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子組合盆栽"是我在種子盆栽一陣子後,發現種子素材變多了,可以把它們東湊湊、西湊湊組合起來,以下這盆是將幾個我嚐試用水耕方式種成的栽物"檳榔、咖啡、福木、馬拉巴栗",把它們組合而成的,裡面全是麥飯石,只要加水就可以活了,很好照顧。不過這盆種好後不久,就送人了,也不知道現它長成什麼樣子

▼種子組合盆栽-檳榔+咖啡+福木+馬拉巴栗(2011/5/15拍攝)


        這盆是我爸爸預約的,他說可不可以弄一盆,他要拿去送人,於是在我的種子小森林裡東翻西找,找到了這些種子,於是自己DIY把它們組合起來,就成了一盆種子盆栽。要說明的是,因為要水耕,所以盆子要沒洞的才可以,不然漏水可麻煩了

▼下圖的種子從左到右分別是:福木、檳榔、馬拉巴栗、咖啡


        為了取得這些種子素材,要在原來的種子盆栽挖一棵出來,有的很容易,有的確要大刀闊斧的破壞整盆,像以下這盆檳榔就是這樣,為了一棵而毀掉整盆,不過也正好檳榔在小杯子已經太擠,所以趁這個幾會,順便幫它們換個新家。

▼要一棵檳榔,結果變這樣,全部都連根拔起了,不過有破壞就有建設,可以重新來過


        檳榔種子要感謝海鷗林達老師的分享,原本我對它的印象只有~~檳榔攤、檳榔西施、吃檳榔、山坡地種整面檳榔樹而已...,其實對它沒什麼感覺,不過經過種檳榔的過程及看到種子達人們種出來的成果,發現原來它這麼有特色,有些人幫它種子剪光頭,剪半頭(下圖種子)、有的還做成斗笠,變化很多,可惜我沒得到真髓,沒辦法做出這麼多造型,只是把它種起來而已。

▼檳榔種子盆栽,用小杯子擠了5棵檳榔,長到這麼大已經太擠了(2011/5/15拍攝)


        種子素材找好了,就要開始配盆找位置,就把高大的檳榔放後面,小棵的擺前面,位置高底先預排好,等全部找好位置及構想好之後,就開始種囉。

▼配盆和預排確定位置後,才開始種


        先從大棵的檳榔開始,擺好位置就開始加麥飯石,加到可以固定為止,之後再種第二棵"楅木",因為要做點"附石"的感覺,所以在我的收集的小石頭中,找一顆有洞的"咕咾石",把福木的根穿過去,種子就包在石頭裡,只留根到下面,譞它吸得到水就可以了。

▼檳榔先種好,再將褔木與石頭搭配好


▼福木長這麼高,根確這麼短,很奇怪吧,還好夠長,可以伸到下面


        大棵種好了,小棵的馬拉巴栗和咖啡就比較簡單,擺好位置,加麥飯石定位就好了,其實因為馬拉巴栗是我今年第一次種成功,而且是嚐試水耕,當時選這棵馬拉栗時,它還很小,不過經過幾週以後,我發現,它成長的速度超快,所以我在想,現在這盆應該有點奇怪,主角可能變成馬拉巴栗

▼完成了~從上面看整盆,每棵的位置都還不錯~另外,可以看到馬拉巴栗還很小


        說到咖啡,水耕的成長速度真的超慢的,慢到以為它已經停止生長,一大碗種了幾個月,最大棵才像照片中這顆這麼大,同樣是土耕的確已經很茂盛了。整盆完成後,加水就可以了,加水的方法,只要不要整盆乾枯掉就可以,加水不要超過麥飯石即可。
       
▼整盆種子盆栽,DIY完成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