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2010年)12月收到格友Jennifer分享一個很特別的小包裹,打開一看,我們全家都驚呼聲連連,唉呦~這是什麼籽呀?怎麼這麼圓,中間還有一條裂縫,原來這是"酪梨"的種子,沒想到它也可以種成美美的"酪梨-種子盆栽",真的要再次感謝Jennifer的分享。

▼酪梨種子盆栽,很容易抽高高,做點造型會更漂亮(2011/4/24拍攝)


        很久以前有買過酪梨,回家切一切與牛奶一起打成"酪梨牛奶",冰冰的喝,很好喝,但沒有持續很久,就懶得弄了。沒想到現在有機會再與"酪梨"相遇,這次不是吃它,而是那來種,種出美美的種子盆栽。收到Jennifer分享的酪梨種子後,就迫不及待的把它種下,因為看它已經裂了,也有長一點根,於是找了一個無洞的盆子,用麥飯石水耕。

▼酪梨種子大大顆,找個比它大一點點的盆器,用麥飯石水耕(2010/12/15 PM 20:51拍攝)


▼還沒長葉子的酪梨,光看它的種子,也很好看~


        我以前對酪梨印象中,只知道它可以吃,其它一無所知,所以在網路上Google一下,找到一些資料如下,酪梨屬樟樹科(Lauraceae),學名Persea americana ,因它的形像梨,果肉像乳酪,在台灣稱為酪梨。在大陸俗稱油梨、牛油果或黃油梨,日本人稱它為鱷梨,英文稱之為 Avocado或Avocado pear。台灣大學林樸 教授稱它為“幸福果”,以便大眾皆能聽其名而產生好感,而有利於行銷。酪梨原產南美洲北部、中美洲及墨西哥。中美洲之原住民已經享用了酪梨數千年之久,因其粗脂肪高,質地似奶油,故被稱之為「窮人之奶油」(poor man's butter)。

▼酪梨的小嬾葉(左圖)、小芽(右上)和長出來的"大葉片",都各有不同的特色喔~


▼酪梨開始抽高高了,看了很多有種酪梨的格友文章,發現每盆都會長很高(2011/2/6拍攝)


          真的如種子格友們說的,抽高高了,好高喔~不過對付這種高高莖的植物,有一招就是"轉圈圈",把它的莖轉一圈,讓它變矮一點,就在我做造型的時候,突然發生了"悲慘"的事,原本只要一圈,但我雞婆又想再都一點造型,結果~吥~一聲,斷了,怎麼辦,只好死馬當活馬醫,就把斷的頂芽插在盆子中,但這頂芽終就還是活不了。

▼酪梨會長很高,來個轉圈圈,一不小心,就失敗了(2011/2/20拍攝)


▼失敗的酪梨,頂芽沒能活下來,不過種子很大顆,還有重生的機會,不久又有新芽跑出來


         自從斷頭後,酪梨就又長了好幾枝小芽,而且長很快,有鑑於上次的經驗,這次用個小鋁線,稍微拉一下,其實就很有型了,不用強行再轉圈圈了。

▼酪梨再次展現生機,長了好幾支芽,真是因禍得福(2011/4/4拍攝)


        酪梨具有特殊的乳酪香味,故有「森林的奶油」之美譽。它幾乎不含澱粉及糖分,不具甜味,適合糖尿患者。由於成熟後才感受到那麼一點味道來,有人就感到不好吃,的確如此,故常加料打成果汁飲用。酪梨含11種以上有價值之維生素如A、C、B6、葉酸、高量礦物質及纖維素,所以營養學家視之為高滋養密度之水果。在金氏世界紀錄中,酪梨列為世界上營養最豐富之水果,可說是『果中之食米』。

▼酪梨的葉片真的很大,很有分量,比我的手掌還大,種出來真有成就感(2011/5/5拍攝)


        現在我這盆酪梨持續的成長中,頂芽還繼續長高,不知道要長多高,看來高到一定程度,又要再來一次斷頭,不過這次我應該不會以為它會升天,應該會再長出新芽出來,因為這是經驗法則,大家如果有機會,也可以試試看,種出一份美美的"酪梨種子盆栽"。

▼酪梨與其它盆栽擺一起,一點也不遜色,因為它高人一等,光葉子就大人家好幾倍(2011/5/13拍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