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上一篇PO了蘭嶼胡桐後,好像很多人覺得,與瓊崖海棠很像,其實多多少少有些不用,所以今天我來分享我的瓊崖海棠成長的過程與成果。這瓊崖海棠會讓我這麼愛不釋手,是有原因的,是因上次到高雄""的家,在第一眼看到"瓊崖海棠",就對它特別有印象,佷想擁有它,於是厚著臉皮主動向格友-海鷗詢問(真是不好意思),海鷗說剛好她有,於是我就收到我很想要的瓊崖海棠種子(足感心ㄟ)。

▼瓊崖海棠很特別,圓圓的種子,可以長出漂亮的葉子(2010/12/19拍攝)


        接下來看到的可不要嚇一跳喔~看到的是我用榔頭來對付瓊崖海棠種子,其實瓊崖海棠的種子外殼很硬,用剪刀或老虎鉗都沒辦法剪開,於是我拿起了榔頭,就這樣敲下 去,剛開始還不敢用力敲,敲了幾下才聽到一聲"啵"的一聲,殼破了,用手一剝就開,很順利取到裡面的種子,好開心了,後繼的種子也是這樣敲敲打打的,全部取出來了(用對方法,不會很困難的)。

▼榔頭伺候,力量也要控制,不然會"粉身碎骨"(也不會這麼誇張啦~)


        其實我後來在網路格友-ㄚ啓老師那裡,也看到老師PO的文章,也有去殼法,原來ㄚ啓老師用的榔頭,比我更大支,看來我們都是硬碰硬,但最後都很成功的取到種子。

▼破瞉後的種子,黃黃白白、圓圓滾滾的,很好看(2010/9/19拍攝)


        因為喜歡這瓊崖海棠,當然要上網查看看它的底細(資料),發現一段,對它的形容很貼切,瓊崖海棠它的學名中Calophyllum為拉丁文,意謂「美麗的葉」;小名 inophyllum意為「細脈的葉」;整體言其漂亮的革質葉、富光澤和緻密的平行葉脈。(很容的很好對吧~)

▼放在塑膠便當盒中"孵芽",放入沒幾天發現有乳黃色的點點,還以為芽點(哈~被它騙了,不是發芽)


        原來瓊崖海棠種子發芽不是上圖的乳黃色點點,它的芽及根都是在它的頭部。我的種法是用麥飯石水耕(水耕是有原因的,往下看就知道),先將有長根的取出,再拿個盆器,裝滿麥飯石,再輕輕的將根埋入石頭中,把種子擺在石頭上面,最後再澆水,水位以不超過石頭為原則。

▼長根以後,再移至盆器中,記得根不要長太長,不然很難埋入石頭中(小技巧喔)(2010/10/9拍攝)


▼瓊崖海棠自從長根後,很快就會發芽並開葉(2010/10/24拍攝)


        瓊崖海棠它的英文名Kalofilum Kathing,Indiapoon  Beatyleaf,Alexandrian  Laurel,屬於金絲桃科 ( Guttiferae )胡桐屬(Calophyllum),別名-紅厚殼、胡桐、君子樹、海棠果、Bakiyarau(排灣),主要分布在台灣南部。葉子是橢圓形、對生,葉子 末端略為向內凹陷。(以上資料是在網路上查到的)

▼我的瓊崖海棠並不是要讓它在小碗裡長大,而是過渡期,我是拿來"單株欣賞"做水耕小盆栽


        小玻璃瓶是到書局找的,找的是小瓶口,讓種子在瓶子外面,這樣才特別,其實我在"真"家裡看到的小玻璃瓶才漂亮,那是香水瓶,小小瓶口掛了一顆小種子,可以欣賞到漂亮的葉子,還可以清楚的看到它的根。雖然找不到香水瓶(因為我們家沒有在用香水),但找到的小瓶子也不錯,把瓊崖海棠從碗盆中輕輕拔出後移入瓶中,再搭上彩葉草,就成為一盆漂亮的瓊崖海棠盆栽了。

▼瓊崖海棠+彩葉草(有開小花喔~),種子剛放入時,不是很正直,先用線固定,等矯正後再拆線


        再看另一盆瓊崖海棠+文珠蘭,也是很有造型,配上小瓶口的陶瓶,小小瓶口,塞了2顆種子,這小盆栽下面的木頭,是在爬上的時候,從一棵被蟲蛀光的龍眼樹上"踹"下來,帶回家當紀念品的,有天然的紋路(白蟻啃的啦~),它與盆栽搭配,別有一番味道。

▼瓊崖海棠+文珠蘭,小小瓶口還有2顆漂亮水晶石塞住,看不到裡面黑黑的麥飯石(2010/12/19拍攝)


▼大家可以仔細看看瓊崖海棠的葉子


▼看下圖就可以清楚分辨瓊崖海棠與蘭嶼胡桐的不同,瓊崖海棠葉子比較圓,蘭嶼胡桐比較尖


        因為這瓊崖海棠太有特色了,所以當有機會,還是想要種子,就在去年底(2010/12/9)來自麻雀窩的白鴿裡就有誼諠分享的瓊崖海棠種子,真是太感謝了,目前正在孵芽中,有些已經長根了,但我發現最近幾波寒流,氣溫很低,種子好像都睡著了,沒有動靜,任誰都無法叫醒它們,只好順其自然,我想等春天來了、天氣回暖,它們應該又會回復元氣。

▼新的瓊崖海棠種子"生力軍",加油喔~改天長大再出來亮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