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919這個數字,對南部沿海地區及我們家來說,都不是個好數字,因為99年9月19日這天是中颱-"凡那比"來襲的日子,颱風來勢洶洶,在南台灣帶來大量 降雨,到處都淹水,連我們家都淹了,這是我們搬進來這裡住,12年來第一次水淹到房子裡面。
真是太恐佈了。

▼下午3點多聽到消防車出動的聲音,可以看到我家外面已經在積水了


▼消防車一台接著一台,出勤去救人了,還出動橡皮艇(橡皮艇那一台沒拍到)


        凡那比來襲的前一天,剛好是週六,又是中秋節的前一個週末,大家趁著颱風還沒來時候,偷閒聚會烤肉,我們鄉裡還辦"中秋晚會",很熱鬧,大家也都知道颱風 隔天要來,也都有做防風準備,但這個颱風就是這麼強,星期天(9/19)一大早起床就發現外頭風很大(7點的時候),原本想說這個颱風應該就這樣而已,只 要穿越台灣就好了,但到了中午雨開始下大了,大到外面一片灰濛濛的,雨水好像不是用下的,雨是用"灌"的,看不見雨滴,而是亂飛的大雨。

▼窗外景像,風大雨大,整個都霧霧茫茫的


        在中午之前,我們家前面的路還是可以進出,也沒有積水,而且也都有電,但外面的風雨也持續加大(是加很大),那時候我還有到格友的部落格留言,說一下我們這裡的狀況。


▼描述我們家外面的狀況

2010/09/19 10:58 回應

現在風雨正強,大家少出門,出門會全溼喔!



▼因為遇到停電,下午3點才來電,所以又上去報告一下狀況


家儀2010/09/19 15:07 回應 
 
我們家這裡從12點半停電,剛才3點電才來,外面風大雨大,我們家前面的路已經淹水30公分了,雨又大又急,依照以前的經驗,我們家前面像這樣淹水,南部很多地方一定淹得很慘。



▼下午3點,這時候我家外面已經淹水約30公分了


        到了4點多,我到樓下看看,是否已經淹進來了,打開一點鐵門看看,水剛好滿進來一點點,我還試著用掃把,要把水掃出去,結果跟本就沒用,水還是一直進來, 這時候還遇到一部大車,硬闖過來,鐵門來不及關下來,結果一大堆水都灌進來了,我還是拿掃把繼續掃,因為那個時候我還堅信水不會淹進來我們家,因為以前從 來沒有這淹進來(我們比馬路高約60公分)。
        到了5點電又停了,一停就是7~8個小時,一直到半夜12點多才來,中間發生了不少事,我們家水淹進來了,在水剛進來的時候,把能搬的都搬都搬上二樓,一樓冰箱、洗衣機、沙發就墊高, 最怕的還是我們的車子,怕變成泡水車。從5~7點是最恐佈的時候,水一直高,眼看車小的輪子都快淹一半了,還好到了7點多,水開始慢慢退,這時才放心。

▼水淹進來我們家了


        晚上因為很擔心淹水狀況,不時到一樓看狀況,一次的不小心,整個人從一樓的樓梯第三階滑到最下面去,撞到腰及腳底板(黑青),整個褲子都泡水了,晚上還一直冰敷消腫。

        隔天一大早,水全部都退了,外面看到好多台軍車,原來是來這裡救災的,我們鄉裡變成了災區,我媽還說她嫁這裡40年,第一次水淹這麼高,聽說靠海邊的住家,都淹 到整個人高了,這是因為雨下得太大又太急,且又逄大潮,所以山上流下來的水,到我們海邊沒辦法排出去,所以就淹水了。

▼一早打掃家裡,發現水淹進來27公分(最外面鐵門旁)


▼被遺忘的盆栽,放在門口忘了拿進來,在水裡載浮載沉,還好沒有被流走(因為裡面放了不少石頭)


        這次還好大潮時間退得早一點,不然會更慘,因為聽隔壁的說:昨晚12點多,外面有阿兵哥在喊說"阿公店水庫要洩洪,大家要往高處走",害他們整個晚上都沒睡。還好我們沒聽到,不然也可能會擔心到睡不著。
        經過今天(9/20)一整個早上的清掃,掃了不少泥砂,清了不少泡水的東西,也趁這個機會大清掃,現在一樓變得很乾淨喔!

欣賞一下中颱"凡那比"的畫面、雨量及路徑圖(取自 中央氣象局網站)。

▼凡那比的衛星雲圖(2010/9/19 PM 16:00)


▼高雄的降雨量最多(紅色表示降雨量多)


▼凡那比的路徑圖


        今天(9/20)是停班停課的一天,只是不能高興的說"賺到一天颱風假',真是累翻了。以往都是在電視上看別人清理家園,這次換成了自己,只有清理過泡水的家,才能體會到電視新聞上淹水受災戶的感受,這真是一次難得的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