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植不久的毛柿種子盆栽(2010/8/20~9/25),已經變成種子森林了,大大翠綠的葉片,真的很美。這些毛柿的種子是心地善良的海鷗分享的,在種子家族中,海鷗是我第一位認識的,剛開始的時候,很熱心的海鷗要分享種子給我,因為我也沒有東西可以交換,所以就回絕了海鷗的好意,但不久又說有"毛柿"種子要分享,因為看到很多人都有漂亮的毛柿,所以就厚著臉皮,向海鷗開口要種子,沒想到過沒幾天就收到一大包的毛柿種子,超開心的。

▼毛柿種子森林(2010/9/25拍攝)


        毛柿在網路上找了一些資料,它的英文名稱為Taiwan Ebony,Taiwan Persimmon,Volvet Apple,Mabolo,科名:柿樹科(Ebenaceac)柿樹屬(Diospyros),果實密生褐毛,熟可食,枝葉有毒,植株可供綠化美化用,因抗風力強,可供海岸防風樹種,邊材淡紅色,心材黑色,具暗綠色的條紋,材質堅重,加工困難,是黑檀木的一種,為名貴木材,果實為漿果,球形,略扁,徑 6~7 公分,密怖軟毛,成熟時金黃褐色,果期 7~9 月。

▼剛收到的毛柿種子大部份都已經發芽了,可能之前已經處理好,且有泡水孵芽了(2010/8/20拍攝)


        其中一盆以水耕方式種植,先將盆器裝滿乾淨、清洗過的麥飯石,再將毛柿種子放入排好,在種栽的時候,因為麥飯石不像培養土可以直接將種子壓下去,因為在石頭上壓下去可能會傷到芽,所以可以先在麥飯石中挖個適合的洞,將種子放入後,再將旁邊的小石頭撥一撥,固定種子,不要讓它倒下就可以了。將種子都固定好後,直接澆水,水與麥飯石一樣高即可。

▼水耕法的毛柿


        另一盆比較簡單,用培養土種植的,只要把種子壓入養培土,並排好種子就可以了,剛開始我在培養土上沒有放麥飯石,但等長高了再補上麥飯石,毛柿種植一週就開始長出葉了來了(很快喔!),覺得很有成就感,而且每一顆都持續的再成長,好像搭特快車一樣,每天看它都有不一樣的變化。

▼土耕的毛柿長得比較快,一直持續的冒芽開葉


▼加上麥飯石,固定毛柿的根,讓整盆看起來乾淨又清爽

▼毛柿初長成,放了三顆銀葉板根的種子與它合照


        毛柿在種子成長準備要開葉的時候,是要幫它撥殼的(海鷗及林達老師教的-秘訣),因為撥殼第一次沒經驗,所以剛開始撥殼的時候,很粗魯的用力壓,壓到爆開(錯誤的方法),還有一次太用力,把它"斷頭"了。但經過幾次嘗試後,找到了撥殼的技巧,就是當它開始展葉的時候,從種子下方與莖的接觸點,開始輕輕的往上撥,如果撥不下來,就等隔天再撥,這樣就不會傷到葉子了。

▼撥殼時太用力,以致葉子受損,長出來有傷痕及缺角,另一支還被我弄斷


▼水耕水比較慢,但有一顆長得特別快


        水耕法因為沒有培養土,所以只要加水就可以了,而且可以做一點變化,將其中一顆輕輕"拔"起來,放入一個小玻璃盆,再加些水晶、石頭固定,把加滿水澆滿就可以了,如此不用擔心澆水問題,可以好幾天澆一次水。

▼水耕毛柿可以做點改變,幫它換個新家


▼小玻璃盆的毛柿


▼毛柿持續成長中,第二層的葉子已經長出來了,期待後續的變化


        毛柿的造型秘絕我沒有使用,不過我有學起來,等下次有機會再種到毛柿時,再來使用,讓種出來的毛柿能更優美。 感謝海鷗的分享與林達老師的指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