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龍果(紅龍果)以往只在意好不好吃,紅的、白的味道不一樣,並不會注意到它的"籽"可以拿來種,自從在網路上看到種子盆栽相關的介紹,於是就嘗試來種看看,反正也常常吃火龍果,結果種出來感覺還不錯。


▼火龍果種子盆栽,放上女兒壞掉的髮飾當裝飾品,看起來還不錯(2010/5/27拍攝)




        以下是我的經驗談:話說去年(2009年底)在一次吃火龍果時,留下了1/4塊火龍果準備取種子,先把火龍果放在"絲襪"內(開口要綁緊),先搓揉散開後,泡水一陣子,再搓揉(花滿多時間的),要一直搓、擠,直到把果肉全部擠出來(用力一點不要怕絲襪破掉),到最後絲襪內只剩黑黑的種子,把它倒到小臉盆,臉盆內要留一點水,因為乾乾的種子很黏,不容易取出。


▼把火龍果放在"絲襪"內,泡一下水



▼ 把果肉全部擠出來,剩黑黑的種子




        再來就是種到盆子裡,找一個盆子,不要有洞的,因為網站上都說「種子盆栽要使用沒有洞的盆子」,所以我拿找了1、2個,其中一個是馬克杯(藏在倉庫中被我挖出來),裡面放了八分滿的「培養土」,再來就是要將種子平均的放入盆子中,這個動作就有點技巧了,我是用一個湯匙把水及種子一併舀到盆子內,平均分散開來,有的地方太多,還得拿牙籤撥一撥。


▼湯匙把水及種子一併舀到盆子內



▼ 將種子"放"好後,放在通風的地方就好,等它一天天長大

 




▼火龍果種子盆栽的樣子


 


      火龍果種子栽盆剛開始種時,約4~7天就會發牙(算快的),但發牙後會長高,到了2~3公分,容易東倒西歪,澆水要用噴的,記得不要噴太多或太大力,因為火龍果也是多肉植物,澆太多水容易爛掉,不過等到長大一點澆水就可以隨便了,像我放室內1~2週澆一次水都沒事,但如果放在陽台,1週一澆次水,在澆水完時,要將多餘的水倒出(因為馬克杯沒有洞),不要積水在裡面。另外如果晒太陽會長得比較快、比較粗、細毛會多、再大一點會有點黑黑的,如果放在室內會長得較慢、比較細,要看看個人喜好而定,但不要一陣子放室內,一陣子又放室外,火龍果會一段細一段粗哦!

 

 

 

 

 

 

ivr
iv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