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種植多肉植物的同時,在網路上看到多肉同好們,所種的"爆滿"玉串盆栽,真的好想擁有一盆喔!在去年(2009年)夏天在岡山幾間園藝店詢問才找到一些,但品種不大一樣,有的大顆,有的較小顆,但不管三七二十一,就買回家,並將它們做"移植",變成幾盆"組合盆栽",且非常期望它長得像網路上的一樣"爆盆"。

▼一顆顆粉粉綠綠的,像串在一起的玉石(2010/7/7拍攝)


        但等著、等著,一個夏天都快過了,都不見"它們"長大,因當時只在網路上得知玉串是多肉植物,於是就以我"菜鳥"知識,一個星期才澆一次水,結果它們都變得乾癟癟的,又長不大也不變長,且而撥下"果粒"葉片做繁殖,也都沒有發牙,真得好失望喔!(以下照片中的三盆均已重新"整理")

▼2009年夏天的多肉組合盆栽


▼用"籐籃"種的組合盆栽,很期待它們快一點長大


▼用小朋友的美勞作品-"竹籃"種的一盆玉串


        於是除了在網路上持續"扒文"外,還買了2本書"多肉植物仙人掌"與"懶人必種的50種仙人掌",發現玉串是屬於景天科的,在夏天會進入"夏眠",因為它是屬於冬型種多肉植物(景天科都是這樣)。就在進入冬天時,我把這些玉串全部重新"整理",在冬天玉串開始變漂亮了,撥下來的一顆顆"葉子"也都陸續發牙長葉了,到了今年春天,更是一口氣長了快10公分長,真是太高興了。

▼種在一盆大的掛盆中,不要動它們,讓玉串們持續長大(2010/7/7拍攝)


        去年剛開始迷上玉串,只要看到像"玉串"就想買一盆回家,有大顆也有小顆,經過書本圖鑑查看結果,發現品種也有分,在書本發現大顆的叫"玉串"(Sedum morganianum)別稱:玉珠簾,葉片為橢圓披針形葉,葉長約2公分,粉綠色披有白粉,葉片密集生長將整個莖包著,莖部越長越會產生垂懸效果,適合做為吊盆植物。

▼以竹器種串玉,可以用手提著走喔!


▼玉串是會變長的,可以使用較高的盆器來種,或者放在桌台旁,讓它直接垂下,感覺不錯


          另外也曾買過小顆的,還有在白河"多肉植物栽培園"帶回來的小顆玉串,發現它叫"新玉綴"別稱為"小型玉珠簾"(Sedum burrio),也有著粉綠色的葉子,顆粒較小、肥肥的,小巧又可愛,植珠變長時也會垂懸下來,都適合做吊盆。另外我發現書本有一段的建議不錯,就是把它就定位之後,就不要移來移去,因為移動或碰觸,都有可能會讓葉片掉落,到後來會變得光禿禿,不好看。經過書本的建議,我儘量不去動它,所以它們也都長得不錯喔!

▼新玉綴-葉片顆粒短短肥肥的


          玉串主要生長期在是在春、秋這兩季,生長期需充分給水,表土乾了即可澆水,秋季或早春時,以扦插、葉插方式繁殖,日照則要全日照,陽光需求較高,盡可能放在有陽光的地方,依照我的經驗,放在日照長的地方,葉子與葉子之間的距離會變短,長得比較茂盛,若放在陽光少的地方,會有"突長"的狀況,也就是葉子之間的的距離會變長,莖會長得比較快。

▼扦插法-剪一段新玉綴,將下層的葉子撥掉,放在陰涼的地方1~2天,再土上挖個洞,插到土裡即可


▼新玉綴準備扦插,其它撥下來的葉片不要丟掉喔!放在盆子裡,還會發牙,長出小玉綴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