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陣子我迷上了松柏盆栽,家裡的"真柏"盆栽增加了不少,但到了一個數量後,也漸漸不買了,因為空間、時間有限,沒辦法照顧了這麼多,只好有點節制,但我不因為不買盆栽而停止我的盆栽數量,舉凡有繁殖的方法,就來試試,這回分享的是"龍柏與真柏的高壓技法",但先PO文分享"失敗"的結果,但失敗後還是可以處理成"神技",又變成另一個風味,這就是松柏盆栽迷人的地方,可以自由的創作及處理,另外,雖然現在看到的是失敗的結果,但也有不少成功的例子,就靜待下回分享~

▼龍柏與真柏高壓法~枯葉表示失敗了
01龍柏與真柏高壓法~失敗.jpg                     
      龍柏我只有1棵,以經好幾年了,成長真的很慢,這回的高壓是我做的第二次,但還是失敗,龍柏至今還沒成功過,只能看它漸漸的枯枝,最後結果就是將它變成"神枝",龍柏、真柏常聽的"神枝和舍利"是什麼呢?

    我看書是這麼說的:在自然界中經常看到樹幹、樹枝經過長年的風雨侵襲,乾枯部份有一部分變成白色。如果是樹幹,就稱為舍利幹,如果是樹枝就稱為神枝。為什麼叫舍利幹,書上沒講,不過我上YAHOO知識網,有查到一段舍利代表道行高深得道。大自然千百年的真柏老樹瀝盡風霜雪雨,天打雷劈,依然存活。其身上所留下的傷痕累累是生命的一種精神象徵。另外一則:舍利幹部分樹幹枯萎露出,呈白骨化、樹幹扁平、神枝枝梢枯萎成白骨化的話,稱為[枝神],樹蕊部分白骨化的稱為神蕊。


▼欣賞一下龍柏還沒高壓之前(2014/10/04拍攝)
02欣賞一下龍柏還沒高壓之前(20141004拍攝).JPG

      "高壓"是什麼呢?高壓法又叫做"空中壓條法",選植物高處生長的枝條將其割傷剝皮後,在傷口處包覆水苔或土壤,等傷口處發根成為新的一棵植物,藉此繁殖下一代。

▼龍柏高壓~過程
03龍柏高壓~過程.jpg

▼龍柏環狀剝皮及套上保特瓶套
04龍柏環裝剝皮及套上保特瓶套.jpg

▼龍柏高壓~加入一些水草,再加入砂土
05龍柏高壓~加入砂土.jpg

      從去年2014/10/04做高壓環狀剝皮後,至今2015年6月,這龍柏要取的上枝已經乾枯,這樣子就表示"失敗了",因為裡面沒有長根,上枝已經沒有養份及吸不到水份,所以整個枯掉了。

▼龍柏高壓失敗~葉子乾枯了(2015/6/6拍攝)
06龍柏高壓失敗~葉子乾枯了(201500606拍攝).jpg

▼龍柏高壓處~沒有長根
07龍柏高壓沒有長根.JPG

      這柏樹的高壓沒成功~沒關係,因為它還有一個特點,就是可以處理成為"神枝",也就是枯枝,又有另一種風味,有時候柏樹有一點枯枝和舍利乾會更好看,就像大自然裡的樹,被風吹雨打後,枯死的樹中,還有存活的綠葉一樣,就是松柏盆栽的另一點特色。

▼將葉子剪掉及去皮~做神枝
08將葉子剪掉及去皮~做神枝.jpg

      這種枯掉的枝條,要剝除它的樹皮,真的不容易,如果是還沒枯的枝條,在夏天這時候,因為水線較發達,所以特別好拔,而枯枝的水線、樹皮都乾掉了,所以很難去除,我刮了很久,才將樹皮給刮乾淨。

▼龍柏神枝特寫,後面那個神枝是上回"高壓失敗",做成的神枝
09龍柏神枝特寫.JPG

▼高壓失敗~當做神枝,就初期就會有"三種顏色"
10高壓失敗~當做神枝~三種顏色.JPG

      除了龍柏外,較多的是真柏,其實真柏有好幾種,常見的有台灣真柏、系魚川真柏、宮板系魚川真柏、三光柏,好多種,這回先拿失敗的系魚川真柏來分享高壓方法及後續處理方法。

▼系魚川真柏~高壓~環狀剝皮過程(2015/12/27拍攝)
11系魚川真柏~高壓~環狀剝皮過程(20151227拍攝).jpg

▼系魚川真柏~高壓~包水草過程
12系魚川真柏~高壓~包水草過程.jpg

▼系魚川真柏~高壓水草包完成(2015/12/27拍攝)
13系魚川真柏~高壓水草包完成(20151227拍攝).JPG

      系魚川真柏的高壓,在去年10月份包了不少高壓,現在看失敗的這一盆是在11月做的,比較晚一些,而且這盆選的枝條,看起來並不是很有活力,這可能也是失敗的主因,要高壓要選比較有活力的枝條,但成功與否,還不是很確定,可能也要水份控制之類的。

▼系魚川真柏~高壓失敗(2015/6/6拍攝)
14系魚川真柏~高壓失敗(20150606拍攝).JPG

▼系魚川真柏~高壓失敗葉子都乾枯了
15系魚川真柏~高壓失敗葉子都乾枯了.jpg

▼系魚川真柏~高壓失敗~同樣是沒長根
16系魚川真柏~高壓失敗~沒長根.jpg

▼枯掉的枝葉剪下
17枯掉的枝葉剪下.JPG

▼剪下的小技條就處理成小神枝
18剪下的小技條就處理成小神枝.jpg

▼處理完成的系魚川真柏,呈現另一種風味
19處理完成的系魚川真柏.JPG

      以上2盆都是失敗的高壓,但並不是所有都失敗,還是有成功的,下回就來PO文分享的成功的案例,看到有長根的枝條,真的很開心,因為又有一棵新的植栽繁植成功,以下照片是成功取下的枝葉,但後續照顧還是有點技巧,要能存活還要等一陣子,而且這真柏要能成活及長新葉,要等上一年以上的時間,有點久,但很值得等待。

▼高壓成功的真柏
20高壓成功的真柏.JPG

ivr

arrow
arrow

    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