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聽格友說有"米老鼠"種子,要不要試試看?(當然馬上說好囉~),只不過心中出現了"疑問~",連植物也有米老鼠??上網一查~果真有這種植物,原來它叫"桂葉黃梅"。這種子是格友-屌妹分享的,雖然收到的種子灰灰髒髒而且又有味道,不過經過我的"清洗、搓柔",就變乾淨了,而且種出一盆漂亮的"米老鼠(桂葉黃梅)-種子盆栽"。

▼米老鼠(桂葉黃梅)-種子盆(2011/5/31拍攝)--此盆已經送人了~


        其實米老鼠的正確中文名稱叫"桂葉黃梅",學名:Ochna kirkii Olive、Ochna serrulata,科名:金蓮木科(Ochnaceae)金蓮木屬(Ochna),只是它的別名叫金蓮木或米老鼠樹。(以上資料取自網路)。
        收到種子時,有上網查過資料,說要將種子表面的"籤維絲"去除(果皮內的維管束~嚕米PO米老鼠有提到),後來我就用報紙,搓搓又柔柔,將它表面的"維管束"給搓掉,再洗一洗,就乾淨了。

▼用報紙搓種子,這是我第一次做,搓了不少東西出來(2011/5/5拍攝)


▼種子洗乾淨,再泡水幾天,就可以開始種囉~(2011/5/8拍攝)


▼這種子不是一顆顆排的,是整個倒入,撥一撥,平均分散而已(我偷懶)


▼蓋上麥飯石,噴水即可


        米老鼠~「桂葉黃梅」,在網路上找到一段資料,說它是一種相當神奇的植物,它在開花階段完全看不出米老鼠的樣子,必須等到授粉、花朵完成傳宗接代任務後,黃色的花瓣飄落,花瓣下方的花萼及雄蕊,會反常地留在原位,還逐漸變成紅色,整個造型看起來就像是有著紅臉、紅耳朵、紅鬍鬚、黑鼻子的米老鼠頭部。

▼種下米老鼠20多天的樣子,已經有小森林的樣子(2011/5/26拍攝)


        這米老鼠的葉子其實也很特別,看網路照片,大一點的葉子像挂花的葉子,只是開的花與桂花就差很多,它的葉緣是有鋸齒狀,我當初沒有把它拍下來~可惜,如今這盆已經給我爸爸媽媽,而且又轉送出去了,改天如果有機會再種,要再詳細記錄才行。

▼米老鼠的發芽率不錯,雖然不是同時發芽,但也陸陸續續長出來


▼米老鼠(桂葉黃梅)種子盆栽~


▼很茂盛的種子盆栽對吧~(送出前最後一張照片)


        雖然送出這盆漂亮的盆裁,但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就跟當初收到屌妹的種子,我也很高興,我種出漂亮的盆栽,再送給我爸媽,他們也高與,再轉送出去,那位收到的人也很高興,一盆漂亮的盆栽,讓這麼多人開心,這就是種子盆栽的樂趣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