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種的毛柿真是大豐收,幾乎是百分百的發芽率,一片綠油油的,這都要感謝同事的分享,是特地撿毛柿果實給我,好大一包,我除了自己種,種子也分享給幾位格友,總共撿了2次毛柿果實,種子也都順利發芽展葉,除了自己留一些外,也很多分裝或組合盆栽,送給朋友、同事,大家收到都滿開心的。

▼今年毛柿大豐收,很茂盛~(2011/9/17拍攝)


        毛柿~去年(2011年),格友"海鷗"曾經分享給我,但我只種出一盆土耕(送人了),另外水耕只有1棵成功,這水耕毛柿長得很漂亮,且而至今還活得好好的(1年囉~),所以一直很想再種毛柿。今年初,同事知道我有種種子盆裁,主動告知她家附近有毛柿,如果樹上果實成熟,掉下來,要幫忙撿給我。果真,7~8月果實成熟,撿了一大包給我,真開心~

▼毛柿去除果肉後,種子洗乾淨,泡水2週,每天要換水,換水時順便用水搓洗


        毛柿泡水2週後,就會發現有芽快茂出來,這時就可用便當盒"孵芽",用水草或衛生紙墊在盒子內,保溼即可,盒子蓋起來~等~等~等~,大約1週後,芽就會陸續長出來,長約1公分,就可以種下了。

▼麥飯石水耕法~全麥飯石,將種子芽點朝下,塞入石頭中,種子一半在石頭裡(2011/8/19拍攝)


        麥飯石水耕法~以往我的觀念,就是加水就可以了,加水不要超過石頭,所以我都很小心的,加水時,看到水就停,但這次的經驗,告訴我~對毛柿,這是不對的,因為加水太多(滿到種子),結果大約2週,種子都沒動靜,我把種子抽出來看,結果有點黏稠稠,好像快爛掉,靈機一動~把水倒掉,倒掉剩1/3,說也奇怪,種子又開始長了,長得很快,所以依此經驗,種子初期不能用水蓋到種子,等長大一點,加多一點水就沒問題了。(我同事加水過多,全軍覆沒~沒得救~)

▼左邊加水太多,種子都不會長;右邊水少,種子就開始長根了


        毛柿~格友都有教,說要幫它去殼,因為去年只有幾棵,沒有很多機會幫毛柿去殼,今年不一樣,好多可以去殼,這次好好的去殼,找到好方法,拍起來,分享給有種毛柿的格友,才不會有"斷頭"的現像(可以看我去年PO的"毛柿種子盆栽")。
 
毛柿~去殼法

▼毛柿長到4~5公分,就可以嘗試壓種子和莖的交接點,用點力,如果有"啵"一聲,表示開了


▼用手指壓壓看,開了~表示可以剝殼了


        用尖嘴夾小心的將殼,由下往上"扳開",板開時,要一隻手扶著一邊(種子殼),另一邊用夾子扳,這樣種子才不容易斷掉,照片因為我在拍照,所以只能拍到夾子,另一隻手沒辦法扶。

▼用尖嘴夾小心的將殼,由下往上"扳開"


▼去殼後的毛柿,是黃色的,好像要開花一樣(2011/9/13拍攝)


毛柿~自然整形法

        話說,很多格友,都會幫毛柿做造型,有的用美容膠,有的用繩子綁,有的纏鋁線,但都要花滿多時間的~足厚工ㄟ~,以下介紹的我偷懶法,這個方法,其實是在一期的"盆栽世界"雜誌上看到的,是用來塑型用的,很天然喔~自然成型~

▼用個塑膠有洞泂的藍子(洗菜藍),蓋住毛柿,上面用石頭壓著即可(要保留點空間,不要壓扁它喔~)


▼過個幾天,打開藍子,毛柿自然彎彎曲曲,不過有點亂亂的~


毛柿~直直莖的撐開法

        以上的方法,會造成整盆亂亂的,不過很適合單棵分裝,單棵裝或裝合盆栽,拔出來,有自然彎曲曲線,很好看。但如果一整盆,毛柿已經長得"直~直~直"的樣子,可以拿個東西,從中間塞下,把莖撐開,讓毛柿分散一點。

▼用格友Jennifer送我的松果,塞在中間,將毛柿撐開(2011/9/15)


▼這盆也是用松果和小木頭,將毛柿分開,因為毛柿的葉子大大的,容易全部擠在一起


        今年的毛柿,真的大豐收,也得到了不少種植的經驗,將經驗分享給大家,如果剛好有種,可以試試看。因為毛柿大豐收,拍的照片也不少,也做了不少組合盆栽,下次再另外PO一篇毛柿的成果及組合盆栽,分享我的經驗及喜悅~所謂分享快樂~對吧~
        感謝分享種子給我的同事、去年分享種子的海鷗,還有曾經PO文介紹毛柿剝殼法及整型法的格友,讓我有機會種出漂亮的毛柿種子盆栽。

▼漂亮的毛柿種子盆栽(2011/9/21拍攝)



voicex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