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這小瓶子是裝了什麼呢?是養小魚嗎?喔~NO~是泡種子啦~自從種種子以來,這個動作就常常在做,大部份的種子一來就是先泡水,泡個一個星期再種下,就連這個種子也不例外,講了這麼久,要解答~~~~原來是松果的種子~其實也不知道是什麼松樹的松果,反正是從松果取下的種子,如果有格友知道,可以幫忙解答。

▼泡水的種子~答案是---松果的種子,有翅膀的喔~(2010/11/6拍攝)


        其實這個種子是好心的格友Jennifer送的松果,當初只是當禮物送我的松果,可以拿來當耶誕樹的裝飾品喔~不過剛收到時,馬上就問說可不可以種?(中了種子的毒了,看到種子就想種),不過Jennifer說只當它裝飾品就好了,也不知道可不可以種。結果我就在所有的松果(4顆),敲敲打打,好不容易才掉了3顆種子,就這樣開始泡水,再種下。

▼少少的三顆種子,拿了小瓶子,裝赤玉土 (2010/11/13拍攝)


▼將種土種下,再蓋上麥飯石,噴水~


        這松果,其實切確的樹名我也不知道,在網路上找了一些資料,松果就是針葉樹的繁殖器官就是,松果有二種,較小的雄性松果和較大的雌性松果。這二種松果的孢子囊是由高度蛻化的松葉製造的,這種松葉稱為「芽孢葉sporophylls」,「芽孢葉」形成松果的鱗片。

▼種下3顆,有2顆先發芽,正努的長高(2011/12/4拍攝)


        針葉正努力的把種子往上頂,想把種子的外殼給去除掉,這樣看起來有點像打蛋器~其中一顆已經成功的把殼去掉,另一顆正努的的進行中,其實我都沒有強求要幫種子們去殼,除非網路的格友有說要去殼,我才會去殼,不然我都是順其自然,靠它自己的力量完成。

▼種子正努的想去殼,要抓準時間拍,不然機會很快就不見了(2011/12/8拍攝)


▼來一張打蛋器的特寫~


▼ 張開後的的小松苗,每棵有八根細細的針葉,細細的(2011/1/8拍攝)


        這松果成長及繁殖很神奇,在網路找到一篇"針葉樹的繁殖器官就是松果",對松果有很祥細的介紹,松果有分雄性松果及雌性松果,它的雌雄受粉也很奧妙,有興趣可以連到這篇看看。

▼小小一瓶,也可以這麼長出這麼奇特的小松苗


▼第二層的針葉已開始長出來(2011/2/6拍攝)


▼第三顆的種子也長出來了,慢了2個月才出現,不過我種3顆,100%成功


        看到松樹就連想到日本,今天(2011/3/11)是日本很慘的一天,發生了8.9地震,還發生大海嘯,今晚的新聞都是災難的電視畫面,好可憐~~不知道會不會與月球距離地球最近有關係,因為前2天的新聞才在說會有大災難,沒想到真的發生了,有點恐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