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植物迷人的地方是它肉肉的~胖胖的~肥肥的,還古錐~古錐~而且多肉的特色是不須澆很多水、耐晒又容易繁殖,對我們這種早出晚歸,又沒時間照顧、沒時間澆水的人,是很適合種植的植物。但要如何種,它才會長得頭好壯壯呢~其中較重要的是介質~也就是多肉植物的用土,選對了~它就長得好,選錯時,會容易"升天"的。

▼我常用的多肉的介質~赤玉土、培養土、仙人掌石,還有肥料
01.jpg  

        我一開始迷上多肉時,只要在園藝店看到多肉,就會想買回家,而且也在網拍上也買過,一次一箱10多盆,種的好過癮,不過多半都上天堂了,買回家原封不動也會掛,澆水澆多、澆少都掛,有一陣子真的很灰心,但在那段日子,我會買書或圖書館借書,還上網查多肉資料,吸收知識,才慢慢的了解如合種多肉植物。
       
        其中比較重要的就是多肉植物所使用的介質(用土),以下我所介紹的是我的經驗談,並非所有的多肉植物都適用,也不要與一般市面上賣多肉植物(3吋盆多肉)所使用的介質相比較,有興趣的人,可以嘗試看看,多試幾次,應該就可以找到適合的介質。

▼赤玉土~這是種植松、柏盆景常所使用的介質,很乾淨~保溼效果佳
02.jpg  

        這赤玉土是在大型的園藝材料行買的,容量18公升、重量約11公斤,是日本赤玉土(顆粒土)小粒約2~4mm,硬質、排水性、通性性佳,用途(包裝上寫的)適合盆栽植物、小品盆景、東洋蘭、觀音竹...等。我看書上,松、柏類大部份都有加這赤玉土。我認為它很乾淨、保溼,又不會含水過多,所以我除了拿來種松、柏類,也拿來種多肉植物,甚至還拿來種"種子盆栽',效果都不錯。

▼赤玉土一顆顆的,澆水也不會漏出髒髒的泥水,盆栽種久了,土也不會乾硬掉
03.jpg  

        另一種是仙人掌石,這是我剛開始種多肉的時候,以為多肉就是仙人掌,所以在園藝店找到仙人掌專用的用土,以為也適用多肉,其實仙人掌石就是砂與小石頭的混合,雖然園藝店老板說可以種,但我還是怕它太乾,怕多肉太乾而乾枯掉,所以我都拿它與其它介質混合著使用。

▼仙人掌石~小細砂與小石頭的混合,很有份量,3吋盆如果有裝這介質,不會被風吹走喔~
04.jpg  

        再來就是大家熟悉的培養土了,這"靚土"在園藝店都買得到,很多植物都適用,保水性佳,鬆軟不會變硬,很多種子盆栽都是那這個來種,但後來我發現,如果盆子底部有洞,澆水太多,流出來的水,會黑黑髒髒的,所以後來很多種子盆栽,我都嘗試以赤玉土來種,效果很不錯。

▼培養土,品牌及種類很多,很適合種植一般的花花草草
05.jpg  

        通常我會把以上三種介質用土以1:1:1方式混合在一起,其實有時候憑感覺,我覺得要種的多肉適合那一種土,就會多加一點。另外土裡也會加一些"肥料",當作基肥,其實多肉也是要肥料,它才會長得肥肥、胖胖的,我都是用"長效的粒肥",多肉種植過程,除了基肥之外,1~2個月也要另外加點肥料,不過要看買的是長效還是短期,要適時、適量,才會長得好。

▼將赤玉土、培養土、仙人掌石及基肥混合
06.jpg  

▼混合後就像下圖這樣,綜合3種介質的特色
07.jpg  

        接下來就是多肉組合盆栽的應用了,因為除了介質之外,依我的經驗,還有一些要使用到的東西,雖不是必要的,但可以為盆栽加分,也可以提供喜歡種多肉植物的格友、朋友,參考~參考。

        先找有洞的盆子,盆底的洞用"不織布"蓋起來,會用不織布,這是看書及參考網路上的,因為如果不用,加入介質土,很容易就從洞口掉出來,若使用"防蟲網",因網子洞洞較大,細砂也會漏出來,所以就用不織不,這樣土或小細砂就不會漏出來。

▼盆子的洞口用不織布蓋住
08.jpg  

        不織布~最初在網路及書上知道要使用它,就開始在園藝店找,但找很久,最後才在台南的一家園藝店找到,結果買回家,才發現其實這個東西不難找,買新鞋子(好一點的鞋子都有),有時候會送的布,柔柔軟軟的,可以防塵的那塊布,一塊布可以剪好多,可以用很久了。

▼在鞋盒裡找到的~不織布
-9.jpg  

        接下來是盆子"墊底"的"發泡煉石",它是天然泥土以1200℃高溫燒煉製成的膨鬆石礫,它具有良好孔隙性,可以吸附水份及肥份,外表堅硬不易破裂。因為它顆粒大,在下層很容排水,可避免盆底積水,植物的根比較不會"爛根"。

▼先將發泡煉石,平鋪於底層後,再加入介質用土
10.jpg  

▼發泡煉石墊底,可防止積水、避免土壤流失
11.jpg  

       組合盆栽是依個人喜好,喜歡什麼就種什麼,今年春天,我的陽台裡,長了不少多肉的小側芽,春天正是分株繁植的好季節,在移植做組合盆栽時,如果是要扦插的,最好要提前2~3天剪下,涼乾等傷口乾掉,才能種(有傷口易感染),但如果是有根的多肉或小側芽,就可以直接種了。

▼準備好盆子和要種的多肉植物(記得先拔一些,不夠再拔,不然用不完,又要種回去)
12.jpg  

        開始種了,過程就沒有拍下來,反正就是愛種那個位置~就把多肉插入或埋入就好了,另外一點,如果要在表土加"裝飾小石頭",要在盆土表面要留一點空間,擺好了再蓋上小石頭,最好蓋上去剛好平鋪在盆上(小白石)。

▼我使用的小工具~小白石可以用湯匙,一匙一匙的加進去,蓋滿表土,小空間可以用夾子輔助
13.jpg  

▼裝飾用的小白石,種類很多,愛什麼顏色就用什麼顏色,隨個人喜好
14.jpg  

▼多肉組合盆栽~感覺還不錯喔~(還沒蓋上小白石)
15.jpg  

▼完成了~我還加了一顆上山檢回來的咕咾石,還有去年暑假台北行的紀念品(小玉石)
16.jpg  

        其實今天主要是介紹多肉植物的介質,但另外也順道介紹盆裡、盆外使用的發泡煉石及裝飾小石頭,做著、做著,一不小心就做出一盆"多肉組合盆栽",所以就過程PO出來,也把我種多肉的小技巧及經驗分享給大家,有興趣可以自己動手做做看,沒有什麼"秘訣",動手DIY就對了。

▼美美的一盆多肉組合,澆水晒太陽囉~
1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