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植物的魅力,不論是單顆欣嘗或組合盆栽,都很好看,在花市上看到的大部份都是單顆、單顆的賣,很多愛好多肉的人,買回家後就隨自己喜愛,把它們組合起來,變成組合盆栽,這一盆多肉是我用盆景的小盆子,把"四海波、虎之卷、十二之卷"三種多肉所組合起來,很有趣的組合吧!

▼左邊"四海波"、中間"虎之卷"、右邊"十二之卷"


        四海波(番杏科)這顆是去年(2009年)在籮筐會買的,肉肉看起來很肥美,而且摸起來感覺"壯壯"的,之前一直都不知道它的名字,在網路上找了很久,才知道它的名字,在書本(多肉植物仙人掌)上找也沒有看到它的影子,網路上發現它是屬於番杏科(AIZOACEAE),這科的植物都有高度肉質化的特徵。四海波不耐朝溼,下兩天應該避免在外淋雨,很容易"掛掉"(因為我的幾顆都是在下雨幾天後掛掉的)

▼四海波(網路上找到的---拉丁名:Faucaria bosscheana var. haagei)


        十二之卷(學名Haworthia fasciata,英文名Zebra Plant、Zebra Haworthia),屬於百合科,原產於南非,葉片螺旋狀排列,呈放射狀,劍形葉片,葉背有條紋狀突起的白斑,葉面有細小白點。我種這顆最近開花了,長了一根很長花莖(約30公公),開了幾朵小白花

▼十二之卷有著特別的條紋狀突起白斑,很特別


▼長長一根花莖,不知道為什麼多肉的花都要長這麼長,還只開幾朵小花而已


▼十二之卷的小白花特寫


        虎之卷(Gasteria gracilis BAK.)也是屬於百合科,在網路上找資料發現它與"寶子錦"長得很像,不容易分辯,所以依網路上的圖,自己判斷它叫虎之卷,它長得一片一片的,都是前後同一方向的長,還滿整齊的,所以我把它放在中間,當做"隔間"用,把其它兩顆分隔兩地,還滿有趣的。

▼ 虎之卷會從中間長出小葉片,一片一片長出來


        在組合盆栽上鋪點白色的小石子,擺上1、2顆小石頭(路邊檢的),有點小盆景的樣子,不過鋪上小白石,有一點要注意,就是較不易知道土有沒有乾,所以要多觀察土與小石子的顏色,乾溼要能分辯,不然多肉很容易因太溼而掛掉。

▼多肉組合盆栽,可以自己創作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