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葉玉蝶是棵很特別的多肉植物,因為它的葉子白白粉粉、而且葉子看起來是反折過來了,這棵是去年(2009年10月)網購回來的多肉,原本只有3寸盆的大小,現在已經變好大了,而且開過花,也長了很多的側芽。

▼特葉玉蝶-很特別的多肉植物,肉肉迷們看到都會想要擁有它(2010/8/13拍攝)


        原本對" 特葉玉蝶"沒什麼概念,對它的長大後的樣子也不清楚,買回家以後,就找個盆子,做多肉組合盆栽,和其它多肉"擠"在一起,沒想到它越長越大,很快的把其它多肉給比下去了,最後我只好讓其它的多肉搬家,特葉玉蝶獨自住在這個盆子中。

▼多肉組合盆栽-特葉玉蝶+黑法師+??(左下角那棵-待高手來解答)(2009/11/29拍攝)


        特葉玉蝶在網路上找的一些相關資料,它是屬於景天科的多肉植物,又稱為"反葉石蓮、特玉蓮",學名:Echeveria runyonii cv. Topsy Turvy,英文名:Topsy Turvy Echeveria(Topsy Turvy是一個英文片語,是顛倒、混亂的意思,也有天翻地覆、顛三倒四的戲謔感覺),原產墨西哥的Echeveria runyonii,是多年生草本,莖短縮,多肉化葉片呈蓮座狀緊密排列,株徑可達15㎝以上。葉片匙形,葉身兩側向下反卷,葉色灰綠覆有白色蠟粉。

▼單株的特葉玉蝶感覺好像一大朵花


        雖然這特葉玉蝶長得很像花,其實它也是會開花的,且而開的是粉紅色的小花,我的這棵只有開過一次花,剛開始我發現,從葉片內長出來一根長長的莖,原以為是側芽或多肉小寶寶,想剪下來做繁植,但過了一陣子發現它長得很高,而且與原本的葉子不太一樣,喔~原來是要開花了。

▼開出來的花朵是粉紅色,小葉子還粉白、粉白的(2010/10/9拍攝)


▼小小一珠莖,越長越高,原來是要開花了,這時候也發現它長了不少側芽


        特葉玉蝶造型特殊,生長也滿較快的,而且容易栽培,在多肉植物攤位中很常見它的蹤影。有1吋~3吋規格,小時候可愛,栽培時要提供強光、節水與低溫的條件,可以讓葉片厚實且株型緊密、包卷,反之則讓株型鬆散,甚至葉片伸長使反卷不明顯,就失去這個品種應有的特性就可惜了。另外注意一點,是這肉肉有特別的白粉,儘量不要去摸它,因為粉很容易就被抹掉,會變得醜醜,這是有粉狀葉面的多肉植物特性,所以說"愛它不要常去摸它,欣賞就好了"。

▼長得超多側芽,如果每顆都長大,不知道會變成什麼樣子(2010/11/20拍攝)


▼單棵特葉玉蝶的盆栽也很好看,只是下半部這麼多側芽,要如何繁殖呢?再想辦法吧~


        這特葉玉蝶也不會特別難種,放在陽台晒晒太陽,等土乾的時候再澆水,因為這盆子是高盆,所以底部可能會比較不容易乾,所以我都是2個星期澆一次多量水(盆底漏水),平常的時候看到表土乾的時候(約3~4天)澆約一半或1/3的水量,這樣底盆才不會太溼、也不會積水。其實它是很好照顧的多肉,只要不要長蚜蟲,一切都好辦(它曾經長過蟲,還好有救回來)。

▼整盆看起來很有活力,長滿了側芽


▼來一張特寫,發現它的葉端有點心型的樣子,真的很特別(2010/11/20拍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