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杏~看似很神奇的植物,在電視上只看過它的養生或治療的功效,但盆栽花草裡卻是很少見,在逛花市也很少見到它的蹤影,我記得幾年前,有格友分享十來顆的銀杏種子,最後只有一棵成功發芽展葉,但沒一年就升天了,今年(2014)5月,收到好心格友(林達)的分享,又有機會種銀杏~種子盆栽,但成功率實在太低~以下是這次的種植經驗及成果。

▼銀杏~種子盆栽(2014/9/27拍攝)
01銀杏~種子盆栽.JPG        
      今年5月份收到一大包的銀杏種子,真的超興奮的,決定要好好照顧這批銀杏種子,於是展開"特別照顧"的銀杏孵芽方式,種子先泡水約一週,每天換水,之後再放到盒子孵芽~

▼一大包銀杏種子(2014/5/24拍攝)
02一大包銀杏種子.JPG

▼洗淨的銀杏種子~好心的格友還幫忙把殼弄裂開一個縫,好讓水份進入
03洗淨銀杏種子.JPG


▼開始用麥飯石培育銀杏種子(這是我的新嘗試)
04麥飯石培育銀杏種子.jpg

     泡水的種子,放入盒子孵芽前,把它的外瞉水份都一一的擦乾,因為我知道銀杏非常容易發霉,所以才會特別的"照顧"它們。 

▼小心翼翼的將水擦乾~防發霉
05小心翼翼的將水擦乾~防發霉.jpg

      果真~銀杏種子很容易發霉,不到一週開始有發霉爛果的情形發生,發現這樣的種子,要立即移除丟掉,不要發霉會傳染的。

▼銀杏種子開始發霉了
06銀杏種子開始發霉了.JPG

▼將發霉爛掉的種子移除
07將發霉及移除.JPG

      就是因為孵芽率低,且又容易發霉爛果,所以看到它的發芽,才會特別興奮開心,大約2週的天天特別照顧,終於看到它發芽了~

▼發芽中的銀杏(2014/6/14拍攝)
08發芽中的銀杏.JPG
     
▼銀杏發芽及移盆
09銀杏發芽及移盆.JPG

▼移植銀杏到小瓶子中~
10移植銀杏到小瓶子中~.JPG

▼銀杏展葉
11銀杏展葉.jpg

      這回銀杏種子發芽確實不少顆,除了試麥飯石水耕之外,也嘗試土耕,看看那一種適合~結果發現水耕的常常會從根一直到莖,慢慢黑掉,整株就無法存活了,於是最後我都將小苗移入土耕,而且放到陽台晒點太陽,期盼這些小苗能順利長大。

▼銀杏小苗移到小盆器~土耕(2014/7/13拍攝)
12銀杏小苗移到小盆器~土耕.jpg

▼銀杏小苗成長不易(2014/7/30拍攝)
13銀杏小苗成長不易jpg.jpg

▼銀杏葉片~欣賞
14銀杏葉片.JPG

▼碩果僅存銀杏小苗,將他們全部移到小盆,以下是移盆的準備(2014/9/27拍攝)~註:右邊是銀杏,左邊2小棵是沉香
15銀杏移盆準備.JPG

▼銀杏移盆過程
16銀杏移盆過程.JPG

▼銀杏移盆完成
17銀杏移盆完成.JPG

▼再一次欣賞銀杏種子盆栽
18再一次欣賞銀杏種子盆盆栽.JPG

    這回銀杏的種子盆栽最終結果,雖然不太好,但過程確是非常精彩,因為特別照顧、特別關心,之後發現它發芽展葉,特別的開心,希望以後還有機會種植到銀杏~有了這次的經驗,下回種一定會更好。


click here

arrow
arrow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