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顆裸根的"榆樹",是我的陽台小盆栽的第一盆,也是唯一的一盆,以往只有在盆栽雜誌或盆景書上看到的"榆樹",在園藝店也很少看到它,但在一次逛家附近的花攤時看到的了"它",第一眼覺得很不起眼,因為它的根大大的、粗粗的,有點像"人參",上面葉子不多,老闆說葉子是剛剛修剪的,種一陣子會長出來的,於是考量了一下,因為它的價格便宜、又好像種了很久的樣子(盆子很硬,表示根系很發達,生命力就較佳),於是就將它帶回家了,就當做素材,日後再整理及配盆,我想說它應該會變成小景盆栽。

▼榆樹"裸根"重點在於根,但葉子小小的也不錯喔!(2010/7/7拍攝)

        
        榆樹--我剛開始只知道在盆栽界中,有很多人將它種成美美盆景,其它就沒有概念,就在把它帶回家後,上網查一些資料( 榆樹的學 名為Ulmus pumila),發現它有一個傳說,在古時候有一女子,得了日夜不能睡眠的痛症,有一天吃了一棵樹的樹葉,竟然「酣臥不覺」,心情特別愉快,於是這樹葉能吃的樹就叫它為"愉樹",後來人們改愉從木旁為榆,即是今日之榆樹。

▼在陽台適應了2週後,就開始幫它換新家(準備換盆時的樣子)


        購入這顆"榆樹'後,就常在思考要幫它找個合適的盆子,想說它是圓形,應該也要找個同樣的圓盆,但如果全圓又不好看,於是在園藝資材行(台南花園夜市旁)找到一些好看又不貴的盆子,下圖的盆子是其中一個,標價40元(還打八折=32元),我自己也覺得怎麼那麼便宜

▼五吋盆的榆樹要塞在這個小盆,須要動"手術',工具準備在一旁了。


        換盆時,底部的根先用"扒子"梳一梳,把根理一理,再將粗的根與不要的裸根剪除,等梳好了,再一次剪掉一半的根(在土裡的根),將它放入盆子前,盆底部要先放1/3的土,把它放入後,調好位子後,一隻手固定,另一隻手將土"塞"入填滿空隙,再拿根筷子在旁邊的土,戳一戳,讓土紮實一點,土才可以進入底層的根部隙縫,種好後,再於盆子表土上放入幾顆小石頭,做點綴及陪襯(這些小石頭在爬山的途中檢的,不用錢的)。

▼換好盆的樣子,因為換盆的時候手太髒,沒有拍到"手術"的過程

 


▼換盆後的一週,沒有掛掉,葉子也持續長出來,應該會活得好好的(2010/7/17拍攝)


        榆樹,又叫"愉樹",看到"愉"這個字,就連想到"愉快的心情",今天會PO這一篇,也是因為心中有一個特別愉快的心,即使已入深夜,還是要PO上去,因為後天(2010/7/21)我們全家要出遊了,要出去5天(自己開車到中北部玩),這是我們全家這10年來第一次出遠門,在外面住這麼多天,家中的2個小朋友也很高興、很期待這一次的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