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銀葉板根的種子,一開始是去年(2010年)大約在這個季節,在我家附近國小地上發現的,只有少少幾顆,當時還不知道是什麼種子,但就是把它檢回來,甚至不知道它的樹長成什麼樣子,每次去國小就在找樹,後來是今年5~6月,樹上開始結果實,我才確認樹的位置。

▼剛檢回的銀葉板根種子(2010/9/11拍攝)
01銀葉板根-種子.JPG  

        這銀葉板根的種子,原本我是不知道它的名字,後來在部落格扒文時,在Jennifer的格子發現它,才確認出這種子就叫"銀葉板根"。銀葉板根的種子很硬,撿回家後,直覺就是要幫它"去殼",去年(2010年)的想法很簡單,就拿"園藝剪刀",小心翼翼的剪,一刀一刀從旁邊的殼剪下去,剪了好久,才將5~6顆種子去殼。

▼銀葉板根的種子超硬,大剪刀伺候(2010/9/11拍攝)-------這是個笨方法,不要學,往下看
02銀葉板根-大剪刀.JPG

▼銀葉板根切開法,看到沒,連腳都用上了,用腳固定剪刀,再一刀一刀剪,深怕剪到裡面的果肉
03銀葉板根-切開法.jpg
          去年只有檢了幾顆,可以這樣剪,花了不少時間,而且也失敗了幾顆,都切到裡面的果肉,只得到4顆種仁,之後就種子種下去都順利發芽長根,以後有機會,再另外PO一篇銀葉板根的種子盆栽,分享種植的經驗。

▼銀葉板根去殼後的樣子
04銀葉板根-去殼後.JPG
        自從去年的去殼後,將銀葉板根種子,泡水、水草孵芽、再水耕,都滿順利的,種出漂亮的種子盆栽。後來去年年底,海鷗分享了一顆帶殼發芽的銀葉板根,我才發現原來它也可以帶殼種,於是心想今年(2011年),如果有種子,一定也要來試試,於是上網先找格友的"種法",發現"銀葉板根鑽孔法"(我忘了在那裡看到),不過今年我有試驗,而且有成功喔~

▼銀葉板根-鑽孔法,在種子下方蒂頭部位,用"電鑽"鑽出一個孔(小心不要鑽到果肉)
05銀葉板根-鑽孔1.JPG
        鑽孔後的種子,直接泡水,種子鑽孔位置朝下,太約3~4週就會發現種子被種仁給撐開,這時,可以拿出來水草孵或繼續泡水,直到根長出來,我其中一顆就是泡到根長出來,再移到小瓶子,根有碰到水就可以了。

▼銀葉板根帶殼種法,泡水長根後,再移至小瓶子,只要根部有碰到水就可以了
06銀葉板根-帶殼種法.jpg

        以上是去年的剝殼去及今年的鑽孔法,最近我家附近國小的那棵銀葉板根,不知怎麼了,結了超多的果實,8月份一次大雨及大風,把果實全部吹下來,我檢了不少回家,但一想到要用去年的方法"剪"這麼多的種子,就頭大了,所以就一直把它放著,後來,我爸爸在公園,又檢了一大包回家,我頭更大。為了取它的種仁,當然要動動腦,想一想,於是在工具箱,翻箱倒櫃的找出幾樣工具,敲敲打打的實驗,終於找到好方法,可以快速的剝殼。

▼銀葉板根去殼工具(榔頭、一字起子、彎頭的尖嘴夾)07銀葉板根-去殼工具.JPG


        首先準備的工具有"榔頭、一字起子、彎頭尖嘴夾",先用榔頭敲銀葉板根種子的"尾部1/3處",讓種子尾部裂開,再用"一字起子"將它"塞"入裂縫(不用很用力塞,小心用力過猛,一不小心會傷到自己的另一隻手),一字起子的頭塞入後,轉一下螺絲起子,把裂縫撐大一點,越大越容易扳開。

▼銀葉板根-去殼法,用榔頭敲種子,裂開後,再用一字起子"塞"入裂縫
08銀葉板根-去殼法1.jpg
▼螺絲起子插入,轉一下,讓裂縫大一點
09銀葉板根-螺絲起子插入及轉開.JPG
        之後用彎頭尖嘴夾,將尖頭插入裂縫,等確定插入固定後,用雙手用力扳開尖嘴夾,這種子就會"芝麻開門"破殼而出,白色的種仁就出現了。

▼尖嘴夾的尖頭插入裂縫
10銀葉板根-尖嘴夾1.jpg
▼用力扳開尖嘴夾,銀葉板根的殼就會裂開了11銀葉板根-尖嘴夾2.jpg


▼銀葉板根~剝殼成功
12銀葉板根-剝殼成功.JPG
        銀葉板根可以土耕,也可以水耕,下面這盆是水耕,是去年用刀子切開的種子所種的,也快一年了,室內不用晒太陽也很漂亮。

▼銀葉板根-種子盆栽
00銀葉板根-種子盆栽.JPG



        感謝曾經分享種子給我的格友,讓我有機會種出漂亮的種子盆栽,現在我也學者找種子,這次我自己檢了不少,我爸爸也幫忙檢很多回來,如果有需要,請留言,我可以分享給大家。

分享份數5份(一份7顆)~
        1.祥兒
        2.黃先生
        3.P.P
        4.菜菜子
        5.巫婆

 

結束囉~
有需要,可以問問看還有沒有,不然我再去撿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