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豐富多變的"彩葉草",去年(2009年)秋天,剛嘗試種草花植物時,想從一些"聽說"很好種的植物著手,所以在台糖量販店買了一包彩葉草的種子,回家試著種看看,結果一不小心就種了一大盆,種到快爆盆,後來也剪了幾個"頂芽"做水耕植物,都長得很不錯

▼水耕"彩葉草"


▼彩葉草的種子包裝,種子很小顆(比螞蟻還小)


        彩葉草是一種容易栽培、觀賞期長且生長快速的植物,它是屬"唇形花科"的彩葉草屬,有各式各樣的葉色及葉形、色彩也豐富豔麗,彩葉草生性強健,初學者也很容易把它培養的很好。種子包裝的背面有提供它的種植方法,我就照它的說明,種起"彩葉草",它的種子非常小顆,可以先撒到培養土上,澆水時要用噴水器輕輕的噴水,等發牙後再分株,它的發牙率很高,一陣子就會長一堆,等它長到2~5公分就可以開始移植了。

▼彩葉草-英文"Solenostemon scutellarioides"--包裝上寫的


       移植10顆到盆子內,一下子就長很多了,彩葉草在種植時,不可以放任其生長,要常常做"剪頂芽"的動作,如果放任它不管,它就會一直長高,且不會自己分枝,當它被剪1支芽後,會另外長出2枝,所以會越剪越多。

▼爆滿的"彩葉草"


        彩葉草在室外長得很好,我將幾支剪下來的頂芽,拿來嘗試用水耕方式種植,其實我也沒有特別選盆子,只拿了一個"SKⅡ"的化妝品空瓶(廢物利用、不是在打廣告喔),就這樣插在盆子內,然後只要加水,就可以活了。

▼剪了幾技頂芽做水耕,很簡單(2010/6/12,剪3支做水耕種植)


▼透明的盆子,可以清楚看到它的根(2010/6/20已經長根了)


▼除了長根,上面也長了不少葉子


▼在室內的彩葉草竟然也開花了,好幾朵小白花(2010/7/31)


        在室內水耕的彩葉草,成長的速度很慢,不像在室外一下子就一大堆,水耕只要加水就可以了,太長就剪一下頂芽,也可以1支變2支,剪時要注意,要剪在2片葉子中間莖的上面約0.5公分,這樣就可以從這2葉片的內側再長新芽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