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童子"是個可愛的多肉植物,葉片胖胖、圓圓、毛茸茸的,而且又有特別的深色"指甲",看起來就像小"熊掌",所以才取名"熊童子",可能像熊寶寶的肥肥手吧!
        在去年(2009年)剛開始迷上多肉的時候,就開始在自家近的園藝店找多肉植物,但數量與種類真是少之又少,常常在網路上看到很多的肉肉植物,但總是看得到買不到,在網路上看植物,總是覺得沒看到實物,有點怕怕的,最後終於下定決心上網拍,把喜愛的肉肉"敗(Buy)"回家。

▼在多肉組合盆栽內自成一叢的"熊童子"
01在多肉組合盆栽內自成一叢的熊童子.JPG 


        記得第一次上網拍買多肉植物回家時,寄到家裡後還沒有拆開箱子,就已經開始下大雨了(遇到88風災),所以把買回來的,全部放在室內,免得被颱風給吹走了。熊童子就是那一次網拍的其中一盆,所以我的印象特別深(颱風天在家裡看肉肉),剛買進來的時候,它是用3吋塑膠盆種的,內有三株(40元),它放在陽台不久就被我拆散了,分別種到了多肉組合盆栽中,一開始我每天都去觀察有沒有"指甲"出現、有沒有長新葉出來,還到網路上到處找"如何栽種才會出現黑指甲",最後放棄了,放任它自行生長,只有定期澆水及施肥而已,經過了冬天及春天的生長期,它沒有讓我失望,長得"健健康康"(圓滾滾的),而且也出現"傳說中的黑指甲"。

▼熊掌-大手包小手,大熊掌長指甲了

02熊掌-大手包小手,大熊掌長指甲了.jpg 


        熊童子的學名為Cotyledon tomentosa(Cotyledon tomentosa ssp. ladysmithiensis),英文就叫Bear's Paw(熊的爪子)很直接的稱呼,日文就叫"熊童子",是屬於多肉植物的景天科銀波錦屬,原產於非洲的納米比亞,它與大多數的景天科一樣,有"夏眠"的習性(奇怪熊不都是冬眠的?),夏天水份及肥料要少給一點,冬天、春天就是它生長的季節,適合用扦插的方式繁殖。

▼熊童子的扦插---簡單的說就是把"頂芽"剪下來,插在土裡就好了(簡單吧)。
03熊童子的扦插---簡單的說就是把頂芽剪下來,插在土裡就好了.JPG

        熊童子這類的多肉,到了冬天轉春天的時候,長得特別快,而且很容易繁殖,可以用葉插法及扦插法,但我有試過葉插法(葉子放在土上)長得很慢,而且只長根,葉子始終長不出來,最後還掛了,我覺得還是用扦插的比較快。在春天的時候,如果看到長得比較長的熊童子,不要客氣,就把它給剪下來,放在陰涼處2~3天,等傷口乾了再插到土裡。

▼剪下來不要馬上插入土裡,如果土溼,容易爛掉,要先放在陰涼處,等傷口好
04剪下來不要馬上插入土裡,如果土溼,容易爛掉,要先放在陰涼處,等傷口好.JPG

▼準備一個小盆子,圖中盆子是廢物利用,朋友送的的泡茶過濾杯,很透氣喔
05準備一個小盆子,圖中盆子是廢物利用,朋友送的的泡茶過濾杯,很透氣喔.JPG

▼放點土(培養土+仙人掌石+赤玉土=1:1:1),在網路上有很多種說法,隨個人喜愛囉!(重點在於排水性)
06放點土(培養土+仙人掌石+赤玉土=111),在網路上有很多種說法,隨個人喜愛囉!(重點在於排水性).JPG

▼拿根筷子,挖個洞,再把熊童子放進去洞,再輕輕的把洞口附近的土壓一壓,不要倒就好了
07拿根筷子,挖個洞,再把熊童子放進去洞,再輕輕的把洞口附近的土壓一壓,不要倒就好了.JPG

▼剛開始嘗試的葉插及扦插,結果葉片有長根,就是等不到長枼子
09剛開始嘗試的葉插及扦插,結果葉片有長根,就是等不到長枼子.JPG

        熊童子其實不難種,不要太"關切"它,放任它生長,不要澆太多水,多給一點陽光,記得下大雨要移到沒有雨的地方,由其是連下好幾天的大雨,因為我有一盆,就是因為不信邪,淋了5~6天的雨,結果全部爛掉,沒得救,它掛點的時候,會一個一個小熊掌掉下來,要馬上剪下來要扦插,也是一樣爛掉,不及了

▼雙胞胎的小熊掌,很可愛,這兩個中間的頂芽是被剪下來扦插,從兩側各長出小熊掌出來
10雙胞胎的小熊掌,很可愛,這兩個中間的頂芽是被剪下來扦插,從兩側各長出小熊掌出來.JPG

▼熊指甲出現了,毛茸茸、圓滾滾的"熊掌"
11熊指甲出現了,毛茸茸、圓滾滾的熊掌.JPG
        多肉植物就是這麼有魅力,不用什麼照顧,不用很多水,也不會有落葉(不過掛掉的除外),只要知道它的習性,通常能得到它的回報,也就是很有活力的長一堆給你看。

 

 

 

iv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