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顆火龍果是林達老師的禮物之一,看到老師將火龍果美美的PO在部落格中,我也要將它的"英姿"永久的存放在我的部落格中,因為好吃的東西就要趁新鮮把它吃掉。

         火龍果又稱紅龍果,它是仙人掌科三角柱屬或蛇鞭柱屬植物,果實呈橢圓形,外觀紅色,有綠色的圓角三角形突出物,依果實和果肉顏色可分為三大類,紅皮白肉,也就是最常見到的那種,俗稱火龍果,又名白仙蜜果;第二種是紅皮紅肉,俗稱紅龍果,又名紅仙蜜果,最後一種是黃皮白肉的品種,俗稱黃龍果,又名黃仙蜜果(第3種我沒看過)。

▼火龍果,看起來就像火球一樣,可能是因為這樣才取這樣的名字吧!(2010/9/7早上拍攝)
1.jpg           

        這顆火龍果是在當天(9/7)中午,當午餐飯後水果,所以先拍一張美美的照片,再將它吃下肚,要切火龍果的時候,我想到我平常使用的"火龍果-快速剝皮法",這個方法是多年前在電視上看到的(好像是"生活智慧王"),我有把它學起來,運用在平常切火龍果上,大家有興趣可以學起來,超好用的,大約10秒就可以剝好皮。

▼火龍果最後的身影,切火龍果要準備一支"水果刀"
2.jpg

 


        要切火龍果很簡單,準備一支水果刀,當然不一定要準備像照片中的"瑞士刀",一般的水果刀就好了。說到這支刀子,它已經使用超過15年了,一點生銹都沒有,是一支品質相當好的刀子,功能也很多,超好用的,其實它背後有一段故事,它是一位香港朋友送我的(朋友的名字已經忘了),當年這位香港人一個人獨自來台灣,在台灣買了一台單車,要一個人騎"三橫--北橫、中橫、南橫再加環島",當時我剛好參加學校的"單騎風輪社",正在迷單車,我們是在單車店相遇的,一見如故,一下子就變好朋友了,他還在我的宿舍住了一陣子(免費讓他住的),等他準備好所有要環島的的東西後,就留下這支刀子送給我,然後就去環島了,回來後有連絡說他要回香港,但後來就沒音訊了。

  

扯遠了,切回主題:火龍果--快速剝皮法,方法很簡單,請看下面步驟。

 

▼步驟一:先在火龍果的一端切一刀,不要全部切斷,留約1/5
3.jpg

 


▼步驟二:另一端,同樣再切一刀,也不要全部切斷,留約1/5
4.jpg

 


▼步驟三:從火龍果的肚子(從前到後),輕輕劃一切,只要刀子切過皮的厚度就可以了
5.jpg

 

 
▼步驟四:開始剝皮了,從劃過的中間線開始剝,順著圓剝一圈
6.jpg
 
▼步驟五:不用3秒鐘,果肉就分離了,連頭尾都一起剥下來
7.jpg



        剝皮結束當然是切小塊,準備下肚,這顆還算小,我一隻手就可以掌握,所以不需另外拿碗或盤子裝,就在我的手上直接切來吃(其實是懶得洗碗)。


 ▼在手上切要特別小心,不要切到手,不然要報"公傷"
 8.jpg
 
▼幾刀就變成一小塊、一小塊
 9.jpg

 


        林達老師送的火龍果真得很甜喔!白色果肉的火龍果要會甜才好吃,很多人只愛吃紅肉的紅龍果,因為白色的火龍困如果不甜,會有一種特別的味道。另外,紅色的紅龍果吃下肚後,"便便"會紅紅的,有的人不知道,還會以為是"血便",不過不用緊張,這是很正常的,有時候在"便便"裡面還可以找到"小黑籽"喔。

 

一直在説"便便,在吃東西的時候還提到這種東西,真是不好意思。

 


▼最後一口,再拍下它的最後一幕,與果皮一起拍

10.jpg

        在網路上找了一段火龍果相關的營養知識--火龍果實相當有益健康,營養價值極高,含有豐富的鈣、磷、鐵…等礦物質和維他命族群,另外有一般植物少有的植物性蛋白、花青素和高量的水溶性膳食纖維。白蛋白是一種具有黏性和膠質性的物質,紅龍果的花、果、莖均屬於質地最優良的植物性白蛋白,其對重金屬的污染有解毒的作用,對胃壁也有保護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