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之舞」又叫「蝴蝶之舞錦」,在網路查詢發現多肉植物如果看到有"錦"字,表示它的顏色多變化,而且有繁華似錦的意思,它是屬多肉植物"景天科",特別的地方是葉片邊緣上有淡淡的"粉紅色",有些會全部粉紅色、白色,在一片綠色植物中,算是相當有特色。

 

▼蝴蠂之舞,看起來真得像有蝴蝶在跳舞(2010/5/14拍攝)(2010年春天,白河鄰居贈與)

▼拔下葉片放在土上,從葉緣缺角上長出"粉嫩"小的牙

 


        剛帶回家的時候,它是種在小塑膠盆中,於是找了一個盆子,進行搬家作業--"換盆",把原來的土撥一撥,掉下來的土再混合我自己調配的土(培養土+仙人掌石+赤玉土),於是一盆漂亮的小盆栽就完成了。

 


        在網路上發現「蝴蝶之舞」,還算是好種、好活的一類,它與"子寶草"有點像,在葉緣就會有"不定牙"長出來,我以為種法相同,但前幾個星期我把小牙拔下來,以為放在土上,結果全部死光光,於是上網查一查,發現這些"小蝴蝶"因為沒有葉綠素,沒辦法單獨成活的,所以不能從葉子上的"小牙"單獨拔下來種,而是要用葉插或莖插法,聽說繁植全年都可以進行。於是我就試著剪下3支頂牙,都有成功的活喔!

 

 

 

▼剪了3支頂牙,插在土中,都成功活下來了

 

 


        插支方法很簡單,就大膽的把長得較高的頂牙剪下來,放在陰涼處1、2天再後,等傷口乾掉再插到土裡,澆水放在半日照的地方,日後等土乾的時候再澆水,過了一陣子後,如果沒有爛掉或枯死,就表示它"活了",也可以放到全日照的地方,而且在原來被剪掉地方,會發現兩旁又長出2支新的牙,似乎有"剪1支長2支",如果這樣下去,有可能愈剪愈多喔!

 

 

 

▼剪下來的支點,旁邊分別又長出2支

 

 

 

 

▼"蝴蝶之舞"好像真的有蝴蝶在上面

 

 

 

 

        蝴蝶之舞/蝴蝶之舞錦(Bryophyllum fedtschenkoi var.),在我買的書本上查到,它是產自非洲馬達加斯加,具有錦斑的變異種,生性強健、適應力強,全日照與半日照均能生長,屬栽培容易的多肉植物。

 

 

 

▼再看一張可愛的蝴蝶小Baby

 

 

 

 

 

 

      

voicexml
voicex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