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是一個很特別的種子盆栽,原本沒有接觸到它的種子時,只知道它是一種植物,木頭好像不錯,可以當藥、當拜拜的香,還有在水裡會沉到水中,這就我原本認識的"沉香"。當格友"海鷗"好心的分享種子,才得以讓我有機會種到這麼特別的種子盆栽,從果實到種子,處理種子,到最後發芽展葉,一連串的驚喜,看了真的另人嘖嘖稱奇,盆栽看著都心曠神怡了起來。

▼沉香種子盆栽(2013/8/18拍攝)
01沉香種子盆栽.JPG  

    沉香的果實,收到的時候非常新鮮,好像剛採下來的樣子,顏色也很青綠色,"收到種子要新鮮的種",這是好格友"海鷗"交代的,所以就快快的處理好種子,過程中真的很另人驚喜及驚奇,看看以下照片就知道。

▼沉香果實(2013/7/11拍攝)
02沉香果實.JPG


▼沉香果實非常等別,裡面的種子也很特別,種子與果實還有"白色細線"連結起來
03沉香果實取出種子.JPG


▼沉香種子與果實有小絲線連線,種子像個小蝌蚪
04沉香種子與果實的連線.JPG


▼沉香特別的種子,欣賞了很久,也拍了不少照片
05沉香特別的種子.JPG


▼一大小蝌蚪~原來都是沉香種子
06像小蝌蚪的沉香種子.JPG

    沉香種子如何種?好心的"海鷗"用FB留言給我,如下:
沉香種子種植步驟 1、打開果莢... 2、取出種子... 3、種子用大拇指與食指(如右圖)一壓...裂縫一開...很清楚可看見根點(白白尖尖部位)... 4、幾天後...根快速成長...如圖... 5、壓好後種子泡水ㄝ4個小時... 最後將泡好的種子瀝乾水份...就可栽種...(用無排水孔容器ㄛ)將白白尖尖部位往土裡插...每天噴水...

▼沉香種子去除硬殼後,它的種子是"心型"的小種子
07沉香種子去殼.jpg


▼從小蝌蚪,去殼,蛻變變成心型的種子
08種子去殼過程.JPG


▼會部都是去殼種仁~心型的
09去殼完成.JPG


    種子數量不少,要有實驗精神,就是去殼與沒去殼的種法,水耕及土耕種法,都分別試看看,是那一種比較好呢,往下看下去就知道。

▼泡水約4小時,找了一個雙胞胎的磁盆,分別以"麥飯石水耕"及"赤玉土土耕"方式種植
10泡水及選盆器種植.jpg


▼我有小幫手~我女兒幫忙種,開心得很~(2013/07/11拍攝)
11小女兒學著種入種子.JPG


▼因格友說,種太密,長大會很茂密,葉片太多會變成一團,所以沒有種很密
12種植沉香.jpg


▼左邊麥飯石水耕,右邊是土耕,上面同樣蓋上一層麥飯石,加水約盆器的一半,再蓋上保鮮膜保溼
13加上保鮮膜保溼.jpg


▼發芽~小莖把種子頂上來了(2013/07/20拍攝)
14沉香發芽.JPG


▼成長快速小苗一天天 旳長大,葉子從種子裡冒出
15發芽過程.jpg


▼左邊水耕法,似乎比右邊土耕的發芽快,但後來我覺得都一樣,長得都很像(2013/07/28拍攝)
16沉香發芽展葉中.JPG


▼沉香種子盆栽~小森林一片(2013/08/17拍攝)
17沉香種子盆栽欣賞.JPG


▼沉香的葉片光滑翠緣,很好看
18沉香葉片油油亮亮.jpg  

    另一盆,是試驗性的,是以麥飯石水耕法種植,有去殼的,也有沒有去殼的,最後發現,去殼的發芽率比較好,長得也比較快一點,但沒有去殼的也是可以長得出來的,最後殼也會被撐破,葉子會展開,但有殼的,有時候,葉子沒辦法冒出來,還要"幫"它一把,用人工方式幫它去殼,葉子才得以冒出來。

▼帶殼的"小蝌蚪"也順利發芽了(2013/7/24拍攝)
19帶殼種植的沉香.JPG  

▼試驗的沉香種子盆栽,去殼的發芽率較佳,帶殼的發芽慢了一點,有的還發霉了
20帶殼及沒殼的沉香都能順利發芽.jpg  

▼沉香的小苗,確實很吸引人,聽說,有人的沉香種子盆栽,室內水耕,已經活了3年了,我也要好好養,看幾年後會變成什麼樣子
21沉香種子有殼及沒有殼的種法(水耕).JPG  

voicex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