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開始種花花草草後,特別會留意周遭的植物,路過"比較綠色"的住家或經過園藝店時,都會忍不住多看一眼,或走路時也會特別注意別人家前面擺的小盆栽,但這都只能"晃"的一下,無法仔細的"品味一下",老是覺得不過癮。
        今年(2010年)過年後,在一次回去白河時,聽說附近鄰居在"種花",本來想說那可能是一般花草的栽培場而已,但到了那裡,哇!,好多肉肉植物仙人掌,一盆一盆的,種類、數量都好多,其中有好多都是只有在書本或網路上才可以看到的多肉植物。本文所上傳的照片是我第三次到這裡參觀(每次回白河的時候,都會特別想去看看)

▼多肉植物栽培園,一棚一棚的,很壯觀喔!(2010/6/5拍攝)

DSC02896.JPG  

▼整棚都是種"仙人掌"--這一類我比較沒有接觸  (PS:我怕刺)
DSC02894.JPG  

        當初第一次來到這裡,認識了這個"鄰居",原來他們已經種了好多年了,只是我當時還沒有種花興趣,所以也不會注意到他們,其實他們是專門栽培多肉植物及仙人掌,而且會運到彰化給"大盤商",由大盤商再出售給小盤,小盤商也就是我們一般在花市看到的小攤販,展售一盆一盆的賣,其實這些植物的來源,就是從這種專門地方所培育出來的。
        在花市看到的小盆多肉,大約都要50元,有的便宜一點,也都要40元,但其實花農(鄰居)賣給大盤,價格都很低,利潤不多,而且他們每天都要照顧這些植物,從土壤、盆子、分株、繁植到除蟲等,都要付出很多心力,所以是很辛苦的

▼多肉的魅力就是--看似花朵,又比花朵耐看、不易凋謝
DSC02898.JPG  

▼種類多,一格一格,很像"百寶格"
DSC02895.JPG  
 

▼唐印,以前只看過1~2顆,現在看到的是"一大盤",一片一片的很壯觀
DSC02891.JPG  

▼我家中的"蝴蝶之舞",就是從這裡來的,可能都是兄弟姐妹喔!
DSC02903.JPG  

        栽培園中,有一部份是仙人掌的培植場,因為我一開始就沒有種這一類的植物,因為有"刺",可能是以前小時候被刺到過,所以心裡對有刺的仙人掌,接受度不高。不過在這裡,可以說"數大就是美",小小一盆單獨看,不會覺得好看,但一大片的擺在一起,感覺就是不一樣

▼這2棚都是仙人掌植物
DSC02892.JPG  

▼仙人掌種類很多,我幾乎都不認識
DSC02905.JPG  

        在這幾次到白河鄰居的"栽培園",除了請教他們,多肉的種植方法、水量控制、肥料及繁植等,學到不少這類的知識,所以受益良多,之前在一般花市看到多肉植物,一次都不敢買太多,第一是"貴",第二是怕被我種死了,但這位鄰居說,多種一些,不要怕種死了,只要懂得它的習性,就會長得很好的,所以我在他那裡帶"幾盆"回家種,等我實地演練成功後,繁植多一點,再來分享給我的親朋好友們。

▼好多"黑王子"-黑中帶有一點綠,不錯喔!
DSC02893.JPG  

▼十二之卷--好多喔!
DSC02887.JPG  

▼最後再欣賞一下,我喜歡的景天科--肉肉
DSC02900.JPG  



 

iv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