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這盆"高嶺杜松"是3年前(2010/10/31)在岡山籮筐會買入的,在家養了3年多了,一直很想把它養好、養健康,常常注意它是否有缺水,也常替它除草、施肥,結果最終還是變成"裝飾品",整棵乾枯了,真可借。因為自從買回家後,一直都沒PO上我的部落格分享,如今它已經回天乏術,變乾枯的高嶺杜松,所以整理一下這3年這盆高嶺杜松的照片,PO文記錄一下,也當做紀念及回憶。
        
▼告別了~高嶺杜松(藍色四方橢圓盆)2013/11/23拍攝
01告別了~高嶺杜松(藍色四方橢圓盆).JPG  

        發現這盆高嶺杜松逐漸乾枯,是大約在1~2個月前,顏色由綠色漸漸變黃色,最後變乾枯的咖啡黃色,這代表已經回天乏術了,我一直猜不透為什麼它會乾枯,我記得這個夏天,我每天都有澆水(除了下雨天之外),也有加肥料,不知道是水份太乾缺水或肥料太多,總之,它還是走了~就當作裝飾品擺在盆架上,多欣賞一陣子吧~

▼在今年6月份,有拍到這盆高嶺杜松,這是它的最後活著的照片(文:花崗石條防止盆栽掉落照片)2013/6/8拍攝
02高嶺杜松-最後身影(花崗石條防止盆栽掉落照片).JPG


        記得3年前(2010年10月)岡山籮筐會購入這盆(文:籮筐會-賞花買花好去處(2010第三次)),剛開始喜歡上松柏盆栽,喜歡"樹小相大"的盆栽、盆景,盆栽店的老板也幫忙換盆,很期待它能綠葉常在,以下的照片是剛買回家的樣子,其實現在來看,好像沒有變化很多,所以這杜松生長,真的很慢。

▼2010/10/31籮筐會的戰利品,最左邊的就是這盆"高嶺杜松"  
DSC04647.JPG  

 

▼高嶺杜松-剛購入的樣子(2010/10/31拍攝)  

03剛購入的高嶺杜松(20101031拍攝).JPG
        

▼剛購入的高嶺杜松-多角度欣賞
04剛購入的高嶺杜松-多角度欣賞.JPG
        

        高嶺杜松在我家陽台也待了好長一段時間,但一真都長不好,只有在6~8月份,葉子有長多一點,但枯葉還是常常發生,所以最後搬到頂樓花園,由半日照變全日照,想嘗試看看,會不會長得好一點。

▼養了半年多的高嶺杜松,葉子變得很稀疏,枯葉不少(2011/5/14拍攝)
05高嶺杜松(葉子稀疏20110514拍攝).JPG  

▼夏天是高嶺杜松長葉的時候,看它長葉,滿開心的(2011/6/6拍攝)
06高嶺杜松長葉了20110606拍攝.JPG

▼高嶺杜松葉量增加,就去找盆栽的書本,照書上說的,把它拔葉,想要得到越多的葉量
07高嶺杜松葉量增加.JPG  

▼高嶺杜松在夏天,葉子確實長了不少(2011/7/10拍攝)
08高嶺杜松-夏天長葉20110710拍攝.JPG

        經過2011年及2012年,它都有在長葉,但在冬天總葉量就少很多,成長很慢,今天把照片拿出來比較,發現它的粗度、枝幹幾乎都沒什麼變,真的不知道如何才能把它養大、養壯。

▼高嶺杜松2011年與2012年的比較
09高嶺杜松2011年與2012年的比較.jpg  

▼這盆高嶺杜松在作業(除草、施肥、修剪)時,已經想好它未來重新換盆得的正面角度(2012/10/20拍攝)
10未來的角度(20121020拍攝).JPG


        無奈,人算不如天算,應該是說人算不如"樹"算,發現它漸漸乾枯時,這代表它已經沒救了,這就是松柏盆栽的特性,只要有一次的缺水,救都救不回來。

▼高嶺杜松~最後身影,看起來還是很好看,只是顏色不一樣而已
11高嶺杜松-最後身影.jpg  

▼乾枯的高嶺杜松(2013/11/23拍攝)
12乾枯的高嶺杜松(20131123拍攝).JPG

乾枯的"高嶺杜松"盆栽,就先擺在盆架上,欣賞一陣子再說,就當裝飾品,也很好看,對吧~


ivr

arrow
arrow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