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月"在我家的多肉裡,算是一大族群,因為容易繁殖,以葉插、頂芽扦插,都很容易成功,而且拔葉或剪枼後,在傷口處又容易"蹦"出新的小芽出來,所以就越長越多囉~  這"銘月"買回的時候,只有單株三寸盆而已,現在已經多子多孫,多到沒地方種了。

▼銘月-粉粉綠綠的,像乾乾淨淨的綠色花朵(2011/06/11拍攝)


        銘月與朧月(石蓮)都同屬於景天科,都是大型的多肉植物,銘月及朧月(石蓮)長得有點像,同樣都有個美美的名字~"銘月與朧月",都像是一大朵花,不過在網路上有發現,朧月的顏色是灰中帶點紫(像石頭),很像被雲霧半遮掩的月色,而淺黃綠色的銘月,就像夜空中初升的月色(引用-愛花人集合-對它們的形容)。

▼銘月與朧月(石蓮)長得有點像,但顏色不大一樣


        銘月與另一種"黃麗"就很不容易分辨,因為我沒種過黃麗,比對網路照片,它們真的很像,黃麗是我一直想找的多肉之一,前一陣子格友""分享了一些秋麗的葉片給我,長得也很像,可惜沒成功,全部都掛點了,可能是天氣太熱的原因,真是對不起格友,等秋天時再厚著臉皮,向格友分享一些來試試看。黃麗可以參考"青"PO的黃麗

▼銘月(左)及秋麗(右)的葉片,長得很像吧~


       雖然這兩種不容易分辨,但當收到黃麗的葉片時,一比對,就發現它們有一點點不大一樣,而且在網路上有發現分辨方法: 銘月的花都在一個面上,花瓣披針形2.8-3.2毫米寬;主葉5-8mm厚,表面近球面且有微微的龍骨狀突起,而黃麗的花瓣則是聚傘花序有多個層次,花瓣圓披針形,3-3.5mm寬;主葉8-10mm厚,龍骨狀突出非常明顯。

▼銘月成長的速度快,葉片長得井然有序


        銘月,它的學名--"Sedum nussbaumerianum",英名--"Coppertone Sedum、Coppertone Stonecrop、Nussbaumer's Sedum",日名--"メイゲツ(名月、銘月)"。它是景天科景天屬的多年生草本,原產墨西哥。莖葉多肉化,被有白粉,老莖略呈木質化,植株容易四散生長,自然狀態下葉片排列略疏。互生披針形葉片,長約5㎝、寬約1~1.5㎝,葉身略彎曲。

▼銘月與其它多肉組合成--多肉組合盆栽


      我家的"銘月",第一年沒有開花,今年(2011年)春天開花了,小小的滿漂亮的,花開了1~2個星期也不會凋謝,我對多肉植物原來只是欣賞多肉的型態及葉片,沒想到還可以欣賞到它的花,網路上對它的花是這麼形容的:聚繖花序自葉腋下伸出,花序呈圓球形,花白色5瓣,花徑約0.8~1㎝。開花期春季。

▼我家的銘月開花了,開了好久都沒有凋謝(2011/6/6拍攝)


        銘月容易繁殖,今年春天時,剪了好幾個頂芽,全部都成功,所以現在有不少盆,而且多到要野放頂樓,去讓它多晒點太陽,雖然很酷熱,但我發現它很堅強,也很健康,而且顏色與陽台的顏色也不大一樣,有點偏黃色,每一盆除了頂芽扦插外,葉有葉插的也成功了不少。

▼野放頂樓的多肉,還好沒有晒暈


▼左圖是在頂樓晒太陽,因高溫,葉色呈現黃綠偏淡橘黃色,在陽台日照不長,是緣色的(右圖)。


         這銘月繁殖法很簡單,有頂芽插、葉插,還有原來植株拔葉後,傷口會再長新芽,這以傷口來增加植株的手法,我也是看書才知道的(懶人必種的50種仙人掌),它是利用破壞生長點的方式,迫使其生出側芽,而達到群生的姿態,這是景天科的一種特性,可以利用這種方式,促進側芽生長,整個盆栽也因此而比較茂盛。

▼葉插法,只要拔葉子,平放在土上面就可以了


▼平放的葉片,過一陣子就會開始長根,之後會長出小芽出來


        葉插法也滿簡單的,只要將頂芽剪下來一段,把下面的葉片拔掉,預留要插入土裡的莖就可以了,不過有一點要知道,多肉拔下或剪下時,最好晾乾2~3天,讓傷口乾掉,再插入土中或接觸到水,不然很容易會受感染而腐爛,這是書本教的,也是我的經驗談。

▼用剪刀將一段頂芽剪下,再將下半段的葉子拔掉,以做扦插的準備


▼找個適當有洞的盆子,放土八分滿,再將頂芽插入,其它葉片因為沒地放種,所以就先擺它的旁邊


        如果沒有晾乾傷口就做扦插上盆也可以,但記得先不要澆水,等個2~3天再澆,真的不用擔心它會乾癟掉,因為我曾經放個一個星期也不會怎樣,照樣發芽長根。

▼上盆了,很容易的,又一盆銘月了


        銘月就像石蓮一樣,很容易繁殖,一下子就"多肉"滿堂,不過與它很相似的黃麗,雖然沒有成功,但還是希望下次有機會再來試試,其實多肉在春天與秋天,天氣涼爽的,繁植很容易,有趣興多肉的格友,我可以分享喔~當然有好東西也可以交流~交流,不過記得多肉要種的季節要挑對,最好等天氣涼一點再試,不然只會"晒乾"(台語)而已。

▼多肉在陽光下,粉綠~粉綠~


▼健康的銘月,葉片穿插的排列,排得井然有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