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楓~種子盆栽~一盆變好多盆,原本只有小小3吋盆的種子盆栽,經過移盆分植後,就變了~讓它有更多的成長空間,不用擠在小小的盆器中,以下這3吋小盆的"青楓-種子盆栽"是今年(2014/2/22)到南靖糖場看"萬秀劇場"時,在糖場裡逛花卉展售室所買的,一盆才50元,裡面有好多棵的"小青楓"。

▼青楓-種子盆栽-南靖糖廠購入(2014/5/3拍攝)
01青楓-種子盆栽-南靖糖廠購入.JPG      

        楓葉一直是我喜歡的葉片,以前到山林遊玩的時候,看到落下的楓葉,都會撿個幾片回家,夾在書本裡,久了就變乾乾的晝籤,很好看。而青楓~其實我對它也不是很陌生,因為種過了2~3次的種子盆栽,但最後都沒成功,有的有發芽展葉,有的連發芽都沒有,另外,我也曾經在花市買過,2~3年生的青楓,但最後還是枯掉升天。所以這回,我要好好照顧這批責楓,看看能不能長高又長壯。

▼青楓~楓葉欣賞
02青楓~楓葉欣賞.JPG

        小小一盆的青楓,從2月份買回來,到5月份,已經長大了不少,於是決定幫它們移盆,首先將葉子修一修,移盆後比較不會失水太快,造成失敗。

▼青楓~移盆前葉子先修剪一些
03青楓-修剪.JPG

        這回移盆是使用赤玉土,盆器都先用塑膠盆,赤玉土比較乾淨,排水性好,顆粒分明,植物的根系比較容易伸展。

▼青楓分植準備-赤王土及盆器
04青楓分植準備-赤王土及盆器.jpg
       
▼分植時,小心的、輕輕的將根分開,根太長的也順便修剪
05小心的將根分開-1.JPG
       
▼青楓移盆及合植
06青楓移盆及合植.jpg

        上面這個盆子頂多也種個6棵就滿了,剩下來的還有不少棵,於是就找了一些盆器來種植,植物太多,缺的就是盆器了~

▼青楓-分植到小盆器中
07青楓-分植到小盆器.jpg      
       
▼青楓-分植到長塑膠盆器中
08青楓-分植到長塑膠盆器中.jpg

       青楓(Acer serrulatum)科別:槭樹科、別名:青槭、中原掌狀槭,為落葉大喬木,可長至20公尺高,幼樹的樹皮為青綠色,青楓也因此得名,長成大樹後,樹皮轉為灰褐色且有縱向的裂痕,但幼枝仍為綠色。十二月至二月之間落葉,三月發出新芽。
青楓的果實有一對翅膀,種子在果實的中間,每片翅膀的基部各有一粒種子,翅膀長約1.8-2.5公分,兩片翅膀的夾角約為105-140度,形成一個『人』字狀。十月果實成熟便會隨著風飛下,雖然翅膀不能自行拍動,但藉著風,可以將果實以滑翔的方式帶到較遠的地方。 (網路查詢資料)


▼青楓分植好多盆
09青楓分植好多盆.JPG

        青楓自5月份盆植移盆後,沒有折損一棵青楓,每一棵都存活,就這樣照顧它,等明年長得健康,再合植或送人。

▼青楓-分植後近況(2014/6/8拍攝)
10青楓-分植後近況1.JPG
       
▼青楓每一棵都頭好壯壯~分植後近況(2014/6/8拍攝)
11青楓-分植後近況1.JPG
       
▼青楓-小巧盆栽~小小盆器也有它的小盆栽的味道~ 
12青楓-小巧盆栽.JPG
       
▼青楓-小嫩葉欣賞
13青楓-小嫩葉欣賞.JPG     

------------------------------------------------------------------------------------------------------------------------
        接下來~看看我之前的青楓種子盆栽,因為沒成功,所以也沒有PO文分享,照片一直擺在電腦裡,這回PO文"青楓",也順便整理,分享當初種植的經驗與成果。

▼青楓種子(2012/6/12拍攝)
14青楓種子.JPG

以下這盆是失敗的青楓種子盆栽~有種沒發芽~失敗 

▼青楓種植-失敗
15青楓種植-失敗.jpg
以下這盆青楓種子盆栽~有成功展葉~但後來也是失敗  ,不知道為什麼?原因不明~

▼青楓-種子盆栽(2011/6/6拍攝)
16青楓-種子盆栽.JPG
       
▼青楓葉片欣賞~
17青楓葉片欣賞.jpg

延伸閱讀~南靖糖廠(台南水上鄉)~萬秀劇場

click here

arrow
arrow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