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就要過去了,準備迎接2011年,新年新氣象,願大家身體健康、事事如意。
部落格要PO什麼文章,才能代表迎接新的一年呢?想了想,就把"珍珠柏"盆栽亮相,以美美的盆栽,來祝賀大家,讓大家都能像松柏一樣長青,也能擁有很多"珍珠"(財富),願大家財源滾滾。

▼珍珠柏~願大家2011年~事事如意~

        這盆珍珠柏是在今年(2010/10/30),在岡山籮筐會購入的,當時是買素材,準備自己DIY換盆,因當時就已經是柏類換盆的時機,所以買回來不久就馬上動手換盆。

▼籮筐會戰利品:高嶺杜松、珍珠柏、紫檀,還有盆器


        珍珠柏在網路上找的資料,它的科 別為"柏科",學 名:Juniperus chinensis L.,別名:圓柏、檜柏
原 產 地:中國大陸、日本,果實的型態:毬果。成熟時呈現紫黑色,外表被有蠟粉。葉的形態:葉鱗片形排列,少數呈針形葉對生或輪生;粉綠色,全株大多為鱗片葉。為匍匐性矮灌木。

▼剛購入的模樣,5寸盆珍珠柏素材


        盆栽(盆景)的換盆法,我是看書本及網路影片(YouTube)學來的,沒有人指點,就這樣半學半做,雖然不熟練,但東弄弄、西弄弄,還是完成換盆,做起來也美美的,而且過了2佪月的今天,還活得好好的,應該算成功了,所以分享這盆栽換盆作業,如有興趣者,可學起來,自己DIY做做看。

▼先選盆及配盆,這棵有點像文人樹,所以配個淺盆(紫砂盆)


        這珍珠柏配了一個紫砂盆,先在盆子底部裝上防蟲網,雖然我家陽台沒有蟲,但還是照書上說的,裝上防蟲網,用鋁線固定防蟲網,再裝一條固定線,準備固定樹體,讓樹固定,免得風吹或搬動,傷到新長出來的細根,在來就是介質用土,我是將原來這盆栽的土,再加入新的赤土玉,各一半混合,因原來的土看起來不會很舊,使用一些原來的土,可以讓它早點適應。

▼珍珠柏-換盆作業:防蟲網固定及用土


        再來就是把珍珠柏從原來的盆子取出,因此盆是素材,且這棵已經在這盆子好幾年了,根系完整,所以盆子很紮實(很硬),所以我壓了很久,才順利取出來。再來就是把舊土撥除,再剪除老根,因這盆為5吋盆,比紫砂盆高好幾公分,所以必須剪除下方的根,包括下方的主幹(此盆是插技繁殖的),剪好、梳理根系後,就入盆準備固定,在固定前須先選定正面,等確定後再用固定線固定樹根。

▼珍珠柏換盆作業:撥土、剪根、固定


▼固定後填入介質用土,填入時要用棒子戳一戳,讓下面根系都能填充到土壤


▼完成換盆的珍珠柏盆栽,搭配小石頭,就成了美美的盆景(2010/10/31拍攝)


        經過2個月的風吹日晒,這珍珠柏沒有升天(上天堂),還活得好好的,只是葉子長得有點亂,盆子及石頭變髒,所以就做個整理、加點肥料,等明年春天,一定會長很更茂盛、更漂亮。

▼珍珠柏整理前,葉子有點亂,盆子也有水垢,土也被水沖掉不少(2010/12/31拍攝)


        經過修剪一番,再加入一些顆粒肥料(有機的肥料),壓入四周的土入,再用土埋起來,依之前的經驗,如果肥料放在上面,沒有埋起來,澆水沒幾天,肥料就發霉了,白白的霉菌很恐佈,所以我才想到要將它埋起來,眼不見為淨。

▼加入松柏類專用的有機肥料,希望它能長很更好


▼整理完後,再補上一點土,又變成漂亮的盆景了


         今年的最後一天(2010/12/31),以此珍珠柏向大家恭賀"新年快樂",永遠像松柏一樣長青,健健康康,願女生擁有像珍珠般的皮膚,男生擁有很多像珍珠一樣的珠寶及財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