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望子種子盆栽是我第一次種到,很特別的種子,羅望子果實是格友分享的,是可以吃果實,請我吃完再將種子種下,但我怎麼可能吃這麼多~所以小嚐一下,就將全部的種子取出來,開以一連串的種植,先泡水、孵芽、種下、水耕、分裝、組合盆栽,以下是我的種植經驗及成果分享~

▼羅望子-種子盆栽(2014/1/19拍攝)
01羅望子-種子盆栽.JPG    

       羅望子對我來說是很陌生的,要不是格友分享給我種植,我也不認識羅望子,在網路上查到的一些資料,它的本名叫"酸豆"(學名:Tamarindus indica),別名羅望子、酸角、酸子、九層皮、泰國甜角、酸梅樹、亞森果,是豆科酸豆屬唯一的種,是熱帶喬木。

▼羅望子的果實
02羅望子-果實.JPG

        羅望子的果實是褐色的豆角型的莢果,果實裡有軟的果肉和許多硬皮的種子,劃破種皮有助於萌發,我收到羅子果實後,將種子從果實中取出,洗乾淨,泡水約1週,再放到盒子中,以水草孵芽。

▼羅望子果實、種子及孵芽
03羅望子-果實,種子及孵芽.JPG

        羅望子的發芽率很好,大約有9成,泡水有些種子很快就漲大,種皮會撐破,約2週就開始長根、展葉,但不是所有的種子都很準時的發芽,而是陸續的發芽。

▼羅望子~孵芽,用塑膠杯沒有水草,也可以孵芽,只要保溼,也同樣會發芽展葉
04羅望子-孵芽.JPG

▼羅望子孵芽、去殼取種子
05羅望子-孵芽去殼取種子.JPG    

        羅望子的種子的外皮,當它泡軟發芽時,種皮會變很軟,很黏稠,所以我用夾子小心的將種子外皮去除,剩下乾淨的種仁,才正式的種下,是以麥飯石水耕方式種植的。

▼羅望子-準備種下~全麥飯石水耕(2013/12/7拍攝)
06羅望子-準備種下.JPG

▼羅望子種子盆栽~大大顆的種子,很容易排列,小心將根朝下,再用麥飯石埋一半
07羅望子-種子排列.JPG

▼羅望子~努力展葉中(2013/12/14拍攝)
08羅望子-努力展葉.JPG

▼羅望子種子盆栽成果(2014/1/19拍攝)
09羅望子種子盆栽成果.JPG


===============================================================

以下是種子組合盆栽,有包含羅望子,都是以麥飯石水耕法,快速組合,好看又好照顧的"種子組合盆栽"

(一)羅望子+福木+瓊崖海棠
▼組合盆栽的應用-羅望子+福木+瓊崖海棠
10組合盆栽的應用-羅望子+福木+瓊崖海棠.JPG       

▼準備一個大碗公
11準備一個大碗公.JPG

▼主木"福木"是已經種了1~2的"福木種子盆栽(水耕)",福木太大棵,所以根以綁了一個石頭固定
12福木取材及組合.jpg

▼種子組合盆栽~成品
13種子組合盆栽-成品.JPG    

▼羅望子組合盆栽-特寫(白色石頭是珊瑚)
14羅望子組合盆栽-特寫.jpg


===============================================================

(二)羅望子+柚子

▼以羅望子為主樹,再種下柚子種子,等待柚子發芽
15羅望子+柚子.JPG

        今年柚子種子盆栽種得不多,剛好有吃柚子,所以留了一些種子下來,與羅望子搭配組合,因為羅望子已經先長到一定程度,而柚子才開始種下,所以要等一段時間才能有所收獲。

▼羅望子及柚子種子,開始種下的情形(2013/12/14拍攝)
16羅望子及柚子種下.JPG

▼羅望子及柚子種下完成
17羅望子及柚子種下完成.JPG      

▼羅望子+柚子~以麥飯石水耕法種植,種好時,先在盆器中加入一半的水,再加上保鮮膜保溼
18羅望子+柚子--加保鮮膜保溼.JPG

▼水耕種子組合盆栽~羅望子+柚子(2014/1/19拍攝)
19羅望子+柚子=種子組合盆栽.JPG

===============================================================

        羅望子的種植過程,我發現它在晚上會有"睡覺"的現象,白天葉子展開,晚上葉子會合起來,很準時喔~


▼羅望子-會睡覺,葉片會合起來(照片是晚上拍的)
20羅望子-會睡覺.JPG
        
        因羅望子的發芽率很不錯,所以長了不少小苗,這時候就要分裝,分享給朋友、同事,因為生長的環境都是麥飯石水耕,所以分裝到玻璃小瓶子,也都是同樣是麥飯石水耕,這樣的方式很好照顧,只要看到水位低時,加水就可以了。

▼羅望子取出小苗,準備分裝
21羅望子小苗分裝.JPG


▼羅望子小苗分裝~分享給更多人

22羅望子小苗分裝-分享.JPG

 

click here

arrow
arrow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