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漢松種子是今年(2010年)暑假全家中北部之旅所帶回來的紀念品,看到紀念品一天一天的長大、茂盛,心裡真的很開心,雖然種子不多,但種起來也有"種子森林"感覺。

▼一小盆的羅漢松,賞心悅目(2010/10/9拍攝)


        羅漢松種子是從"三峽老街"盆栽店買回來當紀念品的,當初在店裡看了好多"種子盆栽",都很想買回家,但因後續幾天還有行程,如果放在車上,可能會悶熱而死,所以只有選了種子,方便帶回來。
        在網路查到有關羅漢松種子盆栽經驗分享(ㄚ啟老師),說羅漢松可以泡水一晚或一天,發芽時間會縮短,或者直接種植也可以,不過我還是有泡水約7天,再假日白天把種子種下,因為種子不多,所以在選盆方面,我先預排一下,感覺可以排入的時候,再選定盆子,土方面,我很另類的用"赤玉土"來試試看,因為看網路幾乎都用培養土來種,我要來點特別的,因為我覺得種子應該不會"挑"吧!於是將種子排入表土上,蓋上麥飯石,輕輕壓一壓後,噴水就OK了,超簡單的。

▼三峽老街唯一的一家盆栽店,這些羅漢松種子從這裡帶回來的,種法很簡單



▼羅漢松開始發芽了,一顆顆好像都睡醒了(2010/8/2種下,8/14拍攝的樣子)


        「羅漢松」是校園、公園、庭園很容易見到的園景樹。為何會此植物會與羅漢有關呢?是因為每當七、八月的時候,羅漢松的雌株就會結出類似球形的種子,而且種子下方會連著長橢圓狀的紅色種托,這種托比種子還要肥大,從側面看來,整個帶著種托的種子正好就像穿著橙紅色袈裟的「羅漢」,所以才會取名為「羅漢松」。

▼羅漢松種子的殼會被撐高,不能強行撥殼,不然會傷到裡面的葉子


▼葉子完整的張開後,種子的殼會自然掉落(2010/8/28拍攝)


        羅漢松有分雌株與雄株,它們的形、葉形都相像,若非開花、結種子的季節裡,根本沒辦法分辯那一棵是雌的,那一棵是雄的。唯一可以辨識的方法,就是看看樹下是否長了許多小苗,若有肯定是母株,公株是看不到樹下有小苗長出的。

▼種下去的羅漢松那能分雌株與雄株,只要長得出來就是好"株"


▼殼都已經全部掉光了(2010/10/9拍攝),有種子森林的感覺了


        另外看看我的另一盆元老級的種子盆栽-羅漢松,其實也不是很久(約1年半),是在台糖量眅店買的,在我所有的種子盆栽中,它算是最元老的,當時是為了辦公室綠化而買的,都一直放在辦公桌上,不過可能吹泠氣吹太久,沒有元氣,而且枯掉、掛掉很多棵,葉子都是暗綠色,莖也都"軟趴趴"的,於是帶回家裡,放在窗台上晒晒太陽、吹吹自然風,沒多久,就長出新葉、恢復元氣。

▼放在辦公室很久,沒元氣的羅漢松,剛帶回家不久的樣子(2010/9/11拍攝)


▼長出很多新葉子,很翠綠、也很茂盛(2010/10/9拍攝)


▼看起來很有元氣


        羅漢松上網查了資料才知道原來它的品有好幾種,有大葉羅漢松、小葉羅漢松、蘭嶼羅漢松,我這兩盆可能是不同品種,一個葉子較小較尖,可能是"細葉羅漢松",另一盆葉子較大,葉子有點圓的可能是"蘭嶼羅漢松",反正都是叫它"羅漢松"。

▼兩盆放在一起,葉子型狀不大一樣


        羅漢松果實成熟期在9-10月,成熟果的特徵是"種托由綠轉紫黑",可以到羅漢松樹下,撿拾掉在地面上的種子,但掉落到地面的果實,其果托都已開始萎縮腐爛,或者也可以直接在樹上採摘成熟的果實,有興趣的人可以試試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