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盒樹~我原本連聽都沒聽過,更不用說看過,這種子是暄暄媽媽送的,其中有5顆成功,變成一盆漂亮的種子盆栽,其實後來小兔也盆享了一個完整的"沙盒樹果實"和一顆已裂開的果實,讓我取種子,但小兔的種子,種下去沒有成功,真是對不起小兔。另外說到陶瓷盆,這是同事送的。在同事、朋友之間,如果我有種出好看又好養的植物,就會分成小瓶裝,分送給同事、朋友,同事有時候也會送我盆子,讓我回家種。(所以同事、朋友們~看到這裡應該知道,拿盆子或小玻璃瓶可以換小盆栽喔~,開玩笑的~)

▼沙盒樹種子盆栽~(2011/5/5拍攝)


        我現在看到照片,數了照片中的種子才知道,暄暄媽媽總共分享了10顆種子給我,我只成功5顆,成功機率50%。這盆沙盒樹種子盆栽是用麥飯石水耕,也就是在盆子中放滿麥飯石,再將種子埋一半在麥飯石中,加水就完成了。

▼沙盒樹種子與盆子合影(2011/2/20拍攝)


▼2/20種下,3/12第一顆發芽囉~小樹苗將種子往上頂,開始展開小嫩葉


        沙盒樹在網路上找資料,發現資料不多,不過它果實有愛好者在收集,果實一顆也不便宜,網路上的有關它的資料如下~沙盒樹,大戟科 常綠喬木,樹形優美似傘,莖幹挺直長黑刺。葉互生,呈心形或長卵形,先端尖,疏鋸齒緣。春末葉腋或枝稍開紅綠色的奇特花,雌雄同株異花,均出自枝稍葉腋同一位置,雄花穗狀肉質,雌花只有子房與花柱,柱頭約15裂,狀似一朵花 具有毒性,生長特性   樹幹直,有黑剌,乳汁具有毒性,木材可以用來做為器具。

▼沙盒樹的葉子很有特色,對開,綠油油的~(2011/4/5拍攝)


        沙盒樹的果實外型很奇特,乾燥果實在搖的時候有沙沙的聲音,就像小時歌星唱歌伴隨小妹手拿之沙盒,所以稱沙盒樹。

▼沙盒樹的種子在還沒掉之前,有2條小綠莖掛著它,呈現心型狀,很像愛心(如下圖右下角)


        沙盒樹~英文名字為Sandbox tree, 而為何叫Sandbox tree,沙盒樹的果實在以前用鵝毛筆寫字的時代,由於當時尚未有吸墨紙或還只用羊皮紙(parchment)作為書寫紙張時,沙盒樹的果實被用來裝吸墨粉(find sand----pounce) 吸墨粉是用來吸取過多的墨水以防止書寫時古老紙張上因沾了過多的墨水而暈開,並且因為外型特殊常被用來當作書桌上的裝飾品。

▼5棵沙盒樹長出來了,其它陸陸續續"發霉~升天了"


        以下的沙盒樹果實是~小兔~分享的,足感心~小兔有發表"沙盒樹-果實處理過程",有興趣可以連過去看看,處理起來好像不容易,看它的文章,還說晚上果實還爆裂,嚇了一大跳,所以說大家處理種子都有各自的心酸史,不過看到種子發芽長大,真的很開心。

▼小兔分享的沙盒樹果實,一顆完整,另一顆是裂開一半的(2011/3/27拍攝)


▼沙盒樹果實與種子盆栽合影~果實真的很有特色~愛不釋手


        沙盒樹果實要與什麼搭配呢~想了很久,東弄弄~西弄弄,把誼瑄送的試管+林達老師的石栗+小兔送的沙盒樹果實,就變成一小盆有特色的種子盆栽了~

▼石栗+試管+沙盒樹果實(2011/5/8拍攝)


        沙盒樹的果實與種子盆栽真的很特別,這些零零總總,都是要感謝好格友們,還有同事,讓我有機會種出漂亮的種子盆栽,雖然不知道它們後續會長到什麼樣子,可以活多久,但此時此刻確實很美,很漂亮。

▼美美的沙盒樹種子盆栽(2011/5/5 AM06:20拍攝)~早起欣賞種子盆栽~心曠神怡~


        今日(2011/5/8)是母親節,願天下的母親們,身體安康~心情愉快~事事順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