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王子(學名:Echeveria cv. Black Prince,英名:Black Prince Echeveria),它的英文直接就叫Black Prince-黑色的王子,它是屬於景天科的,也像一朵美麗的花,顏色會隨著陽光晒的多寡而變顏色。

▼黑王子像一朵古銅色的花(我的代表照片之一,它叫做"黑王子")


        這棵黑王子是在去年(2009年)8月份,Yahoo網拍來的,剛來的時候是古銅色,三吋盆,我將它移盆到瓷盆中,想讓它獨自在一盆長大、展開,看似一大朵美麗的花朵,但過了2個月,發現怎麼長出來的葉子就變淡綠色的,不是"黑"王子嗎?

▼在陽台內側,陽光不足,長出來的葉子變淡綠色(2009/10/10拍攝)


        葉子長出來都是淡綠色,於是上網找資料,發現網路有不少經驗分享,原來它是要"陽光"的,日晒不足才會這樣,因為我將它放的位置,是在陽台的內側下方,一天陽光只晒得到1~2小時(秋天太陽),所以它才會變成這樣,於是我將它放在陽台外側,讓西晒的大太陽直接晒,果然變葉子的顏色轉變成黑色了,變得名副其實的"黑"王子。

▼開始轉變成黑色(2009/11/14拍攝)


        在網路上找到"黑王子"的相關知識,它是景天科石蓮屬的多年生草本。莖部肥厚短縮,蓮座狀排列的葉片多肉化,葉行為匙形,全葉光滑,葉色墨綠至深咖啡色,因日照強度與溫度而有變化。花朵鐘形豔紅色,冬季開花。本種生長強健,全年都可以生長。繁殖採用葉插法,直接剝下完整的厚實葉片,平舖於介質上即可。

▼黑王子長得很快,葉片也很大,很容易繁殖(2010/5/30拍攝)


▼在陽光的透射下,還是看得到內部的綠色,不是全黑的


        黑王子的繁殖法超簡單,只要將葉子拔下來,平放在土上,只要等土乾了再澆水就可以了,約1~2週就會開始長根和小葉子出來,這時候,原來的大片葉子還不會枯死掉,要等小苖大一點,它才會枯掉。
        不過黑王子的肉好像比較甜,常常會有蚜蟲,白白肥肥的蚜蟲,很討人厭,還會長螞蟻,它們倆都是好朋友,每次看到螞蟻,就一定有地方有蚜蟲,我都要拿夾子把肥肥的蟲給夾掉,還要除螞蟻。

▼今年(2010年)春天繁殖的一盆小黑王子(2010/7/31拍攝)


        下面這盆我繁殖的第一代,有好幾棵,只留下這一盆,小巧可愛,不過它也是經歷了一場"芽蟲之害",當時發現它受害的時候,已經是軟趴趴了,好多肉肉的葉子都枯掉了,於是趕快除蟲、除"螞蟻",這才把它救回來。

▼小瓷盆上的一朵花黑王子(2010/10/2拍攝)


▼現在秋天天氣涼爽,剛長出來的葉子尖端呈現粉紅色


        黑王子是屬於容易繁植的景天科多肉,它與石蓮花一樣容易繁殖,但就是很容易長蚜蟲,同樣與石蓮花擺一起,螞蟻就是不會將蚜蟲搬到石蓮花,只搬到黑王子身上,可能它的肉肉比石蓮香甜,但石蓮人可以食用,這黑王子就不知道可不可以吃,但種多肉是用來欣賞的,不是用來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