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這種植物,小時候的印象,只有"碰到會枯掉、裝死,感覺是新奇的植物",所以有時候在戶外看到長得像"含羞草"的植物,就會動手碰一下,會枯掉的就是含羞草,不會合起來就知道那不是含羞草。自從去年2009年4月份起,我對植物盆栽有了新的接觸,那就是從"含羞草"開始,也讓我開始進入種花的一族,也建立了我的"陽台盆栽小世界"。

        當初(2009年4月)起因於我女兒(當時幼稚園大班)訂的「巧連智-巧虎」雜誌,其中有一個單元為「小農夫」,裡面有一組教具,還有一個巧虎造型的盆子、澆水器、培養土,還有重要的「小種子-含羞草」,種植過程中還要記錄植物的生長過程,於是做家長的當然要幫忙把含羞草的種子"種好",我女兒把它取名為「蛋蛋」,哥哥看到妹妹種小種子頗有樂趣,也加入種植的行列,自己種了一盆,取名叫「姵姵」,從此之後便每天記錄澆水狀況(要貼澆水貼紙)、植物生長狀況,兩個小朋友常常在問何時會開花、何時會結果,因為我也沒種過,於是我也每天跟著他們一起照顧這兩盆「含羞草」。

▼剛發牙的小含羞草,它的叫"蛋蛋"(2009/4/29拍攝)


▼另一盆小含羞草,取名"姵姵"(2009/4/29拍攝)


▼生長紀錄表--要貼貼紙,紀錄含羞草生長過程


        也許因為日照不足、盆子空間太小,而且長得太高時,我又把它剪短,所以它遲遲不開花,最後,我不再剪它,讓它一直長,太高就用竹筷子撐起來,終於在11月初開花了,我們都好高興,也很有成就感。

▼含羞草從種子開始種起,終於看到它開花了(2009/11/5拍攝)


        從種子開始種起,就是要讓小朋友觀察"含羞草",從發牙、長葉、開花、結果等生長過程,而且它有一種特性,就是"會動",小朋友光是這樣,就覺得很有趣了,每當澆水的時候,都會碰它一下,有時候還會問說,它為什麼為"裝死",這時候就要上網查資料了。

▼碰它一下,全部合起來--裝死


▼不理它,葉子就會全部打開


        含羞草是有"觸發運動"(thigmonasty),它的葉片基部具有葉枕,它平時是充水的,葉片藉著水壓得以挺直伸展,以手踫觸它的葉片時,由於離子濃度的變化,引起葉枕內薄壁細胞膨壓的改變,促使葉片下垂。另一是睡眠運動(sleep movement),葉柄上有葉枕的構造,光線和溫度會影響葉枕內的水分含量,白天水分多、水壓高,葉片就自然開展,晚間水分少、水壓低,因此葉片就往下垂。

        "含羞草"看似弱不禁風,但是它還算是"生命力強"的一族,在野外,它能快速生長、繁殖,且而它有刺,動物或人要去抓它,都有可能會被刺傷,我放在陽台, 種在3寸塑膠盆中1年多,沒換盆,只有每天澆水,只要不讓盆子乾掉,它都不會死,有一次忘了澆水,葉子枯了不少,但澆水後又活了起來。

▼經過幾次修剪,在3吋小盆子內,都長得不錯,而且有一點小盆景的雛型


        在這一年來,含羞草只有開過一次花,但被我剪了不少次,太長的、枯的,都會被我剪,直到最近,我發覺其中有一顆長得不錯,從根部到莖葉,有小盆景的"型",於是開始做一些構思,找了一個瓷器盆子,幫他換家,其實也沒有特別"整型",只有剪掉上葉,保留一些小牙,再擺上一些在公園撿的小石頭,這樣看起來就有點像"小盆景"了。

▼找了一個瓷器小盆子,準備換新家了(2010/6/12拍攝)


▼換盆後,再擺上一些小石頭當裝飾,感覺不錯喔!


▼過不到10分鐘,葉子又打開了,生命力旺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