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櫸樹"是在今年2010年4月份的"盆栽世界"所看到的,這一期中有它的專題報導,當時看到雜誌中的櫸樹盆栽創作成品,只能以羨慕的眼光來看待它,可以說"看得到、摸不到",而且以往看到的盆景書及雜誌上的櫸樹,都只凸顯它的樹幹及樹技之美,看不到它的葉子,這是因為它是強調獨特"枝性美感",也就因此它在盆栽界中有"寒樹之王"的美名(冬天會掉葉)。

▼櫸樹-生命力旺盛(2010/5/30拍攝)


        就在今年(2010/5/6)我去逛"籮筐會"的時,在眾多的盆栽園藝攤位上,我發現了它的蹤跡,第一眼看到它的時候,就跟雜誌上的樣子很像,完全沒有葉子,好像枯樹一樣,在一般賣場上,如果沒有老闆的介紹,可能無法賣出去,於是我上前向老闆問了不少問題,老闆說這是故意要全部"剔葉",主要是看它的枝及幹,這是在展售前一、二天才剔葉,還跟我說它不到一週內就會開始有葉子會長出來,叫我不用擔心,而且說春天的季節,是可以換盆的。

        因為老闆解說詳細,教我不少盆栽知識,從剪技、剔葉、換盆、整技...等,都有談到,讓我受益不少,還說因為這顆是他栽培的1500顆的最後一批,它目前是6年的實生木(從種子長大的),而且如果做成盆景,再拿出來賣,那它的價格可能不是一般人可以接受的,所以我就姑且一試(反正老闆還留名片給我,說有問題可以打電話給他),就把它買回家。

▼櫸樹-剛買回家的時候,光凸凸的(2010/5/8拍攝)


        櫸樹入住我的小陽台時,依往例,我都會讓剛帶回家的植物"安靜"的適應我的"西向陽台一到二個星期,沒有死或枯掉,我才動這些植物,但這顆櫸樹就不一樣,因老闆跟我說,它在剔葉後正是換盆的時機,大量剪根,剪剩1/3也不會死,於是在第三天,我就大膽的進行"換盆手術"。換盆時第一個難題就是要把它從盆子拿出來,因為它已經是6年的實生木,根系很發達而且很密,我怎麼拉都沒辦法拉出來,最後只好把盆子剪破,才可以把"硬得要命"的根弄出來,第二個難題就是要剪根,硬成這樣要怎麼剪,於是先把粗根先處理,再從細的剪,剪了好久才剪好,再來就在盆子中放一些土,並選定樹的"正面"後,將它固定在盆子中,再用全"赤玉土"填滿整個盆子,澆水澆透了再拿到陽台陰涼處放。
        動了這麼大的"手術",真怕它就這樣"枯給我看"長不出葉子,不過經過不到一週的時間,發現它的小細技上,長出綠色的小牙點(果真它沒死),於是它開始長葉子了,愈長愈多,生命力很旺盛,比我想像中還要旺,以往我種多肉植物比較多,多肉的植物都不會長得太快,但這顆"櫸樹"卻一次長出好多小葉子,我心中真是又驚又喜。

▼葉子的小牙已經長出來了(2010/5/11)


▼已經長不少葉子(2010/5/15)


▼從上面看,可以看到不少葉子(2010/5/15)


       我文章有提到"籮筐會",順到一提"籮筐會"是個什麼集會(上網查的資料),這是高雄縣岡山鎮特有的市集,它是流傳200多年的傳統交易市集,每年固定舉行3次,都會吸引很多人來,以可親身體會特殊的民俗文化。雖然已逐漸轉型為大型商業趕集活動,但仍處處充滿鄉土氣息,以及歷史傳承的風味,是全省唯一從傳統過渡到現代的市集。籮筐會起源於清朝,每年固定於農歷3月23日媽祖生日、農歷8月14日中秋節前夕、和農歷9月15日義民節舉行3次。早期籮筐會是採取以物易物的方式進行買賣,且物品多為竹製品為主,如竹椅、竹梯、竹籠、竹筐、扁擔、竹畚箕等日常生活用品,隨後慢慢增加農業用具和產品交易,規模也不斷擴大。(參考高雄縣文化觀光入口網站)

▼長得太多了,決定動刀修一修(2010/5/30)


▼修葉剪技後整齊多了,期望它能像小樹一樣美(2010/5/30拍攝)


★大家有空可以到"籮筐會"逛逛,由其是愛好園藝的人,有不少的攤位,而且可以挑到一些物美價廉的植栽喔!


 

 

voicexml
voicex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