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在格友家看到"台灣欒樹"的種子盆栽,都只能以羨慕的眼光來欣賞美美盆栽,因為我常在路旁看到"台灣欒樹"的行道樹,看到樹上長了很多種子,但礙於行道樹是公家的物品,偷摘怕怕的,感覺得會觸法,況且行道樹又高高的,摘不到。終於在一次買東西的時候,發現一棵樹枝下垂,且有種子的台灣欒樹(是社區的樹~不是行道樹喔),於是以我身高的優勢,一摘就是一串,就此我得到種子了。

▼沒想到我也可以種出美美的-台灣欒樹-種子盆栽(2011/4/5拍攝)


        隨手摘回家的"台灣欒樹"是一大串,沒有像格友分享的那麼好,都幫忙處理,這是沒有處理過,要自己動手DIY,於是戴上手套,種子一顆一顆的"剝"下來,其實這種子也滿好剝的,剛開始一顆一顆弄,很慢~後來就用雙手"搓一搓",種子一下子就全掉出來,最後再收集起來,用搓的真的比較快。

▼一串台灣欒樹的花果中,就有很多種子了,記得要戴手套處理,不然...(往下看就知道)


▼小紅蟲~不知名----是台灣欒樹的紀念品(格友解答了~紅姬緣椿象)


        看到了吧~有小紅蟲(不知名~如果格友知道,可以幫忙解答喔~~有解答囉~紅姬緣椿象),是附贈的小紀念品,厚~還真不少,有的像小螞蟻,有的像麥飯石那麼大,還到處亂爬,抓了幾天才全部抓完,因為它會躲起來,偶爾出來逛逛,發現它就用衛生紙抓起來,再讓它"上天堂",這種蟲如果"擂屬它",手和地上都會變紅色,所以找個東西,先抓後"擂",才不會被染紅了~

▼一朵小花裡有3顆種子,黑黑的小種子,有點像黑珍珠(2010/12/18拍攝)


                台灣欒樹~別名--苦楝舅、苦苓江、金苦楝、拔子雞油、台灣欒華、木欒仔、五色欒華,產地:台灣(台灣特有種),樹皮褐色,平展傘形樹冠酷似苦楝樹,二回 羽狀複葉,小葉形成卵形或長卵形互生及對生,葉緣淺鋸齒狀;夏末秋初開花,圓錐花序頂生,金黃色花瓣五瓣,但瓣片基部為紅色;花後結果,蒴果具淡紅色弧形 苞片3枚成氣囊狀,像紙折的小燈籠,幼果猩紅色,顯得鮮豔奪目,常被誤認為是它的花朵,成熟後成褐色,種子圓球型而成熟時色黑(秋冬種子會成熟)。 (網路上找的資料)

▼其實摘下來的應該是台灣欒樹的花~它的花乾枯了~表示裡面的種子成熟了


        種子泡水一週,再找個圓盆,裝8~9分滿赤玉土,把種子慢慢"倒"進去,再撥一撥,平均分佈在表土上,為什麼不一顆一顆排整齊呢?,原本我也想一顆一顆排,厚~實在太多了,而且種子圓圓滑滑的,要夾起來有點困難,於是用湯匙"舀"起種子,再倒下去鋪平,感覺還是很整齊的~,種子鋪好了,再蓋上麥飯石(麥飯石與盆口齊比較好看),噴水就好了。

▼準備盆子,將種子平鋪在土上,再蓋上麥飯石即可(2010/12/26拍攝)


▼經過好幾波寒流,種子都沒動靜,但天氣回曖,種子們都紛紛發芽展葉了(2011/2/6拍攝)


▼開始發芽囉~一顆一顆的長出來,沒多久就變種子森林了~


        為了多認識台灣欒樹,在網路上找了資料,發現它的英文名字~Flame Gold,是因為它的特徵如火焰一般的金黃花序,而且它是"宜蘭縣的縣樹",台灣原住民也觀察台灣欒樹,因為有明顯的季節變化,在秋天會變紅,還說:「颱風如果在欒樹變紅時來,就會很嚴重。」,因為台灣的氣象中,如果秋天才登台的颱風,真的都會對台灣會造成不小的影響。

▼小森林一片,會向外擴展,所以使用圓的盆子,這樣360度都可以欣賞(2011/3/6拍攝)


        其實在格有""的格子,曾經發現她有分享"台灣欒樹",她說種台灣欒樹的種子盆栽,要整理才會漂亮,我一直很納悶的想,要做什麼整理呢?,當種了這台灣欒樹後,才體會到,真的要整理,除了基本的~掉下來的種子殼要檢之外,小樹苗也要常撥一撥,,因為小葉子很柔弱,太多會擠壓,所以要向外擴散撥整齊,而且它的向光性高,要常常轉邊,小樹苗才不會都歪一邊,整理後整盆才向上及向外擴展,也才不會像雜草一樣。

▼台灣欒樹~種子盆栽,真的是~盆栽小森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