠珠,妹妹笨手笨腳,不知道要送什麼,只畫了一張卡面,找不到什麼禮物,於是我說,要不要送我種的種子盆栽,小妹妹二話不說,一口就說"好呀"~於是我們倆個就找個玻璃瓶,找毛柿、黃椰子、瓊崖海棠,不久後,就種出一盆漂亮的"教師節"種子盆栽。

▼這盆是教師節禮物~祝老師-教師節快樂(2011/9/26拍攝)


▼種子盆栽的瓶身胋了便條紙,要告訴老師,植物的名稱及種法(其實只要加水就好了)


▼瓶口有顆紫水晶,是去年暑假出遊,在木柵動物園紀念品店買的石頭,塞在瓶口,裝飾用~


小茶盆的組合盆栽(1)=毛柿+福木+蒲葵
        以下2盆"小茶盆",是2位同事,不約而同的拿給我,以前都有種過種子盆栽,不過都掛了,我把一些水耕的植物,把它們組合起來。

毛柿+福木+蒲葵


▼組合盆栽種法很簡單,先找一些植物,將它們預排一下,位置抓好後,再填入麥飯石


▼小石頭及小白鯨吊飾,剛好拿來做"毛柿的啞呤",鍛練一下,身段變很好喔~


小茶盆的組合盆栽(2)=毛柿+瓊崖海棠+馬氏射椰子

▼毛柿+瓊崖海棠+馬氏射椰子


▼組合盆栽通常要有一棵主體植物,大顆的擺後面,小棵的在前面,這是個小原則


以上組合盆栽,都沒有特別介紹植物,其實這些都是種子發芽展葉的,大部份都是格友們分享的,感謝格友的分享,讓我做出漂亮的組合盆栽,再分享出去,相信收到盆栽的人,也是開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