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清明節(2014/4/5),剛好都是在兒童節過後,而且是個有意義的節日,是要讓人追思祭祖的時節,我們每年在這個時候的早上,都會回到我們的"古厝(舊家)"來祭拜祖先,雖然不是很盛大,但我覺得心意最重要,今年我們也不例外,帶我家2個小朋友一起回去拜祖先,當然過程也要幫忙摺摺金紙,雖然玩的成份居多,但多多少少也懂得追思的意念。

▼清明節-祭祖、摺金紙(2014/4/5拍攝)
01清明節-祭祖摺金紙.JPG      

       祭祖拜拜的食材,最重要的是潤餅,這麼多好料都出自我媽媽的好手藝,我們只是幫忙拿回古厝拜拜而已,到了古厝,小朋友的任務之一,就是幫忙摺金紙,我記憶中,我小時候也都是這樣,剛開始不會摺,一張一張拿起來對摺,慢又沒效率,但長輩們總是不在意,因為邊做邊聊天,燒香拜拜要一段時間,大家慢慢摺,摺好剛好可以燒紙錢。

▼祭祖~摺紙金、拜拜的食材擺滿一整桌
02祭祖.jpg
       

▼開心與曾祖母合照,除了摺金紙,還騎著阿祖的電動四輪車,逛來逛去~
03與祖母合照及摺金紙及駕四輪車.jpg

        到古厝拜拜,小朋友的心裡,大部份都是想到玩而已,每次都喜歡東找找、西找找,發現好玩的就一直玩,就拿阿祖的電動四輪車、三輪車來講,騎著逛來逛去繞圈圈,我覺得好像對阿祖不大尊重,但長輩和阿祖總是開心笑說沒關係,小朋友高興就好,他們看到小朋友開心跑來跑去,就很高興了,說不定我到老的時候,也會這樣~"兒孫開心,長輩就開心"。

▼阿祖的三輪車
04阿祖的三輪車.JPG

        重頭戲來了~我們最喜歡吃的"潤餅",每年就只有清明這個節才會有,小朋友也很期待,從以前小時候不會包潤餅,到現在長大了,都會自己包,愛吃什麼就包什麼。

▼清明吃潤餅~包自己愛吃的食材
05清明吃潤餅.JPG

吃潤餅的由來~(網路上找的資料)
     有些地方在清明時製作春捲,春捲又稱「潤餅」。唐朝即有立春日吃春餅的習俗,杜甫詩句:「春日春盤細生菜」。《四時寶鏡》也提到:「立春日,食蘆菔、春餅、生菜,號春盤」。春餅傳至閩南,一變而為清明節的應景食品。另外,據說太平天國時,捻匪作亂,蔓延到閩南泉、漳一帶,由於當時兵荒馬亂,沒有時間準備祭品,於是有人想出辦法,把所有食物捲進麵皮之中,以此祭墓。因而春捲也成為清明節的應景食品。


▼潤餅好料大集合
06潤餅好料大集合.JPG

 

        潤餅的食材,這麼多好料都是出自我媽媽的好手藝,而我們就只能幫點小忙,像打打蛋,混合花生粉和糖粉...等,我們最終的任務,就是自己包自己想吃的食物,包成潤餅的樣子~"再吃到肚子裡"23.gif  。

▼潤餅食材
07潤餅食材.jpg      

▼"打蛋"我會,煎蛋~有點難
08打蛋及煎蛋.jpg

▼花生粉及糖粉混合~這個工作簡單,很好打發時間20.gif  
09花生粉及糖粉混合.jpg

▼材料準備妥當囉~
10材料準備妥當.JPG

▼自己動手包潤餅
11自己包潤餅.jpg

        包潤餅不會很難,只要把食材按順序擺入裡面,再包起來就好了~看似簡單,但包起來還有這麼點技巧存在。

▼包潤餅過程~
12包潤餅過程1.jpg

        包潤餅過程~先舖1~2張潤餅皮,放入花生及糖粉的混合粉,再依順放入蛋皮絲、香腸片、肉片、魚黑輪(台語~不會翻成國語),再加入蔬菜,有豆芽菜、高麗菜、涼瓜(台語叫刺瓜),我最後還會舖一點蛋皮(喜歡再多加點) ,最後撒上一層花生糖粉,就可以包起來囉~

▼包潤餅過程~
13包潤餅過程2.jpg   

▼潤餅完成~包好了拿個塑膠袋套起來,避免吃到最後,有湯汁滴出來
14潤餅完成.JPG

▼吃潤餅-開動囉~
15吃潤餅-開動囉~.jpg
 

 

ivr

arrow
arrow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