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胡桐,這個獨特的種子,小小的種子能長出這麼漂亮的葉子真是難得,它與瓊崖海棠的樣子很像,種子小的時候都是一顆圓圓、淡黃色的種子,長出來的葉子方式與葉子的紋路,也都很相似,不過在剛長出來的小葉子的顏色就有差別。

▼蘭嶼胡桐,美美的種子小盆栽(2010/10/16拍攝)


        是誰讓我有緣種到這麼特別、也這麼漂亮的" 蘭嶼胡桐",登.登.登.登~...,就是~海鷗~真的很感謝海鷗,其實這次的分享是我自己問海鷗有沒有"瓊崖海棠"的種子,結果海鷗除了分享瓊崖海棠種子外,另外還附了5顆的"蘭嶼胡桐",剛開始這兩種種子長的都很像,還好沒有混在一起,不過等孵出來,再長葉後,就有差別了。

▼蘭嶼胡桐展葉的速度很快,從左邊(10/4)到右下角(10/9)只有短短5天。


        "蘭嶼胡桐"我是用塑膠便當盒孵的,裡面沒有用水草(因為當時還沒買),只有用衛生紙,上下各蓋一層,用噴水器噴溼,保持溼潤而已,就這樣等它長根後,再找個小杯子,裝滿麥飯石,再將種子的根輕輕埋入石頭中,種子則平放在石頭上,再將杯子加滿水,水位不超過石頭。

▼這個畫面只有短短的1天,隔天葉子就展開了,有機會種到"蘭嶼胡桐"時,要抓準時候拍喔~

       
        因之前從未種過、也未看過蘭嶼胡桐 ,看到它長出來的樣子,哇~~可以說是以"驚豔"兩個字來形容,長出來的葉子,很真古時候的武器~"戰戢"~。
        因為沒看過,所以當然要在網路上找資料,在網路上只有正確的名字,什麼資料都可以查,蘭嶼胡桐學名Calophyllum blancoi,是屬於"藤黃科/金絲桃科",在菲律賓及婆羅洲的東北部皆見分布,台灣主要的原生地則是蘭嶼及綠島,蘭嶼人稱為“aipasalao”,是當地主要的建築材料之一。

▼蘭嶼胡桐葉子左右對稱(2010/10/9拍攝)


        臺灣僅見於蘭嶼、綠島,而且族群數量小,也算是臺灣的稀有植物。在蘭嶼島上被拿來當作工作房支柱等建材,椰油部落也把它納入拼板舟船底龍骨用材的選項。它 與現在稱為胡桐的瓊崖海棠(Calophyllum inophyllum L.)看起來十分相像,但是瓊崖海棠的葉柄由基部向前端漸寬,總狀花序光滑,而蘭嶼胡桐的葉柄基部與前端同寬,圓錐花序上有鏽色毛,兩者還是可以區分。

▼蘭嶼胡桐種子提供葉片的養分,葉子才能長得漂亮,但種子會慢慢萎縮


        台灣只在蘭嶼可見的胡桐樹就叫做「蘭嶼胡桐」,胡桐屬的拉丁學名Calophyllum來自於希臘文的kalos(美麗)與phyllon(葉),形容它排列整齊呈現秩序之美的葉脈。

▼葉片的葉脈很整齊、很漂亮~(2010/10/16拍攝)


▼疑~下面這個東東是什麼,跟"蘭嶼胡桐"有什麼關係呢?,往下看就知道了


        原來它是一個掛勾,這是同事送我的,可以用來在掛東西,外出時可以在餐桌上掛東西,是很生活化的東西,好像還有專利的。我把它拿來與"蘭嶼胡桐"搭配拍照,因為我將蘭嶼胡桐其中一棵放入玻離試管中,再用麻繩綁一綁,掛起來,就變成美美的蘭嶼胡桐-小盆栽,掛在那裡都好看。

▼蘭嶼胡桐+試管+麻繩+掛勾


▼在試管中,可以欣賞到蘭嶼胡桐的根喔~


        種子盆栽常常會帶來很不一樣的驚喜,以往沒看過的,透過生長過程,可以觀察到不同的樣貌,可以說是"小盆栽大發現",這是種"種子盆栽'以來的小小心得,感覺好像又回到小學生觀察植的生長過程,不過現在的體驗比小時候更為深刻。

▼蘭嶼胡桐小盆栽大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