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節我們全家並沒有到熱鬧的燈會賞花燈,而是到我家附近的彌壽宮拜拜乞求平安,這是我們與小朋友相約好的,每年的元宵節都要到廟裡拜拜,向媽祖乞求平安糖,吃了平安糖,好在未來的一年都能平平安安、順順利利~

▼2014年元宵節乞求平安~向媽姐乞求平安糖(2014/2/14拍攝)
01元宵節-乞得乖乖桶平安糖.JPG      

        彌壽宮是我家鄉裡最大、歷史最悠久的廟宇,建廟歷史大約有兩百多年了,廟裡的正殿主祀媽祖,雙手持如意面版,嚴肅中略帶點慈祥的笑容,臉彩為粉紅色,媽祖的金身於一九七三年重建時所重新雕塑,有別於台南祀典大天后宮的黑面媽祖。

▼彌壽宮
02彌壽宮.JPG

        彌壽宮~最早是清政府設立,供瀨南鹽場鹽民仰拜,因是官設,所以亦有「府正堂」之稱。後來彌陀港道淤塞,媽祖神像移置庄內,由八里里民輪年奉祀。清咸豐七年,興建廟宇於福德祠西側,稱為「彌壽宮」,現今所見到的彌壽宮則是一九七五年新建完工的。彌壽宮是以五開間廟門設計,廟右側的門神是一對宮女,非常特殊。(網路資料) 

▼彌壽宮-乞龜柑會場
03彌壽宮-乞龜柑會場.JPG

        每年的元宵節,彌壽宮都會舉辦"乞龜"、"猜燈迷"活動,這幾年的元宵節,我都會帶小朋友到廟裡拜拜,乞求平安,也向媽祖拜拜及"博杯"乞求平安糖回家吃,前幾年都是我在博杯,但小朋友漸漸長大了,現在都各自博杯,有"聖杯"就可以取保平安物品回家,廟方每年都準備了平少東西,有平安米、乖乖桶、蛋捲禮盒、米龜...很多。

▼乞龜柑-拜拜後,再博杯
04乞龜柑-拜拜博杯.jpg

        元宵夜媽祖廟乞求平安糖,是我與小朋友約好的,去年元宵節也一樣,是由我家妹妹先"博杯",結果一次就"聖杯",並選擇一桶乖乖綜合桶當平安糖,那時候哥哥就沒有機會博杯;今年,我們約好,由哥哥先來博杯,不然如果妹妹先博到聖杯,哥哥又沒得博杯了,所以由哥哥先博杯,但說也奇怪,連續博了2次都沒聖杯,所以就換妹妹,很誠心的拜完,結果~一次就聖杯,開心的選了一桶"乖乖桶"。

▼聖杯乞得乖乖桶
05聖杯乞得乖乖桶.JPG

       自從我家哥哥博杯沒得到聖杯後,就一直悶悶不樂,我就問他說,你拜拜時,跟媽祖說些什麼?結果他只講"保佑平安順利",其他都沒講,我說"你的目的是什麼,怎麼沒有說呢?要平安糖保平安,是要跟媽祖講的",所以沒有聖杯也不奇怪。而我家妹妹則是向媽祖講了一堆,"平平安安、順順利利、健健康康、快快樂樂、學業步步高升、讓我得到一個聖杯,得到平安糖",好長的一段話,結果~一次就聖杯。

▼元宵乞平安
07元宵乞平安.jpg     

       今年彌陀的元宵主燈是"帶斗笠的虱目魚" ,雖然不大,但也很代表彌陀,因為彌陀是"虱目魚的故鄉",這個主燈還有到岡山燈會參展,參展完,送回來後,就擺在彌壽宮展示(其實彌陀就只有這個花燈而已)。 


▼元宵主燈-虱目魚+斗笠
06元宵主燈-虱目魚+斗笠.JPG

 

        除了乞龜活動,廟裡一旁還有猜燈迷活動,這個猜燈迷每年都有,不是很好猜,它每年的題目都不一樣,而且不是一般網路上的題目,都是沒看過的,我每次都猜不到,如果有人猜到燈迷時,主持人會將題目紙及禮物送給猜對的人,很有趣。  


▼猜燈迷會場
08猜燈迷會場.jpg
       
▼開心遊彌壽宮
09開心遊彌壽宮.jpg

       乞求回來的乖乖桶,馬上就打開,全家一人吃一個,互相說"願 大家都平平安安、順順利利",另外也送一些給阿公、阿媽、大哥一家人,並各自打包一些,準備分送給同學、同事,要將媽祖的平安糖分送給更多人,保佑平安。 

▼乖乖桶-平安糖
10乖乖桶-平安糖.JPG
       
▼乖乖軟糖~有加持過喔~
11乖乖軟糖.JPG

        再來說說平安糖乞求回家後,隔年的元宵節,當然是要還願的,還願是可以送禮還給媽祖,也可以還錢,而我都直接還錢比較方便,雖然不多,但也代表我們一點小誠意,感念去年一整年媽祖的保佑,也保佑我們未來一年平安順利。


▼還願-感謝狀
12還願-感謝狀.JPG  





voicexml

arrow
arrow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